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索引号
640424019/2023-00002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1-12
名称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3-01-12 来源: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各股(室)队、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2022〕1487 号)和市安委会《固原市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方案》(宁安委〔2022〕16号)及《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特种设备重大隐患专项整治的通知》要求,现就做好安全防范工作通知如下。

一、目标要求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自治区20条具体措施和固原市56 条细化措施,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在全县范围开展特种设备重大隐患专项整治,进一步强化措施,消除盲区、堵塞漏洞,抓严抓实抓细安全生产责任措施落实,坚决遏制特种设备事故发生,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整治重点

本次专项整治重点加大对商场、宾馆、医院等场所的电梯、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生产安装、维修改造和使用单位的资质、质量管理,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应急预案完善、应急演练开展等情况的监督检查。要集中整治游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区域电梯、索道等机电类特种设备,燃气、供热、危化品经营单位等使用的承压类特种设备的风险隐患,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三、方法步骤

(一)企业自查自纠阶段(2022年12月20日至2023年1月10日)。各相关电梯使用单位要联合维保单位,按照整治重点,对本单位所有在用电梯的安全管理、应急救援预案的演练等情况进行排查;液化石油气、天然气充装单位,对本公司充装资质、气瓶产权、数量、检验、充装质量、报废气瓶处理、应急救援演练等情况进行排查;各医院要对本单位使用的氧气瓶、灭菌锅等压力容器的检验、安全附件的校验、管理人员、操作人员的配备、应急救援演练等情况进行排查。排查结束后,各使用单位要形成书面自查报告,并填写特种设备重大隐患清单,于2023年1月10日前报本辖区市场监管所。

(二)监督检查阶段(2023年1月10日至2月20日)。在使用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县局组织督查组,对商场、宾馆、气瓶充装、医院、养老院、滑雪场等场所的电梯、压力容器、消毒柜等特种设备潜在的安全风险,进行重点督导检查,紧盯各级督查考核反馈问题以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城镇燃气、百日专项整治等排查发现问题,逐条督促整改到位,确保已发现的重大隐患全部整改销号。要集中曝光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强化震慑作用,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三)整改落实阶段(2023年2月20日至2月28日)。针对查找出的问题,使用单位要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方案,主要负责人要有敢于揭短亮丑的勇气和决心,把安全生产作为经济效益的基础和前提,盯着问题抓落实,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总结提高阶段(2023年2月20日至全国两会结束)。

各市场监管所,各设备使用单位要对专项整治行动进行一次全面“回头看”,查漏补缺,固强补弱,加强整改,巩固成效,总结上报专项整治工作情况。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县局成立“百日安全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整治行动的相关工作。

长:李志强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马党组成员、副局长

员:蒙光明马明清   禹文英巩志诚马福全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特设质量股,蒙光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明确责任分工。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承担起监管责任。领导小组组长和副组长负责全县特种设备安全整治的组织指导和监督;各市场监管所负责对本辖区特种设备安全整治的组织和监督;各设备使用单位的“一把手”负责对本单位整治工作的组织和监督。对因检查不认真或督促不到位,隐患没有得到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事故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落实主体责任。各相关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成立专门工作机构或工作专班,由企业主要负责人牵头,按照“点面结合、突出重点”与“边排查、边整改”原则,全面开展自查,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对能够立即整改的即查即改、立查立改;对暂不能整改的,落实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资金、整改时限、整改方案,确保重大隐患排查整改到位

(四)严格行政执法。各市场监管所要以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态度,重点查思想重视程度、查安全管理制度、查安全教育培训、查设备检验检测、查人员持证上岗、查设备运行记录、查应急救援预案等落实情况,确保专项整治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五)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各股(室)队、所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领导干部带班等制度,保持信息畅通。做好应急保障备勤,充分做好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人员保障和物资准备。请各市场监管所于2023年2月25日前将专项整治情况和总结报送县局特设质量股。

附件:特种设备重大隐患清单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2月20日        

附件:

特种设备重大隐患清单

序号

单位

重大隐患

隐患判定标准

责任单位

整改时限

整改情况(截止上报之日)

整改责任单位

整改责

任人

1








2








3








隐患判定标准

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办法第二十五条特种设备存在严重事故隐患包括以下情形:(一)特种设备未取得许可生产、国家明令淘汰、已经报废或者达到报废条件,继续使用的;(二)特种设备未经监督检验或者经检验、检测不合格,继续使用的;(三)特种设备安全附件、安全保护装置缺失或者失灵,继续使用的;(四)特种设备发生过事故或者有明显故障,未对其进行全面检查、消除事故隐患,继续使用的;(五)特种设备超过规定参数、使用范围使用的;(六)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认为属于严重事故隐患的其他情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