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产品质量
索引号
640424019/2022-00221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11-23
名称
2022年全县计量认证检验检测工作要点
2022年全县计量认证检验检测工作要点
日期:2022-11-23 来源: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全计量与认证检验检测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区厅、市局、县政府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全区市场监管工作会议要求,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目标任务,促进计量认证检验检测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强基础”,不断夯实计量认证检验检测工作

(一)完善计量标准体系建设。围绕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美丽新宁夏建设,加强用于黄河治理、碳达峰碳中和、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等领域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加强区域内计量器具的强制检定保障和监管工作,切实落实属地监管职责。

(二)提升检验检测机构能力。持续在重点领域实施能力验证和技能比武活动,鼓励有条件的检验检测机构自行开展技能比武,支持检验检测人员取得职业技术等级证书,全面提升检测检测技术能力。  

(三)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世界计量日”“世界认可日”“节能宣传周”“环境日”“质量月”等主题活动,创新宣传载体,丰富宣传内容,重点宣传计量认证检验检测在保障国计民生、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引领科技进步、促进质量提升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高计量认证检验检测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

二、坚持“强监管”,不断提升计量认证检验检测质量

(四)强化民生计量监管。加强食品安全、贸易结算、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切身利益相关的重点领域计量监管。持续开展集贸市场、餐饮业、商店、眼镜店、民用四表等重点民生领域为计量器具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计量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市场计量行为,营造放心消费的市场环境。

五)强化计量器具监管。围绕重点工作,开展燃气充装、涉粮企业等相关领域相关计量器具专项监督检查,着力提升计量服务重点行业服务保障能力。

(六)大力开展加油 (气)机专项检查。聚焦群众关注的加油站计量作弊违法行为,挥“铁拳”办“铁案”,持续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严厉打击计量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市场计量行为,营造放心消费的市场环境  

(七)发挥强制性认证“保安全底线”作用。以燃气灶具、机动车、电动自行车、消防产品、电线电缆、儿童用品、农机产品等为主,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机动车  CCC认证一致性等问题,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

(八)加强自愿性认证监管。按照区厅、市局统一部署,以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有机产品认证等领域为重点,组织开展自愿性认证活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产品、服务质量。

(九)加强对认证活动的监管。按照区厅、市局年度认证从业机构的检查部署要求,开展对全认证获证企业监督检查,突出重点,加大认证活动现场见证检查力度,提升认证的有效性。

十)加强检验检测机构监管。在日常监管的基础上,联合公安、环境、住建等相关部门,强化对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查,聚焦社会关注度高,风险隐患较大的机动车、食品、环境等领域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对实验室环境条件差、检测能力较弱的检验检测领域加大监督检查的频次,推动分级分类监管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机整合。

三、坚持“优服务”,不断增强计量认证检验检测能力

(十一)扎实开展能源计量工作。依托宁夏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平台建设,加强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管理,加强碳排放计量数据采集、监测和应用,加快煤化工产业计量中心建设,提升产业计量服务碳达峰碳中和计量服务保障能力,为全区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有力支持。强化能源计量审查工作,充分发挥好计量技术支撑作用,更好服务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工作,助推企业节能增效提高环保意识。

(十二)深入开展诚信计量承诺活动。在集贸市场、加油站、餐饮业、商店、医院、眼镜店推进诚信计量自我承诺示范活动,树立诚信计量理念,培育诚信计量意识,推进民生计量保障体系建设。

(十三)全面实施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告知承诺制。在推行资质认定告知承诺制基础上,完善告知承诺程序流程。对以告知承诺制取得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实行全覆盖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虚假承诺、承诺内容严重不实等违规行为。

四、坚持“促发展”,不断开创计量认证检验检测新局面

(十四)持续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以法定和依法授权的计量技术机构为基础,组成技术专家队伍,加强对中小企业的计量帮扶,依托总局计量服务中小企业公共平台,全面推广“企业计量公益课程”学习。

(十五)持续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充分利用全国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服务平台,紧紧围绕全县重点产业、全域“食品药品安全区”创建,探索在肉牛、蜂蜜等行业开展工作,推动提升行动持续走深走实,惠及更多的小微企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