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减税降费 > 相关政策
索引号
640424019/2022-00212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11-23
名称
泾源县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 服务建设试点工作方案
泾源县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 服务建设试点工作方案
日期:2022-11-23 来源: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进一步加强中小微企业质量基础建设,发挥质量基础设施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密切联系群众,进一步助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关于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助力中小企业质量提升行动的通知》(〔2021〕633 号)和《固原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固原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固市监发〔2022〕2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思路

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是指面向产业或企业,提供计量、标准、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等一体化质量技术服务解决方案,推动各类质量技术服务事项“一窗受理”。通过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建设试点工作,充分发挥质量技术基础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创新质量服务模式,让质量服务更接地气,为产业和企业提供更为便捷、高效和优质的服务,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促进企业质量提升,助力产业集聚,推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组织保障

为进一步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建设试点工

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决定成立县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禹兴昌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马    党组成员、副局长

  杨咏梅  党组成员、副局长

  员:蒙光明  马明清  马小琴  郭建涛  郑学芳  禹文英  巩志诚  马福全  丁贺龙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马宁同志任,特设质量股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  

三、工作原则

(一)靠前服务,创新方式。以满足我县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质量服务工作重心进一步下移,让质量服务工作进园区、进企业,充分发挥一线优势,及时掌握产业和企业需求,同时创新服务思路和服务方式,不断优化质量服务,加快质量技术基础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二)试点引领,逐步拓展。选择条件成熟的园区、技术机构和企业等先行先试,充分发挥试点工作的引领作用,及时总结经验,由点及面逐步推广。  

(三)统筹各方,凝聚合力。发挥大市场监管和大质量服务职能优势,统筹政府部门、技术机构、科研院所和重点企业的质量技术基础资源,凝聚提升质量服务工作成效的合力,注重质量技术基础要素融合,“政研企”融合,共同服务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工作目标

聚焦泾源黄牛肉、泾源蜂蜜,统筹各方质量技术基础资源,在2022年3月底前,从成熟工业园区、技术机构和龙头企业三个层面,初步推进建成并实施运行一个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为“泾源黄牛肉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为我县优势特色产业和企业提质增效提供便捷、高效和优质的质量服务。

     五、服务内容

(一)建设模式

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主要由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导、参与或指导建设,充分融合园区、技术机构和重点企业等质量技术基础资源,实现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的质量服务供给模式,依托现场咨询、受理、办结等建成质量服务平台。

(二)服务内容

1.计量技术服务:提供计量法律法规政策咨询;提供计量检测体系建设(包含量值传递溯源体系建设、计量器具配备、计量人员培训、计量方法研究等)、计量检定/校准/检测等方面咨询和技术服务。

2.标准化建设服务:提供地方标准制修订、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等方面咨询和技术服务。

3.认证认可服务:强制性认证、自愿性认证相关法律法规咨询;具有资质的认证机构及其认证范围咨询;产品、服务、管理等自愿性认证推介,为企业量身定制认证方案。

4.检验检测服务:提供产品研发、采购、生产、供应、认证认可各阶段检验检测和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及检验检测方法研究等方面的咨询和技术服务。

5.质量管理服务:提供质量管理培训、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学习和经验交流,以及质量测评等方面的咨询和服务。

6.品牌培育服务:提供各级政府质量奖项申报、品牌价值评价和品牌建设等方面的咨询和技术服务。

7.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服务:提供特种设备的生产(包括设计、制造、安装、改造、修理)、使用、检验、检测等方面的咨询和技术服务。

8.食品生产安全技术服务:提供建立健全食品、中安全可追溯体系的咨询和服务。

9.商标服务:提供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申报咨询服务;开展商标有效运用;提供商标维权指导服务。

10.知识产权服务:提供专利转化运用、专利申请、专利维权等运用与保护方面的咨询和技术服务。

(三)服务程序

1.收集服务需求。服务人员定期或不定期走访企业,主动收集企业服务需求,宣传平台提供的服务内容;企业也可通过拨打服务电话、现场服务点咨询等方式提出服务需求。

2.受理服务业务。平台工作人员收集到企业需求后,能即时答复和解决的,即时给予答复和解决;不能即时解决的,给予登记并分类,在规定时间内将企业需求交接给技术服务团队(各相关科室或专业技术人员)。  

3.制定服务计划。平台应定期组织专家制定、更新和改进服务计划,及时反馈企业,如有必要采取为企业上门服务。服务团队无法开展服务时,可向有能力提供服务的部门或机构请求协助,并及时将服务或提供服务的部门或机构向企业反馈。  

4.跟进服务情况。平台工作人员应主动与被服务企业保持联系,跟进服务进度,协调解决服务中遇到的问题,在服务周期结束后,对被服务企业开展服务满意度测评并获取服务改进意见或建议。

六、工作步骤

(一)筹备建设阶段(2022年2月10日至2月28日)。特设质量股制定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确定工作目标和任务,明确管理主体和责任,并将工作责任分解落实到各相关科室。

(二)开展建设阶段(2022年3月2日至3月31日)。各相关科室要高度重视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建设试点工作,根据平台建设工作任务分工表(附件)扎实推进平台建设,确保平台按时保质建成并运行,满足企业对质量服务的需求。组织技术水平高、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打造质量服务团队,为“一站式”平台的有效运行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切实解决企业在质量提升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三)正常运行阶段(2022年4月以后)。各相关科室要充分发挥人才、设备、技术、渠道等方面的优势,为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提供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知识产权、品牌建设、质量管理等“一站式”服务,做好服务平台高质量、高效率运行。

七、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住质量安全关,推进标准化、品牌化,要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各股(室)队、所,检测中心要高度重视,将“一站式”服务建设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二)统筹推进工作落实。要通过深入调研,把握肉牛和中峰产业发展实际,摸清企业需求,学习吸收借鉴先进省市做法,分类分步抓好“一站式”服务建设总体谋划和统筹推进。特设质量股要切实负起牵头抓总的作用,统筹协调,要加强对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建设的监督指导,各责任股(室)要各司其职、全力协助解决实施中的具体问题。

(三)着力加强宣传引导。泾源县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建设,既是一次质量技术基础的大融合和新融合,又是一次体现市场监管部门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使命担当的新呈现。各股(室)队、所,检测中心要密切配合,谋划跟进,把建设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积极广泛宣传,发挥舆论优势,凝聚社会力量,营造共同关注、共同支持和融合共享的良好氛围,使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建设,切实深入企业、深入人心。

  

附件:泾源县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建设工作任务分工表

建设

内容

建设目标

工作任务/服务内容

牵头部门

责任部门

责任人

1.工作方案

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质量服务目标和任务,并将工作责任分解落实到各部门。

多方调研,制定工作方案,围绕企业产品质量提升,明确企业产品检验检测技术服务的目标和任务,规范服务的对象和内容。

特设质量股

特设质量股

蒙光明

2. 专家

3. 队伍

组织专业技术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组成质量技术服务团队。

根据服务的对象和内容,成立各相关专业的检验检测技术服务团队。

特设质量股

城关市场监督管理所、泾河源市场监督管理所、六盘山市场监督管理所、食品药品股、信用监管股、检测中心

禹文英、巩志诚、马福全、郭建涛、郑学芳、丁贺龙

4. 沟通

5. 机制

对外公布平台的联系方式与用户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

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及业务接待前台等各种方式,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

特设质量股

城关市场监督管理所、泾河源市场监督管理所、六盘山市场监督管理所、食品药品股、信用监管股、检测中心、办公室

禹文英、巩志诚、马福全、郭建涛、郑学芳、丁贺龙、马明清

4.检验检测服务

为企业产品研发、采购、生产、供应各阶段提供检验检测方面的咨询和技术服务。

提供产品研发、采购、生产、供应、认证认可各阶段检验检测、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及检验检测方法研究等方面的咨询和技术服务。

特设质量股

城关市场监督管理所、泾河源市场监督管理所、六盘山市场监督管理所、食品药品股、信用监管股、检测中心

禹文英、巩志诚、马福全、郭建涛、郑学芳、丁贺龙、

5.标准化建设服务

为企业提供地方标准制修订、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等方面咨询和技术服务。

提供地方标准制修订咨询,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的指导。

特设质量股

城关市场监督管理所、泾河源市场监督管理所、六盘山市场监督管理所

禹文英

巩志诚

马福全

6.认证认可服务

为企业提供强制性认证、自愿性认证等方面的咨询和技术服务。

提供强制性认证、自愿性认证相关法律法规咨询;具有资质的认证机构及其认证范围咨询;产品、服务、管理等自愿性认证推介。

特设质量股

  城关市场监督管理所、泾河源市场监督管理所、六盘山市场监督管理所

禹文英

巩志诚

马福全

7.计量技术服务

为企业提供计量检测体系建设、计量器具配备、计量人员培训、计量量值传递溯源、计量方法研究等方面咨询和技术服务。

1.提供计量法律法规政策咨询;

2.提供计量检测体系建设咨询和技术服务:量值传递溯源体系建设、计量器具配备、计量人员培训、计量方法研究等方面的咨询和技术服务。

3.提供计量检定、校准、检测等技术服务。

特设质量股

城关市场监督管理所、泾河源市场监督管理所、六盘山市场监督管理所

禹文英

巩志诚

马福全

8.特种设备技术服务

为企业提供特种设备安装、检验、使用登记、作业人员证等方面的咨询和技术服务。

提供特种设备的生产(包括设计、制造、安装、改造、修理)、使用、检验、检测等方面的咨询和技术服务。

特设质量股

城关市场监督管理所、泾河源市场监督管理所、六盘山市场监督管理所

禹文英

巩志诚

马福全

9.品牌培育服务

为企业提供各级政府质量奖项申报、品牌建设等方面的咨询和技术服务。

提供各级政府质量奖政策解读和申报指导,对企业品牌和区域品牌价值评价工作以及质量提升提供咨询和指导。

特设质量股

城关市场监督管理所、泾河源市场监督管理所、六盘山市场监督管理所、信用监管股

禹文英、巩志诚、马福全、郑学芳、

为企业提供商标品牌方面的咨询和服务。

提供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申报咨询服务;开展商标有效运用;提供商标维权指导服务。

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专利相关的咨询和技术服务。

提供高质量专利申请和中国专利奖等业务咨询指导和技术服务。

10.质量管理服务

提供质量管理培训、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学习和经验交流,以及质量测评等方面的咨询和服务

提供定期或不定期质量管理培训,组织开展企业间质量标杆、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的经验交流,以及质量提升评价等相关业务咨询服务。

特设质量股

城关市场监督管理所、泾河源市场监督管理所、六盘山市场监督管理所

禹文英

巩志诚

马福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