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减税降费 > 相关政策
索引号
640424019/2022-00215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11-23
名称
立足职能 服务企业
立足职能 服务企业
日期:2022-11-23 来源: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几年,我们市场监管部门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破解企业经营、群众办事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努力打造便捷、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高地。

一是强化服务意识。结合企业年报过程中存在的企业知晓率低、年报不积极等问题,将日常巡查和年报工作相结合加强宣传指导,通过泾源县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和监管工作群发布提醒公告及日常检查上门提醒及时告知、提醒企业按时年报。开展年报公示辅导,各基层市场监管所通过上门指导、电话指导等方式对市场主体进行年报指导,指导企业熟悉和掌握报送内容、报送程序,正确履行信息公示义务。

二是强化监管意识。结合市场监管实际,落实宽进严管要求,强化事中事后监管。通过开展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的责任心和信用意识;积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切实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过多干扰;针对重点领域食品药品及特种设备安全达到全覆盖监管,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和生命财产安全;加强信用监管,完善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工作机制,强化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管理和应用,推动涉企信息部门间共享共用和联合惩戒,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管格局,做好后续信用修复指导工作。

三是强化帮扶意识。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加大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力度,指导、帮助各类主体申请注册商标和专利,提供一站式、保姆式全程服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鼓励企业自主发明、发挥标准引领功能,强化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专业技术服务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实施质量强县战略、乡村振兴战略中,加大品牌培育、推广和保护力度;开展股权出质登记,动产抵押登记以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企业破解融资难题,提升企业投资发展的信心。

四是强化维权意识。把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优化消费环境作为首要任务。特别是食品安全,假冒伪劣等问题,始终坚持“四个最严:即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下大气力抓好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安全,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畅通12345和12315申诉投诉平台,开展维权执法,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五是强化廉洁意识。积极开展岗位廉政教育,梳理各个岗位的廉政风险点,警示教育广大干部职工正确看待手中权力,提升服务意识,积极当好改革创新的先行者、市场竞争的维护者、安全底线的守卫者、消费权益的保护者、高效监管的实践者、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