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减税降费 > 相关政策
索引号
640424019/2022-00216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11-23
名称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
日期:2022-11-23 来源: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深入开展。是继续严格执行《泾源县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案》,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暨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实现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和机制建设全覆盖、部门联合监管常态化年初印发了《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2021年随机抽样计划及抽查事项清单;二是建立了泾源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制度,确定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络员,明确工作规则、主要职责;三是印发了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细则;四是运用自治区双随机系统安排部署明码标价和收费行为检查、广告行为检查、商标使用行为检查、专利真实性检查、商标代理行为检查、企业年报抽查等16项双随机抽查任务,其中本部门上级抽查任务5项,本部门内部抽查任务11项。抽取市场主体242户。目前,各项工作正在开展中,检查结果将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宁夏)全部公示。;五是向各关单位及各所转发了《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关于应用宁夏“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的通知》,督促各所严格执行。

(二)促进知识产权创造、保护与运用。一是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与保护宣传,鼓励企业积极创新。印发知识产权周宣传活动方案,市场监管局、县委宣传部、文化旅游广电局等部门联合开展知识产权集中现场宣传活动,广泛宣传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引导社会公众严格保护和合理运用知识产权同时,结合日常检查深入企业宣传知识产权创  造与运用,鼓励企业积极创新,培育知识产权。二是加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依法严厉查处各类侵犯商标专用权行为。对我侵权假冒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区域进行重点整治,加大对关系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食品药品和公共卫生等重点领域开展治理,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水平,持续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

(三)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深入开展。一是进一步完善我县联席会议制度工作体系,组织召开联席会议会议,着力解决审查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形成工作合力。二是组织开展全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专项督查,检查有关政策措施是否履行审查程序、审查流程是否规范、审查结论是否准确等内容。三是县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建立健全面向各类市场主体的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和回应机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处理和反馈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问题,做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四是持续开展清理工作。对2020年12月 31日前出台的政策措施进行一次全面梳理,经梳理认为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要予以清理纠正,坚决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五是明确本单位内部审查机构和审查人员,落实审查主体责任。凡是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性文件、会议纪要以及“一事一议”形式的增量政策措施,全部纳入公平竞争审查范围,确保全面覆盖、应审尽审。未经公平竞争审查的,一律不得出台和实施。六是制定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考核评价指标,进一步增强有效约束力。七是强化培训,全面提升审查工作能力和水平。八是注重竞争政策宣传。

二、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1、年初的抽查计划对抽查比例进行了规定,我局按照抽查计划下达了抽查任务,但在工作中因区厅第一批年报随机抽查市场主体库出现异常,导致一个抽查任务在系统里面下达两次,可能造成了对企业、个体户重复抽取的现象。

2、我县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组成的部分单位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尚未使用全区统一的平台。还有部分单位未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3、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各成员单位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及相关制度的认识和理解不深入,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文件的审查上不够全面、细致,下一步我将进一步加强督查及培训,并将此项工作作为长期性、系统性的任务,全面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地见效。

三、典型经验做法

多措并举开展企业年报公示督促催报工作结合企业年报过程中存在的企业知晓率低、年报不积极等问题,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将日常巡查和年报工作相结合加强宣传指导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微信及到店走访提醒广大经营主体按时参加年报。二是开展集中辅导。各基层市场监管所通过集中辅导、上门指导、电话指导等方式对市场主体进行年报指导,指导企业熟悉和掌握报送内容、报送程序,正确履行信息公示义务。2019、2020年度,我县企业年报率均达到92%以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