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稳岗就业 > 政策文件
索引号
640424001/2021-00192
文号
泾政办发〔2020〕82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1-05
名称
关于印发《泾源县2021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泾源县2021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1-05 来源: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各乡(镇)人民政府,政府各工作部门:

现将《泾源县2021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26日      

泾源县2021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计划(2019年-2021年)》精神,按照《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下达2021年全区就业创业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和《关于下达2021年全市就业创业和城镇居民收入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全县2021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1990人,其中重点群体培训1450人,企业职工培训300人,创业培训210人,“两后生”培训30人。

二、培训范围

面向企业职工和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以下简称“两后生”)、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家政服务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等就业重点群体以及建档立卡脱贫劳动力等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培训意愿和就业能力的城乡各类劳动者。

三、培训类型

(一)企业职工培训。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主体作用,企业结合自身需求制定职工培训计划,在人社部门指导下,自行组织或委托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有培训资质的培训机构开展培训。包括岗位技能培训、以工代训和新型学徒制培训。

1、岗位技能培训。包括岗前培训和在岗培训,重点开展职业素质和求职能力等综合性培训,培训后取得培训合格证书的给予企业培训补贴。

2、安全技能培训。对高危行业企业从业人员、各类特种作业人员普遍开展安全技能培训,取得相关部门颁发的特种作业操作证书的,给予企业800元/人培训补贴。

3、以工代训。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扶贫车间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以工资发放银行流水证明为依据,按500元/人/月标准给予生产经营主体培训补贴,最长不超过6个月。

(二)就业重点群体培训。依托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定点培训机构结合当地特色产业,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两后生”培训、直补个人培训。

1、就业技能培训。面向城乡就业重点群体,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培训后须取得证书(培训合格证书、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等)。

2、创业培训。对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返乡农民工、高校学生等城乡劳动者提供创办企业、经营管理等培训,培训增设信息技术、现代农业等领域课程,提升培训针对性,培训后须取得创业培训合格证书。

3、“两后生”培训。针对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在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开展为期一学期(4个月)的职业技能培训,培训后须取得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给予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每人6000元培训补贴。对建档立卡脱贫户家庭、农村家庭、城镇零就业家庭、残疾人家庭和城镇低保家庭子女给予3000元生活费补贴。

4、直补个人培训。具有本县户籍且符合条件的城乡劳动者可自主选择培训机构和培训方式,先行自付培训费用,培训后取得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补贴直补个人。

(三)行业性培训。主要包括新型农民培训和在服务民生、吸纳就业、拉动消费等方面作用日益突出的家政服务等现代服务行业培训以及其他有培训需求的行业性培训。

四、培训机构确定

从自治区公布的定点培训机构名单中进行选择,确定培训机构承担全县范围内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五、培训实施

县人社部门将城乡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暨“春潮行动”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同步实施,做到培训内容、培训时间、补贴标准、档案资料、考核验收“五统一”。按照企业职工、建档立卡脱贫劳动力、“两后生”、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分类造册、分类审核、分类统计。培训严格执行开班申请、过程检查、结业审核制度,每个培训班学员不得超过50人,培训时间原则上不少于20天、每天不少于6个学时(特殊专业和专项职业能力可根据专业培训需求确定培训时间),实操不少于培训时间的2/3。对列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和专项职业能力培训目录的,培训后必须组织鉴定(考核)。县人社、扶贫、财政等部门共同对培训质量进行验收。

六、工作要求

(一)加大舆论宣传。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宣传指导企业、培训机构和劳动者熟悉了解政策,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引导企业、培训机构和劳动者积极参与培训,用足用好政策,共同促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二)抢抓有利时机。各乡(镇)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牵头组织实施。充分利用今冬明春群众闲暇时间合理安排培训工作,结合我县特色产业发展,广泛征求劳动者培训需求,结合乡(镇)培训实际,确定开展培训的村和工种,让有培训意愿的劳动者在外出务工前全部进行技能培训,至少掌握一门技能。要将培训任务分解到村到户到人,确定一名领导专抓技能培训工作,配合培训机构做好学员组织、场地协调等工作,确保培训任务落地落实。

(三)严格培训管理。县人社部门要抽调专业人员定期不定期地深入乡(镇)、村(居委会)等一线培训地点开展督促检查,进行实时监测,建立月度情况通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协调处理。各乡(镇)、企业和培训机构要配合做好培训班的质量监管,确保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

附件:各乡(镇)2021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任务分配表

乡镇

重点群体培训人数

“两后生”培训人数



大湾乡

300

4


六盘山镇

150

4


黄花乡

200

3


香水镇

200

7


兴盛乡

100

3


泾河源镇

300

5


新民乡

200

4


合计

1450

30


附件:关于印发泾源县2021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pdf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