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农业农村
索引号
640424030/2022-00056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六盘山镇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8-25
名称
关于印发《六盘山镇2022年肉牛特色产业绿色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六盘山镇2022年肉牛特色产业绿色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8-25 来源:泾源县六盘山镇人民政府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推进肉牛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优化产业资源配置,促进肉牛特色产业“三品一标”化发展,推动以产业联动实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实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统领,以建设特色产业绿色发展为主线,加快肉牛产业全产业链建设,探索建立“企、社、园”户繁场育联户带农扩繁增质、“商、企、园”联户带农利益联结两大机制,加快实施“五大提升行动”,示范引领肉牛产业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发展产业化,着力打造全区肉牛特色产业绿色生产基地。

二、发展目标

    2022年按照“夯基建标、扩量增质、扩链增效、扩市增收”的工作思路,重点在提纯品种、提扩规模、提强龙头、提精加工、提响品牌上下功夫,实施肉牛特色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推进绿色食品加工、“泾源黄牛肉”公共区域品牌提升等工程,主推肉牛良种繁育、饲草料加工调制、科学养殖和动物疫病防“四项”关键技术,持续推动产业提档升级。全年加工调制饲1.5万吨,冷配改良肉牛3000头,引进育肥1900头,引进基础母牛232头,力争全镇饲养量达到5700头以上,培育规范化合作社2个,打造“出户入园”养殖示范场3个。落实以青贮玉米为主的饲草种植面积7000亩。

三、

(一)夯基建标,筑牢产业发展基石

1.体系严格落实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责任制,制定疫病防控技术手册,抓好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确保应免密度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达70%以上,开展肉牛常见病调查防治工作。完善基层畜牧兽医服务场所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县级兽医实验室疾病检测能力。

责任领导:冯少鹏

责 任 人:杨克智、马维强、马兰花及各村支书

工作措施:坚持“预防为主”方针,按照“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要求抓好春秋集中免疫和随时补免。

完成时限:4月底完成春季动物集中免疫;10月底完成秋季动物集中免疫,新引进畜禽做到随进随免。

2.病死禽及品无化处理通过实行“统一收集、集中处理”方式,建设县级病害动物无害化处理收集点,有效防范随意丢弃病死畜禽污染环境和流向餐桌引起食品安全事件发生,防止动物疫病传播,保障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和畜牧业健康发展。

责任领导:冯少鹏

责 任 人:杨克智、马维强及各村支书

工作措施:分利用现有资源,争取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实现全镇病害动物及动物产品集中无害化处理。

3.完善养殖业风险防范保障体系。深入开展养殖业政策性保险,建立完善肉牛养殖保险长效机制。按照区、县、养殖场(户)共同承担保费方式,鼓励养殖场(户)对存栏母牛进行投保,计划完成良种基础母牛政策性保险100头,有效增强养殖户抵御风险能力。

4.加大安格斯基础母牛饲草料补贴。通过建立特惠与普惠入园补贴激励机制,对入园的三类人群、已脱贫(含监测帮扶对象)养殖户,按照入园安格斯牛头数、园区与农户合作的依据,按照扶持政策,给予相应的饲草料补贴。1)对入园自养的养殖户,实行普惠补贴,每头给予2000元饲草料补贴,直接补贴给农户;2)对入园托养以及入园合作分红的养殖户,实行特惠补贴,以园区合作组织为主体,在园区经营组织与农户签订分红协议基础上,每头给予2000元饲草料补贴,通过“四六分”的方式,40%补贴用于入园农户年底分红增加部分,60%用于入园经营组织饲喂补贴;3)对于不入园的养殖户,实行普惠补贴,每头给予1500元饲草料补贴。通过政策扶持,提高农户养殖积极性。

责任领导:冯少鹏

责 任 人:杨克智、马维强及各村支书

工作过政策扶持,不断加大安格斯基础母牛保栏力度,通过产业发展提高农民收入,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已脱贫农户(含监测帮扶对象)增收。

时限3月底前,完成安格斯基础母牛存栏摸底调查;5月底前完成招投标;10月底前,完成饲草料配送任务。

5.入园建设按照“产业兴旺、生

态宜居”总体要求和“大规模、小聚集”的发展思路,全镇打造“出户入园”养殖示范场4个。鼓励存栏肉牛5头以上养殖户入园集中养殖,实现“人畜分离”。

四、

坚持以社会资金投入为主导,统筹自治区农业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加大财政“以奖代补”扶持力度,确保肉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草加调制补

1.加工玉米青贮,根据自治区“粮改饲”专项资金下达量进行概算,以实际验收量为准。

2.饲草全镇入园养殖的三类人群、已脱贫农户(含监测帮扶对象)养殖户,按照入园牛头数,每头补贴标准为2000元,不入园养殖的三类人群、已脱贫农户(含监测帮扶对象)养殖户每头补贴标准1500元,补贴资金以饲草、精饲料和舔砖等实物形式投放。

(二肉牛殖保险政

3.基础基础母牛每头保额10000元,保费补贴比例按照国家及自治区保监会制定的相关政策执行。

(三)肉牛体系建设

4.补母补贴对全镇已脱贫农户(含监测帮扶对象)繁育成活1头良种犊牛,每头补贴500元。

5.对全镇已脱贫农户(含监测帮扶对象)、三类人群引进的良种基础母牛进行奖补,每头补贴1000元,每户补贴最高不超过10头。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立六盘山镇肉牛特色产业绿色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镇党委书记兼任,第一副组长由政府镇长兼任,副组长由其他班子成员兼任,成员为镇属各中心办公室负责人、各村“两委”主要负责人。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冯少鹏同志兼任主任,负责产业方案制定及综合协调、督导任务落实。

(二)强化工作协作。对标目标任务,领导小组各成员做到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严格按照时限和工作内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同时,加强与县直有关部门的沟通和协调。

强化督查考核按照责任制、限时制要求,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工作人员对工作情况进行跟踪督查。镇党委、政府将肉牛产业纳入全镇农业农村工作综合考核,细化考核内容、考核指标,重点把肉牛补栏、“出户入园”等惠民政策落实情况作为评价村“两委”班子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之一,对工作成绩突出行政村给予表彰奖励,对未完成目标任务的村进行通报批评。

(四)抓关键环节。好产业结构调整,合理规划优质高产高效玉米种植区域,优选适宜品种,因地制宜种植二是好繁育体系建设,实施保母扩栏工程。三是按照“人畜分离”的原则推行“出户入园”,开展标准化养殖。四是鼓励养殖户扩大规模。五是落实“三个精准”补扶帮,对脱贫户、边缘户产业精准帮,对养殖大户、园区进行精准扶。


    附件:六盘山镇2022年安格斯基础母牛引进任务分配表

附件;

六盘山镇2022年安格斯基础母牛引进任务

分配表

序号

行政村

总任务数()

备注

1

太阳洼村

5


2

马西坡村

4


3

周沟村

8


4

李庄村

19


5

刘沟村

17


6

什字村

22


7

杨庄村

13


8

东山坡村

17


9

集美村

21


10

大庄村

14


11

张堡村

9


12

蒿店村

24


13

和尚铺村

15


14

农林村

13


15

半个山

7


16

五里村

24


合计

23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