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公共文化服务 > 工作信息
索引号
640424020/2024-00037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8-17
名称
泾源县“流动红书包”助推全民阅读高质量发展
泾源县“流动红书包”助推全民阅读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8-17 来源:泾源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推进全民阅读是传承文明、培根铸魂,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要途径,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进步的内驱引擎。图书馆作为开展全民阅读工作的重要阵地,在推动全民阅读中承担着重要角色和任务。近年来,泾源县图书馆持续强化全民阅读阵地建设着力培育阅读新风尚,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新馆建成至今,共接待读者21万余人次,文献外借2余册次开展“送书下乡”“流动红书包”等各类阅读推广活动200余场次,受益6余人次2020年下半年策划实施的“‘流动红书包’助力全民阅读”阅读推广项目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成功入选中国图书馆学会“2021年阅读推广展示项目”名单和宁夏图书馆学会“2023阅读推广典型案例”名单。

一、活动简介

(一)“流动红书包”的来源。流动红书包“图书漂流”的一种形式。20098月,广东省中山市图书馆将1.6万册图书漂流到泾源县图书馆,不仅丰富了我县馆藏图书资源,还给读者带来新的阅读体验。2021年,我县借鉴中山市图书馆的做法,采用“图书漂流创新阅读服务启动了泾源县“流动红书包”志愿服务活动县图书馆根据工作实际和读者需求,采购、装订、制作了1300个“流动红书包”。

(二)“流动红书包”的流动方式。县图书馆图书服务志愿者将“流动红书包”放置公共场所,待喜爱阅读的群众随机拾取翻阅,阅读完后可在图书扉页写上读者寄语,继续将“红书包”放置在公共区域,让“流动红书包”传递给下一位读者,也可以将自己阅读过的好书一并装入书包,让下一位读者阅读。这样一而十、十而百,让“流动红书包”流入广大读者手中。读者可在年底前将撰写的心得体会或读书笔记发送至县图书馆邮箱,图书馆对评选出的优秀作品进行公开表彰奖

二、主要做法

(一)精心部署抓落实。高度重视“流动红书包”志愿服务活动,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全民阅读推广重点项目,成立了文化下乡暨送“流动红书包”下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泾源县文化下乡暨送“流动红书包”下乡活动方案》,抽调责任心强的业务骨干和志愿者组建了“流动红书包”志愿服务团队,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按照“点、线、面、体”发展路线图,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方联动、群众受益”的泾源特色阅读文化生态圈,切实确保活动落地见效。

(二)扎实推进求实效。结合乡村文化振兴、基层治理、移风易俗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深入推进“流动红书包”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多方渠道共征集到各类图书3500多册,不断丰富图书种类。采取订单式服务、菜单式派送,自活动启动以来,累计开展 “流动红书包”下基层志愿服务活动50余场次,送出各类纸质图书、期刊等13500多册,参与活动志愿服务者30人,受益群众达2多人次,实现全县乡镇和社区全覆盖。

(三)创新服务促推广。一是利用8个图书馆分馆作为支点,深入基层,采取订单式“流动红书包”服务,精心挑选涉及文学、农业科技、卫生健康等多种书籍共1.2万余册作为流动图书。二是将馆藏数字资源期刊4205种、电子书63811册、有声资源1443719集打包通过“流动红书包”上的二维码送至群众手中。三是以“红书包”为媒介举办各类图书推广活动50余场,为群众送上红书包、围裙等各类文创产品,活动深受乡村干部及群众喜爱。

三、服务成效

流动红书包”打破了传统静止的读书方式,拓展了阅读空间,让书籍以最低成本在不同的阅读群体之间流递,从而产生更高的阅读价值,为读者提供更优质的阅读服务,进一步推动我县全民阅读服务体系建设。

(一)扩大服务范围,惠及各类人群。县图书馆不断创新和丰富“流动红书包”志愿服务活动内容和形式,活动已遍布全县机关单位、乡镇、军营、学校、乡村、社区、企业、敬老院、景区,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服务方式新颖,活动效果明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派送“流动红书包”。在“流动红书包”上印制“泾源县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二维码,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享受有声读物、少儿绘本、报纸等在内的多种线上阅读服务满足群众对阅读的多样化需求,进一步引导和激励群众参与全民阅读。

(三)营造浓厚氛围,社会反响热烈。“流动红书包”志愿服务活动的常态化开展,为我县文化事业注入了新活力。先后被华兴时报、宁夏新闻网、固原日报等区、市、县新闻媒体宣传报道,荣获泾源县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三等奖。在活动中,也涌现出了一批在泾源县有影响力的阅读推广人,合力推动书香泾源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四、经验启示

流动红书包”是公共图书馆在阵地服务的基础上,对外延伸服务的一种有效模式,促进了图书流通服务与读者需求的精准对接,提高了图书馆资源潜能和服务效能。在面对不同社会群体对图书资源的不同需求、采购图书资金缺口、社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难题时,县图书馆全力克服困难,迎难而上,全力保障“流动红书包”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

一是由点及面,循序渐进。图书馆联合全县各机关单位共同发力、联合推广,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利用新媒体平台做好线上线下宣传,鼓励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全民阅读活动和书香机关建设

二是对应需求,精准服务。特殊群体、学生、农民工等不同群所需图书种类不同,文化信息接受能力有差异,在图书采购及“红书包”图书配备上尽量选择不同类型的图书以满足不同群体需求同时利用差异化的服务方式提升阅读体验,如开展残障群体上门送书服务“红书包”进校园等。

三是识变应变,探索创新。县图书馆在发展导向方面,实现“阅读”服务向“悦读”服务的转变;在方式创新方面,实现坚守“初心”基础上的大胆“出新” ,在供给路径方面,实现供给侧“多源”加“多元”,满足“受众端”多样需求。以“流动红书包”为媒介推出系列活动,提高活动影响力。如对优秀读者进行表彰奖励、借助大型活动开展宣传推广、在旅游旺季开展“红书包进景区”活动等,有效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向“最后一公里”延伸。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