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义务教育
索引号
640424003/2023-00075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教育体育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3-17
名称
泾源县召开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
泾源县召开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
日期:2023-03-17 来源:泾源县教育体育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3月16日,泾源县“双减”协调推进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暨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推进会。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伍会清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区、市、县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部署会精神,安排部署了校外培训机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和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

会议指出:“双减”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举措,各校外培训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吃透“双减”文件精神,认清目前形势,真正减轻学生过重校外培训负担和家长过重经济负担,构建教育良好生态。

会议要求:“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我县“双减”工作卓有成效,但对标区市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较大差距。各成员单位,要对标对表《全县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精神,坚决克服“等待、观望、应付”思想,明确责任分工,加强部门协作联动,形成专项治理合力攻势。一要思想认识再提高。开展“校外培训方面存在的问题”专项治理和“进一步加强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治理工作是回应百姓诉求、治理教育乱象、净化教育生态、推进全县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组织推动,对监管学科类培训方面、监管非学科类培训方面、监管培训预收费方面12个问题,主动担当,精准发力,坚决打好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以及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治理工作攻坚战。二要从严治理再发力。各成员单位要不断加大明察暗访力度,采取“日查+夜查”“联检+抽检”“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地毯式排查、常态化巡查,形成严查严管的高压态势,通过调查问卷、电话随访、座谈等形式,向学生(家长)抽查调查,畅通举报渠道,公开举报电话,积极受理群众诉求,建立问题线索台账,不等不靠,对群众反映和排查出来的问题,要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迅速行动,改进提升。三要收费行为再规范。要加快推进全国监管平台应用,坚决落实校外培训预收费监管两个“全面纳入”(培训机构全部纳入平台监管、预收费全部纳入银行专户监管)的要求,用信息技术管人、管事、管机构,加强通报提醒,形成警示震慑,防患于未然。四要完善监管长效机制。对督查发现的违规违法行为,责令按照立行立改、限时整改等要求进行整改,并建立问题整改台账,严格实行销号管理,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切实保障学生和家长合法权益。五要宣传引导再创新。各成员单位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严格机构管控,以最大决心、最实举措,抓好落实,切实保障学生和家长合法权益,扎实推进校外培训专项治理工作。

县教育体育局、科技局、公安局、文旅局、市管局、审批局、体育中心及消防救援大队分管领导、业务工作人员,各校外培训机构法人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