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义务教育 > 工作信息
索引号
640424003/2022-00096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教育体育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5-20
名称
泾源县教育体育局组织开展中小学幼儿园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互观互检互学互评”活动
泾源县教育体育局组织开展中小学幼儿园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互观互检互学互评”活动
日期:2022-05-20 来源:泾源县教育体育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发全系统领导干部特别是县直各中小学幼儿园、各学区中心校管理干部在推进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阶段教育特色多样发展、教师队伍能力提升、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学校管理提质增效等重点工作上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切实把“对标对表狠抓落实、担当担责狠抓落实、提质提效狠抓落实、保质保量狠抓落实、创先创优狠抓落实”贯穿于各项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全力争创“四个一流”,全力推进新时代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2022年5月18日至5月20日,泾源县教育体育局组织开展了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互观互检互学互评”活动。县教育体育局班子成员、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县直各中小学幼儿园、各学区中心校校(园)长参加了活动。

与会人员集中观摩了泾源高级中学、泾源一中、职业中学、城关一小、泾源三小、泾源四小、县幼儿园、第四幼儿园、香水镇城关二小、泾河源镇中心小学、六盘山镇第一小学、大湾中学、大湾乡中心小学、黄花乡平凉庄小学、兴盛乡中心小学、新民乡中心小学等27所直属中小学幼儿园和乡镇中心校、村级完小及村级幼儿园。

本次活动坚持“互观互检促成长、互学互评共进步”的总体要求,每到一所学校,由学校主要负责人对学校的整体工作进行解说汇报,在互观互检的基础上,由局党组成员、各学校校长逐校进行点评,大家一致认为本次活动真正起到了“对比学习看差距、跳出教育看教育”的目标效果,对各自学校今后的发展方向、教育思想、办学理念、管理方式、创新发展有了新的定位、新的思路、新的举措。

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

全县现有公办幼儿园27所、民办幼儿园3所,在建幼儿园6所,2022年新建泾源县第五幼儿园和泾河源镇兰大庄幼儿园,全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8.14%,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占比为100%,提前完成了国家、自治区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的目标任务。累计创建自治区示范园1所、自治区一类幼儿园和市级示范园8所,初步建立了以公办幼儿园为主、民办幼儿园为辅、农村学前班为依托的覆盖城乡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实现了1500人以上行政村幼儿园建设全覆盖。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全县现有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52所,其中初级中学3所、完全小学24所、初级小学14所、教学点11所。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达100%,小学六年巩固率达100%,初中三年巩固率达100%。近年来,我县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实施标准化学校建设,建成泾源县第四小学,2020年实施香水镇城关二小和泾源县第四中学新建项目,2022年新建泾源县第二中学,全县中小学布局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工作、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工作高标准通过国家评估认定。

普通高中教育特色多样化发展

全县现有完全中学1所,在校学生2621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4.23%。近年来,我县全面实施高级中学扩容改造项目,深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普通高中办学水平逐年优化,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于2020年顺利通过自治区评估验收。

职业教育创新多元化发展

全县现有中等职业学校1所,在校学生375人。学校开设机电一体化、中式烹饪、客户服务(电子商务)、幼儿保育、汽车运用与维修、旅游服务与管理、服装设计与加工7个专业,二、三年级学生主要采用“1+2”联合办学模式,先后与山东聊城机电工程学校、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西安旅游学校、宁夏旅游学校等开展合作办学。

“互联网+教育”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县抢抓自治区“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机遇,扎实推进智慧校园、智慧教室、网络在线互动课堂建设,统筹推进“三个课堂”常态化应用,累计建成“智慧校园”应用试点校11所、自治区级“标杆校”5所、“智慧云”教室119间、在线网络互动课堂168个、精品录播教室11间,媒体教室占比达100%,全县中小学400M宽带网络实现全覆盖。典型经验先后在中国新闻网、宁夏日报、宁夏广播电视台等媒体报道。

实地观摩活动结束后,召开了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互观互检互学互评”活动总结暨推进会,各学校校长结合自己的所听、所看、所学、所想,积极谈感想、讲收获、谋发展、作表态。大家一致认为,这次的“互观互检互学互评”活动组织的非常及时,很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不仅破解了坐井观天的思想禁锢,拓宽了创新发展、追求卓越的思想认知,更展现了新时代泾源教育人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勇创新贡献的担当与使命,坚定了全系统干部职工在推进新时代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互观互检互学互评”活动为契机,学先进、找差距、补短板、增实效,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抓铁留痕的工作态度、踏石留印的工作韧劲、坚强有力的工作举措、追求卓越的奋斗目标,不断提升学校管理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议要求,一要认清形势,找准短板,进一步增强推进新时代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建立机制,强化措施,全面推进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三要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全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年度工作如期完成;四要立足实际,强化措施,以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工作作风,努力推动全县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