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义务教育 > 工作信息
索引号
640424003/2022-00201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教育体育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10-25
名称
“三个课堂”新模式助推优质教育资源互通共享
“三个课堂”新模式助推优质教育资源互通共享
日期:2022-10-25 来源:泾源县教育体育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随着宁夏“互联网+教育”示范区的深入开展,如何利用“三个课堂”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已成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宁夏泾源县创新“完善机制、融合创新、规范管理”三段式工作机制,探索构建“三个课堂”新模式,依托“互联网+”技术,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推动教育教学质量、教师教学能力、信息技术素养、学校办学水平等全面提升,城乡、校际差距不断缩小,县域内中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互通共享。

据了解,截至目前,已建成“智慧校园”应用试点校11所,创建自治区级“标杆校”5所,建成“智慧云”教室119间、在线网络互动课堂168个、精品录播教室11间、智慧机器人创客教室5间、3D打印教室4间、VR教室3间,多媒体教室占比达100%,各学校光纤接入互联网带宽400M以上。

针对存在的教育教学短板和教师教学能力不强和专业水平不高的问题,泾源县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双减”政策,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推进新时代“互联网+教育”示范,强化教师队伍。立足县域实际,将“三个课堂”开展情况纳入六盘名师、骨干教师考核办法,要求六盘名师、区级骨干教师开展“三个课堂”每学期线上教学不低于15课时,市级骨干教师每学期线上教学不低于10课时,县级骨干教师每学期线上教学不低于8课时,以优秀教师带动普通教师水平提升,共建成县级名师课堂12个,按教学进度组织教师在网上开课,并向全县开放,让城乡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教育。

通过宁夏教育云平台,搭载全区名师网络工作室、课程社区顺风车,在线开展名师名课观摩、说课议课、示范教学、专题研讨等网络教研和研修活动,并与区内六盘山高级中学、唐徕回中、银川三中、兴庆区十八小、固原市实验小学等区(市)优质学校建立协作关系,将县城直属中小学列入“名校网络课堂” 实验校。

同时,充分发挥闽宁教育帮扶机制,与厦门市海沧区教育局、厦门市海沧中学、福建省厦门外国语学校海沧附属学校、厦门市海沧区职业中专学校、厦门市海沧区育才中学等7所学校建立帮扶协作关系,开展网上互动交流,让泾源师生享受到名校优质资源大餐,使名师资源更多更广辐射普通教师和学生,达到了“进入一个点、带动一大片”的联动效果,也带动了农村学校课堂教学与教育质量的提升。

泾源县将传统线下的示范课、公开课上传至“名师课堂”,面向全县教师通过直播、录播、点播等方式,开展应用培训、名师讲座等,远程集中参加培训学习、互动交流,使名师资源更多更广辐射普通教师,帮助更多教师突破专业发展的“瓶颈”。“从互联网+教育的发展来看,它将来会搭载更多的资源,更多的应用,今天我们不学习使用它,可能明天我们就不适应讲台了,作为老师,要想给学生一杯水,就要有一桶水,宁夏教育云平台就如一条河,可以源源不竭的为我们提供资源。”泾源县第一中学青年教师夏军说。

“三个课堂”的应用,让泾源教育涌现出了更多像夏军一样的老师,广大教师特别是农村小规模学校、教学点教师通过“观课”“议课”“磨课”等方式,改变了“一块黑板”“一支粉笔”的传统教学方式,课堂教学变得更为生动和灵动,课堂教学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