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义务教育 > 政策文件
索引号
640424003/2022-00037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教育体育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3-08
名称
泾源县教育体育系统关于做好2022年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通知
泾源县教育体育系统关于做好2022年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3-08 来源:泾源县教育体育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各学区中心校、直属中小学(幼儿园):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铁路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护路就是护发展、护路就是护平安、护路就是护形象”的理念,进一步加强临近铁路学校师生铁路护路联防和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广大中小学生爱路护路意识,积极参与铁路爱路护路工作,根据《2022年泾源县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要点》(泾铁护组[2022]1号)文件要求,结合教育体育系统实际,现就做好2022年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好重要时期护路安保。一是各学校(幼儿园)要将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纳入平安校园建设总体规划,要把中小学生铁路爱路护路及铁路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作为维护铁路交通安全和保护师生生命安全的重要工作,夯实中小学生铁路爱路护路及铁路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责任,做到责任落实到学校、到班级、到学生、到家庭。二是要按照“多方配合,齐抓共管”工作原则,加强与铁路部门、交管部门、学生家长等沟通协调,形成学校、铁路、交通、家庭四方兼管、通力配合的工作格局。三是要结合敏感时期、特殊时段、铁路季节性工作等特点,分阶段、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路外安全专项整治”等行动,重点抓好全国“两会”、北京冬残奥会、党的二十大等重大会议、活动期间教育体育系统安全维稳工作。

二、加强铁路爱路护路宣传教育。一是开展以《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为主要内容的法制教育。宣传维护铁路治安稳定对于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的重要性,通过教育宣传,使广大中小学生基本了解铁路发展史、铁路运输基本常识、铁路安全运行的重要性和铁路安全事故的危害性,增强遵纪守法、爱路护路的自觉性,努力减少和杜绝学生危害铁路运输安全的行为发生。二是开展增强自我安全保护意识的铁路交通安全教育。教育学生不要在铁路及其沿线上滞留、行走、玩耍;上学、放学要走人行通道;通过铁路道口时注意火车,注意安全,做到“一停、二看、三听、四通过”,努力预防和杜绝师生意外伤亡事故发生。三是开展爱路护路教育。教育学生增强公德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切实做到“七不”要求。即:不袭击火车;不在路轨上铺设障碍物;不违规穿越铁路;不坐卧铁路道轨;不随意移动或拆毁铁路器材;不拾捡或盗窃铁路设施;不在铁轨上及周边放牧。四是抓住重点节点宣传。以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重要节假日、学校寒暑假、农村农忙季节为重要节点,借3月反诈宣传月、4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月“5.26我爱路”主题宣传、6月安全生产月(爱路护路宣传月)等,制定宣传计划,明确宣传主题,深入铁路沿线中小学(幼儿园),联合路地各有关部门,集中开展爱路护路宣传活动,营造全民爱路护路浓厚氛围。五是运用新型媒介宣传。利用QQ、微信、安全教育平台等新型媒体、媒介,制定铁路护路动漫、小视频等宣传影(音)像,要加强与媒体、广电等新闻媒体的协调联系,推介护路工作,讲好护路故事,传播护路正能量,多角度宣传典型人物、感人事迹,提高社会参与度和认同感。积极发挥安全教育平台的优势,定期定时发布护路安全知识和安全提示语,扩大宣传覆盖面。六是开展“九个一”活动。铁路沿线学校要组织共青团和少先队每年要进行一次铁路爱路护路大型宣传教育活动;举行一次大规模的“爱路护路,珍爱生命,共筑和谐平安铁道线”征文活动;动员广大青少年学生每年参加一次爱路护路行动;做一次爱路护路小队员;召开一次爱路护路主题班会;写一篇爱路护路心得体会;每个班级办一期铁路护路宣传板报;学校或班级开一次家长座谈会;校长与班主任、班主任与学生及家长签订一份爱路护路责任书。

三、加强学校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一是开展“平安铁路示范校”创建工作。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平安铁路示范校”创建工作,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建立完备的资料档案。及时总结铁路护路教育工作中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并创建工作档案。二是建立护路教育长效机制。要把铁路护路教育工作纳入学校德育、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和常规工作,建立完善工作制度,做到“五有”,即,有机构、有人员、有计划总结、有教育活动、有奖惩办法。要坚持集中教育与长期教育相结合,与铁路部门、交管部门建立学生爱路护路及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联系会议制度,及时互通相关信息,分析研判形势,定期或不定期联系通报工作,形成学生铁路爱路护路及铁路道路交通安全和宣传教育工作的长效机制,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确保一线平安”。三是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加强与综治、公安、铁路等部门的协调,通过在广大师生中深入开展铁路护路联防和宣传教育工作与青少年学生安全自护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广大青少年的爱路护路意识,进一步在广大青少年学生中普及安全自护常识,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保障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四是铁路沿线学校要加强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必要时可根据列车运行情况适当调整学生上下学时间,避免学生上下学时间与列车通行时间相同;确需在人车交叉路口增加通行设施或加派铁路工作人员的,由学校和县教育体育局向当地铁路部门提出书面申请,由铁路部门增加设施或安排工作人员进行交通管制;学校要定期或不定期巡查、检查、暗访,及时教育违规穿越铁路线的学生,维护铁路交通安全。

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加大铁路护路工作力度,将铁路护路工作计划、总结及相关图片、视频等资料(电子版及纸质版)及时上报教育体育局体卫艺股,教育体育局将不定期对各中小学(幼儿园)铁路护路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泾源县教育体育局     

                             2022年3月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