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食品药品监管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640424019/2022-00043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3-21
名称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校园及周边专项检查,保障校园周边“食品安全” 和“疫情防控”双落实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校园及周边专项检查,保障校园周边“食品安全” 和“疫情防控”双落实
日期:2022-03-21 来源: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进一步从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切实保障辖区广大师生饮食安全,近期,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教育、卫健、公安等部门对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开展全面监督检查。

一是督促学校持续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学校统筹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和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不放松。对校园疫情防护物资储备、建立健全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监测晨检制度、就餐场所清扫消毒、餐厨废弃物的清运等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检查,要求严把疫情防控关,杜绝传染源,预防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生。

联合纪委开展反对食物浪费检查,重点学校是否开展《反食品浪费法》宣传教育、食堂用餐场所是否宣传、推进“文明餐桌”等情况进行了检查。督促学校采取有效措施,在校园内开展食品安全与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教育,引导学生爱惜粮食、养成勤俭节约、按需用餐,适量选餐,珍惜粮食的文明用餐习惯,制止餐饮浪费。

三是对学校食堂的证照、从业人员健康证、食堂卫生状况、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及台账记录、食品储存、加工制作、食品添加剂使用、餐饮具清洗消毒、“三防”设施、食品留样及餐厨废弃物管理和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等是否符合规范要求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检查,全力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四是开展校园周边检查。结合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治理工作,重点对校园周边经营户是否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和标签标识不合法的食品、是否销售“三无”食品、假冒伪劣食品、过期食品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严厉查处对商品性能、功能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发布恶搞、低俗以及含有色情、软色情内容等违反公序良俗,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广告。

五是执法人员各学校校长、食堂管理员、操作人员和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开展了宣传培训,现场宣传讲解《食品安全法》《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法律法规和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有关内容,提升学校食堂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的食品安全自律意识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知晓率。同时,督促校长落实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定期组织开展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

此次检查共出动执法人次22人次,检查学校食堂65家(其中中小学食堂52、幼儿园食堂13,检查学校园周边食杂店28ATP检测23批次,2批次检测不合格。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9(其中学校食堂7份、校园周边2份接下来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严格要求各学校食堂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相关制度,同时对照检查结果举一反三开展整改,持续跟踪整改情况,对问题未整改的,依法依规查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