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卫生医疗
索引号
640424015/2023-00031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泾源县卫生健康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2-27
名称
泾源县扎实开展了以“文明健康有你有我 绿色环保人人参与”为主题的“第二个 爱国卫生日”活动
泾源县扎实开展了以“文明健康有你有我 绿色环保人人参与”为主题的“第二个 爱国卫生日”活动
日期:2023-02-27 来源:泾源县卫生健康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丰富工作内涵,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营造良好的健康环境面貌。依照自治区爱卫办2月24日全区第二个“爱国卫生日”,全市周末环境卫生大扫除日。泾源县组织各乡(镇)、各单位(部门),开展了以“文明健康有你有我  绿色环保人人参与”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日活动,以良好的环境卫生面貌迎接全区第二个爱国爱国卫生日的到来。

一、强化责任抓落实。各乡镇、各部门认识明确,工作重视,行动迅速,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县党委、政府对爱国卫生运动的部署要求,自觉将“爱国卫生日”活动与每周五“环境卫生大扫除”机制相结合,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常态化开展不松懈。

二、整治工作全面覆盖。一是组织发动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城乡居民,对环境卫生责任区域、住宅小区、农村庄点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清扫整治,稳步推进城乡爱国卫生运动,城区街道、机关单位办公室、乡村干道、居民社区、农村巷道、河田流域普遍呈现整洁有序景象,营造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干净整洁的城乡环境面貌,爱国卫生运动取得了实效。二是加强市场管理,推进环境卫生整治。以农村集贸市场、商场超市、门店等场所为重点进行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做到日常清洁保洁,垃圾及时清运,压实“门前三包”责任,整改垃圾乱堆乱放,对占道经营、越店经营等现象进行了规范。

三、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卫健系统各医疗卫生单位围绕“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绿色环保人人参与”这个活动为主题,积极开展爱国卫生活动。一是加强卫生和健康教育,提高卫生院的卫生文明意识。要求全院医师继续践行“一做、二看、三示范”,人人从我做起,积极参与爱国卫生活动。医院利用健康教育课、培训、例会、宣传栏等形式进行了“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绿色环保人人参与”《宁夏回族自治区爱国卫生工作条例》为主题的宣传讲解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卫生日气氛。二是狠抓医院内外环境打扫,创造清洁环境。医院实行一日三清扫、两周大扫的卫生打扫制度,从细节抓起,把医院卫生分担区包干到具体科室,坚决不留死角,让医院时刻保持干净整洁。三是加强传染病防控工作,为医院健康构筑防护墙。为严防传染病侵入医院,医院要求各科室每天认真做好工作,各科室要严格执行科室开窗通风制度,尽全力不让传染病在院发生。

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六盘山镇人民政府发动群众集中整治街道、村庄点等环境卫生薄弱环节,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各村充分利用广播、微信等媒体,通过大喇叭、村民微信群等形式,广泛宣传《文明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内容,有针对性做好传染病防控尤其是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预防知识和技能的宣传,引导村民做好卫生清理、消毒和个人防护,主动承担起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五、加大科普宣传氛围。泾河源镇政府、大湾乡政府充分利用广播、微信群、宣传栏、大喇叭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宁夏回族自治区爱国卫生工作条例》宣传解读工作。持续开展健康科普,广泛宣传公民健康卫生基本行为准则,号召大家做到勤洗手、科学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文明用餐、常通风等健康习惯。大力宣传不吸烟是文明行为,不让别人吸二手烟是社会道德行为,推动形成不在他人面前吸烟、勇于拒绝二手烟的良好社会氛围,营造健康自律的节日氛围,进一步提升本辖区环境卫生水平和群众健康知晓率。

通过此次活动,引导全县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到爱国卫生日活动中。将文明卫生知识的传播与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相结合,引导全民进一步增强公共卫生意识,逐步养成科学、健康、环保、绿色的生活习惯,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公共卫生,真正实现“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向常态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