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640424044/2020-00137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7-27
名称
泾源县2020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市场运行简析
泾源县2020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市场运行简析
日期:2020-07-27 来源:泾源县统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上半年,在县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区、市各项决策部署,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质量稳步提升,市场活力基本恢复,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上半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6亿元,同比下降3.6%,增速比固原市平均水平高3.4个百分点,比全区平均水平高6.2个百分点。

一、社会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从区域看,城镇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9156.9万元,同比下降3%;乡村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7462.8万元,同比下降5.9%。 

从行业看,批发业实现零售额9235.4万元,同比下降12.8%;零售业实现零售额19677.8万元,同比增长0.8%,其中:限上实现额4714.3万元,同比增长17.3%;限下实现额14963.5万元,同比下降3.5%。住宿业实现零售额3826.6万元,同比增长1.9%。餐饮业实现零售额3879.9万元,同比下降6.1%。

从登记注册类型看,国有经济同比下降4.6%;集体经济同比下降4.6%;私营经济同比增长9.7%;个体经济同比下降4.6%;股份制经济同比下降10.9%;其他各种经济同比下降4.6%。

二、消费品市场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实体企业销售下滑明显上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波及到消费者心理层面,多数人的心理戒备仍未马上消失,戴口罩、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等行为习惯仍制约着居民消费热情,潜在的消费需求被压制,少部分实体店一季度关闭后恢复缓慢。再加上电商、微商等新型业态的不断兴起,对传统实体店销售冲击较为明显,尤其对住宿餐饮业的冲击较大,企业客流量减少,宾馆饭店入住率和就餐率较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中恢复缓慢。

(二)限上企业的培育难度较大。我县县域规模小,大型企业数量少,而对限上企业的扶持优惠政策较少。现有商贸流通群体大多属个体经营,个转企积极性不高,达到限额标准的企业也不愿纳入限上企业管理,造成入规企业培育困难。现有的几家限上企业营业额在社会消费品总额中占比又低。

(三)大额消费品消费外流现象严重。受长期以来消费习惯的影响,我县居民购买汽车、装修用品、家具家电等商品,更多地选择到平凉、银川等城市购买,跨地域消费压缩了我县社会消费市场营业额。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