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640424044/2020-00165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10-27
名称
泾源县2020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简析
泾源县2020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简析
日期:2020-10-27 来源:泾源县统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以来,在县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区、市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农业生产稳中向好,市场需求持续回暖,结构调整稳步推进,创新活力不断增强,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全县经济运行呈现平稳增长的发展态势。

一、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前三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14.9亿元,与上年同期11亿元相比增加3.9亿元,可比增长4.2%,增速位居固原市第五、全区第十。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87亿元,增长7.4%;第二产业增加值2.49亿元,增长2.6%;第三产业增加值10.54亿元,增长3.8%。三次产业结构为12.5:16.7:70.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4亿元,同比下降3.4%,增速位居全市、全区第一。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0.81亿元,同比下降19.7%;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8.43亿元,同比增长4.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923.1元,同比增长3.3%,增速位居固原市第五、全区第十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77.5元,同比增长9.4%,增速位居固原市第三、全区第五。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8.82亿元,同比增长8.06%;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7.54亿元,同比增长23.77%。

二、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农业生产加快恢复。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43亿元,可比增长6%,增幅比上半年回落2.9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87亿元,增长7.4%,增幅比上半年回落3.5个百分点,对GDP的贡献率为28.5%,拉动GDP增长1.2 个百分点;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0.56亿元,可比增长1%。农业(种植业)方面,粮改饲种植结构调整效果明显,夏粮播种面积同比下降26.1%;青饲料播种面积7万亩,同比增长48%。林业产值1.77亿元,可比增长25.4%,育苗面积增长26.3%;造林面积增长119%。牧业产值2.48亿元,可比增长9.2%。牛存栏49518头,同比增加13437头,增长37.2%;牛出栏22591头,同比增加2482头,增长12.3%。羊存栏增长28.7%;羊出栏下降17.4%。家禽存栏下降72.5%;家禽出栏下降39.6%。

(二)工业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全县工业完成增加值3951万元,可比增长53.2%,增幅比上半年提高13.2个百分点,对GDP的贡献率为27%,拉动GDP增长1.1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可比增长1.23倍,比上半年回落31个百分点;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可比增长29.4%。

(三)建筑业略有回落。建筑业增加值完成2.1亿元,同比下降4.4%,增幅比上半年回落7.1个百分点,对GDP的贡献率为16%,拉动GDP下降0.7个百分点。

(四)服务业继续保持平稳发展。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10.54亿元,同比增长3.8%,增幅比上半年提高1个百分点,对GDP的贡献率为60.5%,拉动GDP增长2.5个百分点。分行业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完成增加值1999万元,同比增长4.1%,占第三产业的比重为1.9%,对GDP的贡献率为1.7%,拉动GDP增长0.07个百分点;金融业完成增加值9006万元,同比增长10.8%,占第三产业的比重为8.5%,对GDP的贡献率为14.9%,拉动GDP增长0.62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完成增加值5648万元,同比增长17.2%,占第三产业的比重为5.4%,对GDP的贡献率为17%,拉动GDP增长0.7个百分点;非营利性服务业完成增加值58786万元,同比增长6%,占第三产业的比重为55.8%,对GDP的贡献率为44.9%,拉动GDP增长1.9个百分点,是所有行业中对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

(五)固定资产投资降幅进一步扩大。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2.1%,降幅比上半年扩大7.1个百分点。其中:政府类投资同比增长74.5%;社会类投资同比下降68.8%;厅局投资同比下降26.4%。

(六)市场消费稳步回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4亿元,同比下降3.4%,降幅比上半年收窄0.2个百分点。其中:批发和零售业同比下降3.8%,降幅比上半年收窄0.1个百分点;住宿和餐饮业同比下降6.6%,降幅比上半年收窄7.2个百分点。

(七)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前三季度,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 17923.1元,同比增长3.3%,增幅比上半年提高4.8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6477.5元,同比增长9.4%,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

(八)财政运行符合预期,金融存贷平稳运行。前三季度,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0.81亿元,同比下降19.7%,降幅比上半年收窄21.5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4069万元,同比下降27%,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耕地占用税同比减少1963万元,同时,疫情影响和政策性减收也是税收下降的一个原因。非税收入4080万元,下降11%;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8.43亿元,同比增长4.7%,增幅比上半年回落7.4个百分点。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8.82亿元,同比增长8.06%,增幅比上半年回落2.86个百分点;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7.54亿元,同比增长23.77%,增幅比上半年上升3.26个百分点。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业企业规模小。规上工业企业属于季节性生产,稳定性不高,持续增长力弱;规下工业国家抽样企业4家,规模小,产值低,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明显。

(二)建筑业总产值持续增长乏力。全县资质内建筑企业9家,招投标竞争力差,中标项目少,施工合同签订金额小,第四季度建筑业总产值持续增长乏力,影响第二产业的稳定增长。

(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压力大。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4亿元,加项目投资库存量投资3.6亿元(库中项目进度已达到80%)即16亿元,与全年目标任务22亿元差6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压力大。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全县经济逐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主要经济指标逐月回升,经济运行呈现“全面恢复、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第四季度,全县上下要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重要讲话精神,以目标为导向,扎实做好“六稳”工作,以问题为导向,落实“六保”任务,抢时间、抓进度、弥损失、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推动全县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一)着力抓好经济运行分析。要强化目标和问题导向,切实对标县委和政府确定的年度目标,针对前三季度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欠账,对下阶段任务再细化,责任再靠实,全面查漏补缺,特别是加大经济运行监测,强化分析和精准施策,突出抓好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诚心服务企业,竭力促进发展,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坚决不打折扣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目标任务。

(二)聚焦项目建设确保投资增长。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坚持重点项目推进例会制,千方百计抢时间、争速度、赶进度,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提高项目投资进度和效率,确保11月底全面完成全年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强化跟踪服务,对已签约项目,实行一对一对接落实,确保尽快落地建设。加大项目资金争取,主动争,积极跑,有效破解项目建设资金难题。抓实项目谋划,确保实施一批、谋划一批、争取一批,确保项目接续、投资连续,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

(三)加强资质内建筑企业的监管。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资质内建筑企业的监管,帮助企业解决存在的困难,提高建筑企业参加招投标的竞争力。相关部门要将未达到招投标的政府类投资项目,向县内9家资质内建筑企业倾斜,确保建筑业总产值实现稳定增长。

(四)全力抓好“四上”企业入库工作。有力有效开展企业服务对接,积极抓好“四上”企业入库工作,发改、住建部门要加大工业、贸易、服务业、建筑业等企业排查力度,充分深挖增长潜力,对符合条件、生产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主动上门服务,协助企业完善相关手续,争取在规定的时间节点申报入库,提高“四上”企业入库数,为全县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总的来看,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统筹防疫和发展成效显著。但也要看到,个别行业恢复缓慢,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持续复苏向好基础仍需巩固。第四季度,全县上下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着力畅通经济循环,筑牢民生保障基础,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