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640424044/2022-00076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11-01
名称
泾源县2022年前三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泾源县2022年前三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日期:2022-11-01 来源:泾源县统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县党委和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化产业结构,壮大产业规模,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县农业农村经济平稳发展,完成增加值22792万元,同比增长4.7%,较一季度回升6.2个百分点,较二季度回升0.3个百分点,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16422万元,同比增长3.3%。较一季度回升5.7个百分点较二季度回落1.3个百分点

一、农业农村经济生产运行情况

(一)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实现平稳增长

 前三季度,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7670.6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5.4%,其中,种植业产值5059万元,增长10.5%;林业产值9293.3万元,增长8.4%;畜牧业产值22753.2万元,增长1.1%;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10565.1万元,增长10.6%。从产业结构看,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服务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比重分别为10.6%、19.5%、47.7%和22.2%;畜牧业占全部农业产值的半壁江山。

(二)种植业生产增幅明显。蔬菜种植面积4705亩,增长57.5%,青饲料及牧草播种面积1077121亩,同比下降1.2%,其中青贮玉米播种面积71340亩,同比增长11.2%,牧草面积32307亩下降18.9%。

(三)林业生产增幅较快。全县育苗面积82326亩,同比增长17.6%,;造林面积64835亩,同比增长17.9%。

(四)畜牧业生产平稳发展。牛、羊、猪、家禽存栏三降一增,存栏分别是:51903头、9800只、895头、54276只,分别增长:-0.4%、-1.6%、17.6%、-13.7%;牛、羊、猪、家禽出栏三增一降,出栏分别是:20813头、6371只、109只、56172只,分别增长:1.1%、8.7%、34.7%、-6.7%。

二、存在的问题

从数据的增减变化情况来看,我县上半年农业经济增速较上半年回升平稳;从总体情况来看,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种植业方面:一是由于我县气候原因,冷凉蔬菜只能种一季,经济效益低;二是8月份以来,降雨量增加,影响露地蔬菜及玉米等农作物出地销售;三是技术落后,田间管理不到位,蔬菜品质及产量下降,利润降低,农民收入减少。

(二)畜牧业方面:一是饲草料价格上涨,导致养殖成本升高,涉农普惠政策下调等问题挤压肉牛养殖利润;二是牛肉价格去年已达高点,出现周期性下滑,肉牛价格每公斤下降3-4元对养殖场和专业合作社等养殖数量多的企业和大户来说影响不大,但是养殖户受损严重。三是基础母牛和牛犊价格大幅下降,今年基础母牛的价格每头比去年下降3000-6000元,农户的养殖意愿骤降,惜售现象严重,尤其是前两年基础母牛价格最高时购买的一般家庭养殖户来亏损严重,牧业收入大幅下降,影响我县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对策建议

一是继续改善农业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建立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长效投入机制,统筹农田水利、土地综合治理、道路交通和农田开发等项目建设,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二是改善农业设施基础条件,尤其是要加强设施农业的建设,扩大设施农业种植面积。

三是继续补栏扩量,扩大肉牛养殖基地建设,引导农户肉牛养殖业的积极性,提质扩量。

四是优化产业结构,围绕“产业兴旺”要求,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种养结构,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加快农业种养业、农产品加工、销售、服务等一体化发展,增加科技含量,降低成本,提升农产品品牌意识,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