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640424044/2022-00083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11-01
名称
泾源县2022年1-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泾源县2022年1-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日期:2022-11-01 来源:泾源县统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全县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受疫情持续影响和项目储备不足等问题,1-9月,全社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5122万元,同比下降8.8%较去年同期下降10.6百分点比自治区(11.4%)和固原市(19.6%)平均水平分别低20.2个百分点和28.4个百分点,位列全区第21全市第5

一、运行特点

(一)从投资来源看,房地产投资持续低迷1-9,厅局完成投资1259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159万元,同比增长49.3%,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9%,拉动固定资产投资3.3个百分点;地方投资项目完成投资97178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680万元,同比下降3.6%,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4.4%,下拉固定资产投资2.9个百分点县内房地产项目完成投资5354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1587万元,同比下降68.4%,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7%,下拉固定资产投资9.2个百分点

(二)从投资规模看,大项目后劲不足。1-9月份,全县在库地方项目共147个,完成投资102532万元。其中,500万—5000万项目125个,完成投资74026万元,占地方投资的72.2%5000万元以上项目12个,本年完成投资23152万元,占地方投资的22.6%;房地产开发投资项目10个,本年完成投资5354万元,占地方投资的5.2%

(三)从产业投资看,第三产业下降明显1-9,全县地方项目完成投资97178万元,其中,第一产业完成投资2051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380万元,同比增长56.2%,占地方投资21.1%;第二产业完成投资1074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1万元,同比增长0.01%,占地方投资11.1%;第三产业完成投资65917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1081万元,同比下降14.4%,占地方投资67.8%

(四)从投资主体看,政府投资支撑不强1-9,全县地方投资中,政府投资81144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074万元,同比下降4.8%,占地方投资83.5%;民间投资1603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94万元,同比增长2.5%,占地方投资16.5%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投资形势依然严峻。按照区市下达目标,今年我县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为15.9亿元,目前仍有4.4亿元的差距,平均每月需完成1.47亿元才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四季度面临雨季时间长、施工周期短的双重制约,在十月中下旬逐渐停工,无法形成较多投资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仍面临较大困难。

(二)投资结构不够合理。无论从投资来源、产业投资,还是投资主体来看,都呈现一边倒或是一家独大的态势,没有形成并驾齐驱、协同推进的良好态势,尤其是在地方投资中,政府投资占比重、贡献大,无法保证投资的持续增长态势,也表明全县的投资主体不够多元,市场活力不够强劲,营商环境不够优化。

(三)大项目及房地产项目推力不足。按照项目所在地原则划分,我县共有11个房地产项目,已投产项目9个,剩余2个可形成投资项目,共7811万元余量;全县共有12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共3860万元余量,投资进度已近饱和状态,无法为全年目标投资额提供持续动力。

三、工作建议

(一)推进项目建设落实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强化项目跟踪落实和协调促进,有效增加实物工程量和投资增量,确保项目按时顺利推进;要强化项目储备,把谋划项目贯穿于固定资产投资工作的始终,积极谋划、储备、争取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增强项目保障能力,为明年固定资产投资奠定坚实基础。

(二)释放民间投资能量。激发民间投资热情鼓励民间资本投资政府性项目,激活民间闲置资产、资金、资本的流动性。

(三)加快项目梳理入库。强化项目入库统计,对已开工还未入库统计的项目要逐个梳理,对农业、房地产等领域实施的项目,督促相关部门建立顺畅的协调机制和绿色通道,确保成熟一个、入库一个,切实保障投资项目库充盈

(四)狠抓数据质量关卡。目前,国家统计局对基层数据的查询工作已经常态化,“数出有据”成为数据报送的必要前提。在督促加快项目进度的同时,也要督促项目单位注意收集整理投资进度凭证以备上级随时查询,确保真实的投资实物量转化为报表数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