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文件与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 政策文件
索引号
640424014/2022-00076
文号
泾政办发 〔2022 〕 8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
泾源县农业农村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1-21
名称
关于印发《泾源县2022年幸福农家“123”工程小菜园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泾源县2022年幸福农家“123”工程小菜园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1-21 来源:泾源县农业农村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各乡 (镇)人民政府,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

    《泾源县2022年幸福农家“123”工程小菜园建设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21日         

      

泾源县2022年幸福农家“123”工程小菜园建设工作方案

为持续推进幸福农家“123”工程小菜园建设,改善乡村面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巩固提升示范县创建成果,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按照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全面提升农民生活水平、生产能力和幸福指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良好环境。

二、基本原则

   (一)政府主导,分工负责。按照“县政府主导、主管部门牵头、乡(镇)具体实施”的原则,落实部门和乡 (镇)的工作职责,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二)巩固提升,示范引领。坚持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工作思路,对原有小拱棚进行巩固提升。

  (三)引导动员,群众参与。尊重群众意愿,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积极参与,不断提升群众参与小菜园建设的自觉性、积极性。

三、目标任务

    按照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四美”目标,以“绿、美、亮、补”为主要内容, 2022年巩固提升2020年已建成小菜园5000户 (其中 :大湾乡700户,六盘山镇750户、黄花乡600户、香水镇800户、兴盛乡600户、泾河源镇800户、新民乡750户)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四、建设内容

   对2020年已建5000户小菜园进行巩固提升,每户发放菜苗200株、更换破损棚膜,每户发放棚膜15公斤。种植品种为辣椒、番茄、黄瓜、小白菜、莲花菜、菠菜等。

五、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安排部署阶段(1月 21日至1月 30日)制定幸福农家“123”工程小菜园建设工作方案,落实小菜园建设农户,统计汇总农户需求表。

    第二阶段:材料采购阶段(2月 7日至2月 28日)根据各乡 (镇)上报的建设需求意向,进行统计汇总,制定完善的采购方案,进行所需物资的采购。

    第三阶段:材料发放阶段(3月 1日至3月 15日)全面开展小菜园建设所需材料采购及发放工作。

    第四阶段:建设阶段(3月 16日至3月 31日)农业农村局包村技术人员依照小菜园建设技术标准,指导农户开展小菜园巩固提升工作。

    第五阶段:菜苗种植阶段(4月 1日至4月20日)做好辣椒、番茄、黄瓜、小白菜、莲花菜、菠菜等蔬菜的定植工作。

    第六阶段:验收、总结阶段对建设情况进行整理、汇总,做好验收。总结经验,查找问题,为下一年开展工作积累经验。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顺利推进我县幸福农家“123”工程小菜园建设工作,成立由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及各乡 (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泾源县幸福农家“123”工程小菜园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局,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方案制定、物资采购、发放和日常工作协调、督促检查等。

   (二)明确工作责任。各乡 (镇)是幸福农家“123”小菜园项目实施主体,要把小菜园建设工作放在与调整产业结构、绿色示范县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洁提升示范县创建、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等同位置来谋划,统筹协调任务落实等工作;农业农村局负责方案制定、棚膜、菜苗物资采购、发放、技术指导、项目检查验收工作;财政局、乡村振兴局负责资金筹措,项目绩效考核工作。

   (三)加大宣传力度。农业农村部门要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宣传栏、标语、举办培训班等多种途径,采取农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幸福农家“123”工程小菜园建设政策,调动农民群众主动性和积极性,积极培育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

   (四)强化督查考核。坚持常态化督查促进,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按照项目实施进度安排,对各乡镇小菜园建设情况进行定期督查,对措施不力,进展缓慢的乡镇,将进行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确保项目按期完成实施内容。

图文解读:

一图读懂:泾源县2022年幸福农家“123”工程工作方案政策解读(图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