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文件与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 政策文件
索引号
640424002/2023-00030
文号
泾政办发〔2023〕14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部门
商贸中心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3-17
名称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泾源县2023年电子商务产业专班工作方案》的通知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泾源县2023年电子商务产业专班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3-03-17 来源:泾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各乡(镇)人民政府,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

《泾源县2023年电子商务产业专班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落实。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3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泾源县2023年电子商务产业专班工作方案


为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消费促进、创新引领、数字赋能、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作用,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步伐,全面融入自治区“六新六优六特”和固原市“五新五优五特”产业,推动我县电子商务产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固原市电子商务产业专班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泾源县情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目标

(一)总体目标。力争到2026年,建成县级电商园区1个;建设培育电商直播示范基地5个;创建自治区级电商直播示范基地2个;培育电商龙头企业10个,实现网络零售额年均增长15%以上。全县电子商务产业规模持续增长,电商助力经济转型升级作用显著提升,电子商务应用水平大幅提升,形成电子商务引领消费增长、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县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融合带动机制。

(二)2023年目标。2023年,积极参加区、市举办的电商节、物流节、助农直播节等活动,依托泾源黄牛肉、泾源蜂蜜等产品力争打造精品网货10款以上;引进电商企业1家;培育电商直达人20个以上,培训电商人才150人以上,建立电商人才数据库,实现网络零售额2000万元以上。

二、重点任务

(一)优化电商运营水平

1.全面升级县级电商公服中心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一家电商企业,对现有的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进行全面优化升级,形成集创业培训、电商服务、运营指导、直播带货等功能为一体的电商服务集群。

牵头单位:县发改局

配合单位:县轻工产业园区管委会、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市场监管局

2.整合优化村级电商服务站。全面排查全县92个村级电商服务站,对人口较少的自然村且无产品的村级电商服务站进行整合,对运营能力差的村级电商服务站进行提升改造,力争年内整合村级服务站10个,提升10个。

牵头单位:县发改局

配合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网信办、财政局、供销社、邮政、各乡镇

(二)提升物流配送能力

1.新建县级冷链配送中心。围绕泾源县黄牛肉、泾源蜂蜜、菌菇等特色产业物流服务需求,在轻工业产业园区新建一座具有集散中转、仓储配送等多功能公共冷藏冷冻配送中心,并引进或培育一家物流服务企业进行运营。

牵头单位:县轻工产业园区管委会

配合单位:县发改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交通局、邮政局

2.提升县级快递分拣中心。改造提升县级快递分拣中心服务功能,打造集分拣、包装、社区团购、统一配送功能为一体的分拣中心。整合县内5家以上快递物流企业入驻,开通覆盖全县所有乡镇的邮路4条,每天进行一次配送,实现统仓统配,提高配送时效。

牵头单位:县发改局

配合单位:县轻工产业园区管委会、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交通局、邮政局、各乡镇

3.建立健全乡村物流网点。支持县级分拣中心、冷链配送中心、邮政、京东、顺丰等寄递物流企业在7个乡镇96个行政村完善优化配送点,初步形成覆盖全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网点,基本实现打通“最后一公里”的目标。

牵头单位:县发改局

配合单位:县轻工产业园区管委会、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交通局、邮政局、各乡镇

(三)加大品牌培育力度

1.培育区域公共品牌。加大泾源好礼品牌培育和宣传推广力度,带动更多更好泾源特产走出宁夏、走向全国扩大泾源特色产品在全国知名度和影响力。

牵头单位:县发改局、文化和旅游局

配合单位:县轻工产业园区管委会、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教体局、市场监管局

2.打造网适农产品品牌。以肉牛品牌“泾河牧场”“源牛”“伊辉”、蜂蜜品牌“焉之山”“众天”“泾六盘”等产品质量过硬、消费者口碑良好的品牌为基础,通过参加电商节、电商平台宣传推广、投票等方式打造精品网货品牌10个以上。

牵头单位: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县轻工产业园区管委会、发改局、乡村振兴局、教体局、市场监管局、文化和旅游局

3.打造特色文旅品牌。利用“两微一抖一快”等新媒体平台大力推介泾源旅游景点,讲好“泾源故事”、传播“泾源声音”,展示“泾源形象”,打响泾源生态休闲避暑滑雪“文化旅游城市”名片。      

牵头单位:文化和旅游局

配合单位:发改局、宣传部、融媒体中心、乡村振兴局、市场监管局

(四)强化电商人才培育

开展面向农村人群、大中专毕业生、电商从业者、复转军人、合作社社员、服务业从业人员的品牌设计、包装设计、新媒体运营、网店运营、短视频拍摄剪辑、直播带货等全方位电商技能培训,培育电商人才150人以上,培育电商直播达人20人以上。

牵头单位:发改局

配合单位:县轻工产业园区管委会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教体局、市场监管局、文化和旅游局、退役军人事务局、人社局、残联、团委、工会、各乡镇

(五)加大线上线下融合

鼓励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生鲜电商等推进新零售发展,推动线下生鲜牛肉、山野菜等利用线上团购和直播方式扩大销售渠道。鼓励发展农特产品基地直供、消费品厂店直达,实现线上销售2000万以上,线下销售1.5亿元以上。

牵头单位:发改局

配合单位:县轻工产业园区管委会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教体局、市场监管局、文化和旅游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事务中心、工会、各乡镇

三、工作职责

包抓专班主要负责结合我县产业发展实际,科学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制定我县电子商务发展工作方案、年度目标、扶持政策,加强工作推进的组织协调、检查督促与重点问题的调研决策。不定期召开电子商务工作联席推进会,集中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围绕产业重点领域实施精准招商、开展区域合作。各部门要各司其职、通力合作,把电子商务工作落到实处,统筹推进泾源电子商务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包抓推进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专班成员要根据本实施方案制定建设方案和任务清单,定期研究重大问题,统筹协调重大事项,推进泾源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工作落实。各成员单位对包抓产业、项目和招商引资等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时向包抓负责人沟通汇报,提出意见建设。各责任单位要向工作专班每月报送工作推进情况。做到每周有工作动态,月有工作进度,季度有突破,半年有阶段性成效,全年有成果。

(二)强化政策引领。整合泾源县各部门与创新创业、电子商务、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互联网助推乡村振兴、服务业发展、人才培训等国家、自治区、固原市扶持资金和泾源县财政配套资金,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强化服务业电商项目发展支持,并集合商务、财政、发改、土地、税务、市场监督等部分的资金帮扶和税费减免相关政策,在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农产品上行、电商品牌打造、互联网+服务业发展、传统企业电商升级转型、跨境电商、农特优产品网货开发、互联网+乡村振兴、电商人才培育、电商创业就业、工业品下乡、物流快递等领域提供全方位的资金扶持和税费减免。

(三)强化宣传推广。充分利用微博、微信、视频号、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等加大泾源县电商工作宣传和舆论引导,总结推广泾源县在发展电子商务方面的典型经验和做法,举办研讨会、座谈会、电商讲座等活动,总结和宣传泾源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树立电商优秀创业典型,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为跨境电商持续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推动电子商务发展的良好氛围。

附件:专班任务表.wps

原文下载: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泾源县2023年电子商务产业专班工作方案》的通知.docx



图文解读:

一图读懂——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泾源县2023年电子商务产业专班工作方案》的通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