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文件与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 政策文件
索引号
640424002/2023-00038
文号
泾政办发〔2023〕8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部门
商贸中心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2-23
名称
泾源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泾源县消费需求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泾源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泾源县消费需求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3-02-23 来源:泾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各乡(镇)人民政府,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

《泾源县消费需求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落实。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2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泾源县消费需求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第十三届三次全会暨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开展“消费需求促进年”活动的安排部署,根据《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固原市消费需求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安排部署和固原市委五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及泾源县委十五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生态泾源、绿色发展战略定位,构建“1+3+x”现代产业体系,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聚力打好消费恢复翻身仗建设更高质量的现代化流通体系,培育引进更具竞争力的市场主体,供给更加优质的消费商品,营造更为浓厚的消费氛围,持续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为加快建设泾源高质量发展先行贡献力量。

(二)主要目标。通过开展消费需求促进年活动,全县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商品供给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现代商贸流通体系进一步完善,消费环境进一步优化,消费主要经济指标持续稳定增长。2023力争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的目标任务,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以上

二、重点任务

(一)实施“节庆兴商”行动,推动消费快速恢复

1、持续开展节日促消活动。围绕消费旺季关键时点、传统节假日、重点消费领域,持续引导、鼓励支持商贸企业利用春节、五一、国庆等节假日和“6·18”“双·11”“双·12”等新兴购物节开展打折让利、满额抽奖、限时抢购等各种形式大型促销活动,实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特色、全年可持续,形成贯通全年、引领全年、拉动全年消费的积极态势。引导商贸企业加快推广网上下单、线下配送无接触促销模式,方便居民消费,持续激发消费市场活力。争取区市扶持资金,每季度按统计部门提供的零售额对同比增幅5%以上的企业给予一定额度的补贴支持,促消费活动按实际投入额给予40%的补贴支持,推动消费市场迅速回暖复苏。(牵头单位:县发改局,责任单位:文旅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教育体育局、农业农村局、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2、举办特色品牌促销活动。“节会搭台、消费唱戏”持续争取举办六盘山“山花节”、乡村文化旅游节、冰雪文化旅游体育节、黄牛节、蜜蜂节、电商节、“乡味泾源”特色美食大赛等赛事活动和全区性行业会议、专题会议、贸易洽谈会、专题展览会、展示展销会等,提升泾源品牌知名度。强化包装营销宣传,利用“两微一抖一快”等新媒体平台,大力推介泾源旅游景点、旅游商品等,讲好“泾源故事”、传播“泾源声音”、展示“泾源形象”。组织实施发放旅游消费券、门票减免等政策,吸引游客入泾,带动商贸、住宿、餐饮等全域消费增长。鼓励电影院经营主体通过发放优惠券、年卡、打折券等方式开展各类促销活动。牵头单位:县文旅局、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发改局、宣传部及相关单位

3、充分发挥工会助推消费作用引导支持各级工会通过发放“惠工消费券”、节日福利和慰问品等方式,拉动消费。鼓励支持工会组织购买文化、体育、医疗等服务,加大对整体消费市场的拉动作用。(牵头单位:县工会,责任单位:县财政局、教育体育局、机关事务中心、县直各部门、各乡镇)

(二)实施“扶商强商”行动,壮大消费市场主体

4、加强企业纾困政策落实。深入贯彻落实商贸企业帮扶和纾困政策落实机制,定期组织开展“政银企”座谈会,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严格落实企业减税降费、留抵退税、融资担保等惠企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发展壮大。牵头单位:县发改局,责任单位:财政局、工业园区、国税局及相关单位

5、加强限上企业培育纳统。持续开展企业摸排行动,完善“准限上企业信息库”,推进“个转企”“企升限”,加大限上企业培育力度。对年内首次入规上限企业(单位)给予10万元一次性奖励。牵头单位:县统计局,责任单位:发改局、财政局、国税局、审批局、市场监管局)

6强化商贸领域招商引资以促进商贸流通业发展需求为目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区市资金,对新引进的现代服务业项目,当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亿元以上(不含房地产和商业综合体)的,一次性给予固定资产投资额1%奖励,单个项目奖励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牵头单位:县发改局,责任单位工业园区,投促中心、财政局及相关单位

(三)实施消费市场提升行动,优化消费环境

7、大力发展夜间经济以泾源德通商务广场、盈德商贸街为依托,围绕衣食住行游购娱主题,开展街区亮化、美化提升改造,规划餐饮小吃、夜市小摊,丰富夜间消费品类。充分利用多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打造网红打卡点消费场景,提升夜间经济街区品质,激活城市夜间消费“烟火气”。年内力争打造1条特色街区(泾源牛街),培育1个夜经济生活圈,提振全县夜经济消费市场。牵头单位:县发改局,责任单位:文旅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及相关单位

8、加快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以实施商业体系建设项目为契机,引导支持大型商贸企业下沉供应链,拓展农村市场,推动建设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行政村为基础的县域商业体系。完成乡镇商贸中心提升改造1个,县级物流配送中心提升改造1个,建成乡镇连锁超市1个。对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项目积极申报国家专项资金给予最高不超过总投资40%支持。支持各类商贸流通骨干企业开展品牌化、连锁化经营,向多行业、多业态拓展,逐步扩大经营规模。(牵头单位:县发改局,责任单位:工业园区、农业农村局、财政局、乡村振兴局、各乡镇及其他相关单位)

(四)实施品牌消费提档行动,提升品质消费

9、大力发展“首店经济”。鼓励支持引进知名品牌和优质企业,吸引一批国内知名品牌在我县设立品牌首店、旗舰店或体验店,丰富高端商品供给,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引导外溢消费回流。对新引进一家零售业或餐饮业知名品牌首店的商业街区或商业综合体,以及国内商业综合体品牌、连锁超市品牌来我县发展连锁经营,对在我县新设立并注册独立法人的品牌,申报区市资金给予一次性奖励。牵头单位:县发改局,责任单位:工业园区、财政局、市场监管局、审批局及相关单位)

10、扩大名优产品销售。积极组织县内名优农产品企业参加厦洽会、广交会、中阿博览会等区内外大型展销对接会,大力推动外销窗口建设和销售推广力度,以“产品展销+会议推介+外销窗口”加大本地名优产品的推广力度,提升泾源农特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拓展泾源农特产品销售渠道。牵头单位:发改局,责任单位:轻工业园区、农业农村局、财政局、乡村振兴局、文旅局及相关单位)

11、大力推动大宗品牌消费。引导组织企业开展绿色家电下乡、以旧换新和车展等大宗商品促销活动。鼓励引导家电、汽车经销企业联合品牌厂商开展让利消费者活动。加大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按照区市政策对购买推广车型的燃油乘用车最高给予3000元/辆补贴,新能源乘用车最高给予4000元/辆补贴,对购买符合条件的节能家电产品按照实际售价最高给予8%的财政补贴。鼓励金融机构合理确定首付比例、贷款利率和还款期限,加大汽车消费信贷支持力度。(牵头单位:县发改局,责任单位:县财政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各乡镇、金融部门及相关单位

(五)实施餐饮消费激活行动,提振餐饮消费信心

12、大力推动餐饮消费复苏。成立餐饮饭店行业协会,支持协会加强和改善行业管理,以“浪宁夏·寻味道”餐饮促消费系列活动为契机,支持行业协会举办美食文化节、美食烹饪大赛,挖掘整理全县传统美食、传统烹饪技艺,多渠道培养本土餐饮人才,组织研发本地特色菜品,评选最受市民欢迎的网红餐厅、网红菜品。结合泾源特色,支持餐饮企业研发“全牛宴”,加强对地方传统美食的宣传推广力度,推动“名店、名师、名菜、名点”美食品牌建设,年内至少新培育入限餐饮企业1家以上。鼓励引导住宿餐饮企业上线“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实时推出促销打折活动,助推住宿餐饮行业快速复苏。(牵头单位:县文旅局,责任单位:发改局、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及相关单位

(六)实施数字生活赋能行动,助推消费新业态发展

13、大力推动电商与传统业态融合发展。引导支持传统零售企业数字化转型,通过小程序、开设旗舰店、网店、搭载电商平台等方式拓展销售渠道,加大线上引流十实体消费商品消费+服务消费新供给。大力发展“直播带货”、“网红经济”,支持引导企业打造直播基地,培育直播带货人才,组织开展常态化直播带货和短视频带货活动。对年内通过电子商务销售泾源农特产品300万元以上企业给予2万元的一次性补贴,力争全年实现网络销售2000万元以上。(牵头单位:发改局,责任单位:轻工业园区、文旅局、农业农村局、就业局及其他相关单位)

实施商贸物流提效行动,加快物流体系建设

14、加强县乡村物流体系建设。围绕泾源县黄牛肉、土蜂蜜、菌菇等特色产业物流服务需求和泾源物流业发展短板弱项,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区、市现代物流体系建设项目。整合乡镇及村邮政、客运、快递、供销、电商等资源,利用乡镇、村内现有公共设施,建设乡、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点。深化邮快合作、快快合作、交邮合作等农村寄递物流共同配送模式,完善农村客运班车代运邮件快件合作机制,有效降低农村末端寄递物流成本。年内完成县级寄递物流中心改造提升,在每个乡镇设立1个乡镇寄递物流站,在有条件的建制村至少设立1个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点,初步形成覆盖全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网点,基本实现打通“最后一公里”的目标。牵头单位:县发改局,责任单位:工业园区、交通局、文旅局、农业农村局、供销社、邮政公司、各乡镇及相关单位)

实施房地产促销行动,提振住房消费市场

15、全面落实促进房产消费政策。加强房地产市场预期引导,支持居民合理自住需求,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按照区市政策合理确定商品住房首付比例,购买首套商品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20%,对已拥有1套住房的居民家庭,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再次购买普通住房的,最低首付比例20%。简化预售资金使用程序,推行公积金和商业贷款组合模式,推行住房贷款“商转公”,对符合条件的购房业主商业贷款可转为公积金贷款,执行现行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利用现行财税、金融政策支持房地产发展,落实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个人购买住房等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好金融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和个人购买住房需求政策,优化金融服务,促进家庭装修消费。牵头单位:县住建局,责任单位:公积金中心、国税局、财政局及相关单位

(九)实施稳岗增收专项行动,提升消费能力

16、大力开展居民增收行动。继续加大稳工稳岗力度,做好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帮扶工作,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组织开展“2023春风行动暨闽宁劳务协作现场招聘会”等促就业活动,增加劳动者就业机会和工资性收入。多渠道发布人力资源市场信息和企业工资信息,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和机会。认真贯彻落实《泾源县稳就业促增收补贴政策》,支持企业稳岗扩就业。加大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对市场化渠道难以就业的城镇长期失业人员、残疾人等,通过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增加居民转移性收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多渠道增加农村居民收入,积极改善城乡居民收入预期。牵头单位:县人社局(就业局),责任单位:县发改局、退役军人局、财政局、乡村振兴局、民政局、工会、团委、妇联、残联、各乡镇及相关单位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人民政府长任组长,分管副长为副组长的泾源县消费需求促进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发展改革、教育体育局民政局、财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文化旅游广电局、卫生健康局、市场监管局、供销社、税务局、泾源支行和各)主要负责同志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发展和改革局,主要负责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全消费需求促进年活动实施日常工作推进、督查等工作。各相关部门)要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方案落实配套政策和配套资金,工作方案于2023227日前报消费需求促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县商贸中心办公室),每月月底前向促消费工作领导小组上报工作进展情况,相关资料报送情况纳入年底促消费考核。责任单位消费需求促进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乡镇

(二)强化政策落实积极争取国家、区市项目支持,统筹用好用足中央、自治区、固原市相关财政资金,加大对打造消费中心、改造提升商圈、引进知名品牌、壮大龙头企业、发展夜间经济、提振大宗消费、举办促销活动的支持力度。金融机构要加强对批零住餐等行业融资支持,根据企业特点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对符合续贷条件的按照正常续贷业务办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层面已出台的消费促进、政策奖补、减税降费、用能用地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强化政策协同配合。

(三)强化环境改善继续加大市场规范治理力度,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强化消费领域企业和个人信用体系建设,加强重要商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加大对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打击力度,建立健全旅游等领域服务和收费的标准,推动便捷支付方式推广升级,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让群众能够放心消费、便利消费。(责任单位消费需求促进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乡镇

(四)强化宣传发动)和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加强消费需求促进年活动的宣传和引导,综合运用新媒体和主流媒体,通过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解读扩内需促消费的新举措新要求,进一步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及时总结活动成效,充分挖掘各乡镇和不同行业、企业在扩内需促消费方面的成功案例,通过比、晒、促等多种方式及时总结推广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责任单位消费需求促进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乡镇

(五)强化跟踪问效。消费需求促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强化平时考核评估,健全考核指标体系,及时跟踪评估工作推进和完成情况,对工作落实不力、进展缓慢的)和单位上报县政府进行通报、约谈,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本方案有效期至20231231日。

原文下载: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泾源县消费需求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doc


图文解读:

一图读懂——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泾源县消费需求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