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文件与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 政策文件
索引号
640424014/2023-00077
文号
泾党办发〔2023〕 13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
泾源县农业农村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3-06
名称
关于印发《泾源县中华蜜蜂产业专班2023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泾源县中华蜜蜂产业专班2023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3-03-06 来源:泾源县农业农村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各乡(镇)党委和政府,县委各部委办(局),县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区、市驻泾各单位:

现将《泾源县中华蜜蜂产业专班2023年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泾源县委办公室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36日          

泾源县中华蜜蜂产业专班2023年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快推动我县中蜂产业提质增效,根据县委和县政府“1+3+X”产业布局和《泾源县特色产业发展提质增效行动方案》总体要求,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目标

按照扩规模、育龙头、强品牌、拓市场的总体思路,持续推行大手连骨干拉小手机制,深化百企联百村带千户联农带农促增收机制,扶持新建标准化蜂场7个,全县标准化蜂场达到56个,补充种植蜜粉源植物0.6万亩,在现有蜂群基础上分蜂扩群1.4万箱,全县中蜂群养殖规模稳定在4万群,年生产加工泾源蜂蜜40万公斤,蜂产业总收入达到4000万元以上实施中蜂养殖观光体验及互联网+”建设项目,进一步拓宽中蜂产业发展空间;发挥中蜂良种繁育基地作用,持续开展人工育王技术指导服务;广泛推行泾源蜂蜜团体标准提升蜂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加大泾源蜂蜜品牌保护、宣传推广和蜂产品研发、加工、销售力度,初步实现集蜜蜂养殖+蜂蜜加工+蜂产品展示+休闲观光旅游一体化产业发展布局。

二、重点任务

(一)抓品质提升,稳步扩大养殖规模

1.强化良种繁育。有效发挥中蜂良种繁育基地作用,繁育蜂王及王台1.2万只,持续开展人工育王技术服务指导,补齐养蜂户人工育王技术短板,鼓励养蜂户养殖适应性及抗病性强的蜂群,确保健康高效养殖。

2.稳固提扩养殖规模。实施中蜂养殖“百千万”示范带动工程,培育养殖规模百群以上的标准化蜂7个,稳固千群以上示范村10个,万群以上示范乡镇1个,辐射带动养蜂户分蜂扩群1.4万箱,其中已脱贫户6000箱,一般户8000箱,全县蜂群养殖规模稳定到4万箱。

3.巩固提升标准化养殖。在巩固提升现有标准化蜂场的基础上,在新民乡张台村、先锋村、泾河源镇泾光村、兰大庄村、黄花乡上胭村、六盘山镇大庄村、太阳洼村新建百群以上标准化蜂场7个,进一步提升标准化、规模化养殖水平。

(二)抓服务保障,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4.强化技术服务。发挥中蜂产业专家服务团作用,持续开展中蜂养殖实用人才+产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程,培训中蜂养殖从业人员200),进一步提升中蜂饲养管理技术持续推行大手连骨干拉小手养殖机制,优选养蜂大手20名、骨干60名,确定服务区域,建立网格化服务机制,确保养蜂户技术服务全覆盖。

5.强化疫病防控。长期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严格落实常年饲养强群和定期消毒、疫病防治等关键措施,组织开展疫病防治技术培训,全面加强中蜂囊状幼虫病等疫病防控,确保中蜂产业健康发展。

6.强化资源区保护。加强中蜂养殖资源保护区建设,县域内禁止饲养意蜂等其他蜂种,杜绝其他蜂种对中蜂的侵害,为中蜂养殖提供安全保障。

7.加快中蜂养殖观光体验及“互联网+”项目建设。在县轻工产业园区建设智慧养殖+休闲观光体验+蜂旅融合为一体的中蜂养殖示范基地,示范智慧养殖和数字农业技术;建设集泾源县中蜂产业发展成果展示、蜜蜂文化科普、蜂产品展示、体验及销售为一体的综合展示中心;建设集农产品线上销售、网络直播带货基地、物流周转基地为一体的农产品销售综合云仓,建立泾源县中蜂产业市场经营体系,进一步拓宽中蜂产业发展空间

8.补充种植蜜源植物。结合生态经济产业、道地中药材及牧草种植项目实施,以农旅融合观光基地建设为核心,在新民乡燕家山流域、泾河源镇兰大庄流域、黄花乡店堡、羊槽流域、六盘山镇张堡、周沟流域以及其他生态恢复区、苗木腾退区、蜂场周边种植紫花苜蓿、红豆草、中药材等蜜粉源植物0.6万亩,补充季节性蜜粉源不足问题。

(三)抓品牌推介,全力拓宽销售渠道

9.提升蜂产品研发加工能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和支持经营主体开展产品研发,加大创新产品政府采购支持和企业科技人才引进、培养支持力度。发挥百企联百村带千户联农带农促增收机制作用,坚持让利于民的原则,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蜂产品加工企业订单回收、加工、销售泾源蜂蜜

10.开拓蜂产品销售市场。积极探索有形和无形结合、线上和线下融合、产地和销地匹配销售新模式,加快农产品出村进城,提升优质特色农产品市场竞争能力。支持经营主体在大中城市开设泾源蜂蜜农特产品直营店或专柜,支持企业通过电商平台、农超对接等方式,开拓中高端市场,开展直挂、直批、直送、直销服务,提升泾源蜂蜜市场占有率

11.强化泾源蜂蜜品牌宣传。进一步规范使用泾源蜂蜜形象设计和包装,严厉打击侵犯泾源蜂蜜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的违法行为,支持经营主体开展绿色食品认证;支持企业参加国内大型农产品展销会,提高泾源蜂蜜知名度;举办集休闲观光、产品推介、蜂蜜品鉴等为一体的蜜蜂文化活动,大力宣传泾源蜂蜜地标产品,进一步提升特色农产品品牌影响力。

三、扶持政策

(一)良种繁育补贴。对已建成的中蜂良种繁育基地,繁育蜂王并免费向养蜂户提供服务,服务台账、照片、农户领取花名册等资料齐全,按每只蜂王给予30元补贴。

(二)分蜂扩群补贴。对县域内养蜂户通过分蜂扩繁的新蜂群,经三级验收合格并公示无异议后,每箱补贴100元,每户最高补贴100箱。

(三)标准化蜂场补贴。列入当年标准化蜂场建设,在要求期限内完成规定的建设内容,经验收合格后每个蜂场以奖代补5万元。

(四)“大手连骨干拉小手”机制运行。励支持大手和骨干在包抓辖区开展“四季”管理技术服务。对推荐确定的大手和骨干服务指导情况进行综合考评,考评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按照考评结果给予大手2500元、2000元、1500元(不合格不予发放)技术服务费,给予骨干1500元、1000元、800元(不合格不予发放)技术服务费。

(五)蜂蜜加工销售补贴。坚持让利于民的原则,鼓励支持蜂产品加工企业、合作社订单回收、加工、销售养蜂户的蜂蜜,以实际回收数量进行以奖代补。企业及合作社回收蜂蜜的价格合理(高于市场价),订单及回收协议、花名册、照片、银行付款清单等资料齐全,每公斤以奖代补20元。

(六)经销门店或网上销售补贴。规范使用“泾源蜂蜜”地理标志统一形象标识和包装,鼓励利用互联网开展线上销售,在县外地级以上城市开设并常年经营销售“泾源蜂蜜”的专营店,或利用网店进行线上销售,年销售量在2-4吨、4-6吨、6-8吨、8吨以上的一次性享受3万元、5万元、7万元和10万元的奖补资金。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中蜂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按照县委和县政府确定的中华蜜蜂产业专班负责落实。专班责任人由县委副书记张明同志担任,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任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雷同志和县政协副主席、县委办公室主任于清海同志为专班成员农业农村局为牵头单位,工业园区管委会、发改局、科技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文旅局、市场监管局、乡村振兴局、各乡(镇)人民政府为责任单位。

产业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局,糟海学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各责任单位提高政治站位,把中蜂产业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乡村产业振兴重要抓手细化目标任务,建立责任清单,明确时间节点,实行挂图作战,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强化资金保障。要加强行业资金、涉农整合资金、闽宁协作资金的统筹使用,积极吸引企业和个人投资,确保重点工作资金得到全面保障。

(三)强化督查考核。县委和县政府将中蜂产业推进情况纳入各相关单位、乡镇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按月调度推进、按季度督促检查,对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工作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对重视程度不够、完不成目标任务的进行通报批评和追责问责,以监督问效倒逼工作落实。

附件:

1.中蜂产业专班工作方案表

2.泾源县中华蜜蜂产业专班2023年工作任务分配表

附件1

中华蜜蜂产业专班工作方案表

产业

类别

包抓专班

牵头部门

配合部门

发展目标

全产业链核心环节及重点任务

产业链重

大项目

2023年工作目标及完成节点

年内重点对接引进目标企业及计划

备注

重点产业


专班负责人

张明

专班成员

任伟

于雷

于青海

农业

农村局

工业园区管委会、发改局、科技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文旅局、市场监管局、乡村振兴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2023年新建标准化蜂场7个,全县标准化蜂场达到56个,在现有蜂群基础上分蜂扩群1.4万箱,全县中华蜜蜂养殖规模稳定在4万群,年生产加工“泾源蜂蜜”40万公斤,蜂产业总收入达到4000万元以上。

核心环节1:蜂群养殖规模稳定到5万群,年生产加工泾源蜂蜜50万公斤,蜂产业总收入达到6000万元以上。

核心环节2:百群以上标准化蜂场达到100个以上,中华蜜蜂标准化生产技术广泛推行,泾源蜂蜜质量和生产能力稳步提升,中蜂产业全产业链得到巩固提升,地方品牌效益明显提高。

1.良种繁育项目,计划投资36万元。2.网格化服务项目,计划投资25万元。3.分蜂扩群项目,计划投资140万元。4.标准化蜂场建设项目,计划投资72万元。5.中蜂观光体验及互联网+项目,计划投资580万元。6.蜜粉源植物种植项目,计划投资120万元。7.泾源蜂蜜品牌宣传推广项目,计划投资100万元。8.蜂蜜精深加工项目,计划投资90万元。9.泾源蜂蜜经销门店及网上销售奖补项目,计划投资25万元。

目标1:扶持新建标准化蜂场7个,全县标准化蜂场达到56个;

目标2:种植蜜粉源植物0.6万亩;目标3:分蜂扩群1.4万箱,全县中华蜜蜂养殖规模稳定在4万群。目标4:建设1个中蜂智慧养殖体验示范场、1个科普展示馆、1个网络直播销售平台,1个销售云仓;目标5:发挥中蜂良种繁育基地作用,开展人工育王1.2万只;目标5:广泛推行泾源蜂蜜团体标准,提升蜂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加大“泾源蜂蜜”品牌保护、宣传推广和蜂产品研发、加工、销售力度,初步实现集“蜜蜂养殖+蜂蜜加工+蜂产品展示+休闲观光旅游”一体化产业发展布局。

完成节点:12月底前。

扶持宁夏众天蜂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建市级龙头企业,加大蜂产品研发、加工、销售力度,发挥龙头企业联农带农促增收机制作用。


附件2

泾源县中华蜜蜂产业专班2023年工作任务分配表

乡镇


项目

万群示范

乡镇巩固提升

千群示范村

巩固提升

百群标准化

蜂场建设

分蜂扩群(箱)

蜜粉源植物种植(亩)

新民乡


先进村

张台村、先锋村

1500

1000

泾河源镇


泾光村

泾光村、兰大庄村

2000

2000

兴盛乡


下金村


1000

500

香水镇


沙南村、上桥村


2000

500

黄花乡


沙塘村

上胭村

2500

1000

六盘山镇

六盘山镇

东山坡村、农林村

大庄村、太阳洼村

3000

500

大湾乡


牛营村、苏堡村


2000

500

合计

1

10

7

14000

6000


政策原文:泾源县中华蜜蜂产业专班2023年工作方案.doc

图文解读:

一图读懂:泾源县中华蜜蜂产业专班2023年 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