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文件与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 政策文件
索引号
640424014/2023-00081
文号
泾党办发〔2023〕 18 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
泾源县农业农村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3-07
名称
关于印发《泾源县2023年“八个万级”农业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泾源县2023年“八个万级”农业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3-03-07 来源:泾源县农业农村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各乡(镇)党委和政府,县委各部委办(局),县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区、市驻泾各单位:

现将《泾源2023八个万级农业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泾源县委办公室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37日        


泾源县2023年“八个万级”农业特色产业

示范基地建设方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县委和政府产业专班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对标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和固原市五新五特五优产业布局,聚焦生态泾源、绿色发展定位,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实施八个万级农业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推动“1+3+X”产业扩规模、延链条、强品牌、提质量、增效益,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坚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综合考虑泾源产业基础、区位优势、市场条件、资源禀赋等各方面因素,结合各乡(镇)传统习惯、土地存量、气候资源等条件,条块结合、分片规划,把基地布局到最适区域,着力优化种植结构、品种结构、品质结构,引导生产要素向基地集中,打造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项目,实现村有特色产业,户有增收项目。

——坚持创新驱动,动能转换。聚焦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挖掘泾源生态优势,创新体制机制和发展模式,加强新品种、新技术的研发、引进和推广,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协同融合,构建产业技术体系,形成标准化发展,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充分发挥市场在打造八个万级农业特色产业示范基地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遵循产业发展规律,尊重农民意愿,强化引导和服务,放宽市场准入,鼓励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市场主体和农民积极参与农业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

——坚持示范引领,整体推进。以适度规模经营为核心,以发展群众普遍认可、辐射带动明显、市场开拓潜力大的特色产业为重点,打造一批通过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典型,探索可践行、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路径,引领全社会共同参与八个万级农业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

二、“八个万级”农业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内容

县委和县政府产业专班结合泾源产业基础、市场环境、资源禀赋等条件,对2023年重点发展的肉牛、中蜂、冷凉蔬菜、菌菇、肉羊等农业产业深入实地调研,在种养规模、产值产量上以八个万级为目标进行谋划,提出建设八个万级农业特色产业示范基地。

(一)建设“泾源黄牛”高端肉牛繁育示范基地。培育万头肉牛养殖示范乡镇1个(达到3个)、千头示范村10个(达到26个)、良种基础母牛核心群繁育场3个,新建出户入园示范场4个(达到30个)、“50”家庭牧场10个(达到28个)、智慧牧场3个(达到5个),冷配改良肉牛3万头,引进育肥牛1.5万头、基础母牛2000头,培育规模为5000头以上的安格斯母牛核心群,肉牛饲养量稳定在11.5万头以上。十四五末,建成引领全区、示范西北的安格斯牛繁育基地和肉牛规模养殖示范基地,合作化营销引领示范基地,达到优质高端肉牛示范县。

责任领导:    县委书记

    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于清海  县政协副主席、县委办公室主任

牵头单位:农业农村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配合单位:发改局、财政局、科技局、乡村振兴局、自然资源局

(二)建设“泾源蜜蜂”特色养殖示范基地。巩固提升标准化蜂场10个、新建7个(达到56个),新建中华蜜蜂智慧养殖体验示范场1个、科普展示馆1个,全年分蜂扩群1.4万箱,中华蜜蜂养殖规模稳定在4万群,年生产泾源蜂蜜40万公斤,培训中蜂养殖从业人员200),优选养蜂大手20名、骨干60名,建立网格化服务机制,加大泾源蜂蜜品牌保护,在药用食品等方面拓展蜂蜜系列产品研发,进一步延长中蜂产业链条,中华蜜蜂产业总收入达到4000万元以上

责任领导:    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于清海  县政协副主席、县委办公室主任

牵头单位:农业农村局、轻工产业园区管委会

配合单位:宣传部、发改局、财政局、科技局、文旅局、乡村振兴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建设农旅融合示范基地。在泾河源镇兰大庄-上秦片区建设林药油菜产业融合示范园1600亩,在新民乡张台村、燕家山流域混播板蓝根、柴胡、油菜等5000亩,张台村建设标准化蜂场1个,建设万亩林药+油菜+中蜂农旅融合观光基地,带动泾河源镇底沟村、香水镇沙南村、大湾乡杨岭村和兴盛乡滑雪场及黄花乡胭脂峡周边行政村发展农旅融合观光产业,年吸引游客1万人以上。

责任领导:    政府副县长

拜春霞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牵头单位:文旅局、科技局、各相关乡(镇)人民政府

配合单位: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

(四)建设六盘山道地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在六盘山镇张堡村和泾河源镇龙潭村建设六盘山道地中药材良种繁育示范点2200亩,在六盘山镇周沟村建设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2000亩,东山坡、什字、蒿店流域种植林下仿生中药材1万亩,示范带动各乡镇种植六盘山道地中药材2.47万亩以上,中药材加工能力进一步提升。

责任领导:张毓龙  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陈  宝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牵头单位:科技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六盘山镇

配合单位:乡村振兴局、市场监管局、卫健局、各相关乡(镇)人民政府

(五)建设六盘山特色菌菇种植示范基地。扶持闽宁菌菇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做强三园(即,黄花乡羊槽菌草产业园、香水镇皇达菌菇产业园、香水镇沙南村水舟缘产业园),重点推进三片(即,黄花乡羊槽-红土片区、新民乡马河滩片区、香水镇沙南园子片区),辐射带动农户发展庭院菌菇500户,全县菌菇发展规模达到500万棒,力促形成菌种制作、规模种植、多种加工、消费帮扶的菌菇产业链条。

责任领导:    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陈晓忞  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  

牵头单位:自然资源局、科技局、各相关乡(镇)人民政府  

配合单位:发改局、文旅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六)建设大湾乡杂交小尾寒羊产业示范基地。发挥大湾乡农民养羊传统习惯和大湾羊羔肉社会影响力,盘点大湾乡区域内可用于饲草种植的土地和可盘活建设羊舍的所有资源,统筹项目资金,扶持发展养羊产业,在绿塬村、尚坪村新建肉羊养殖园区;在绿源村建设千亩高效优质饲草料种植基地;吸纳养殖、贩运、加工、销售、烹饪等方面人才,成立大湾乡养羊协会;提升大湾街道羊肉销售店、羊羔肉餐馆的服务能力,打造羊肉餐馆一条街,注册大湾羊羔肉商标,做大做强大湾乡羊产业,培育养羊示范乡,2023年全乡羊饲养量到2万只。到十四五末,全县羊饲养量达到10万只。

责任领导:李白虎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于清海  县政协副主席、县委办公室主任

牵头单位:农业农村局、大湾乡人民政府

配合单位:宣传部、财政局、市场监管局、卫健局、乡村振兴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七)建设高标准冷凉果蔬种植示范基地。采取土地股份合作经营方式,在兴盛乡下金、兴明、上金、兴盛、新旗村集中连片种植蔬菜2000亩,在黄花乡羊槽村新建设施大棚50亩。在泾河源镇试种小拱棚麒麟瓜2000亩,辐射带动其他乡镇和行政村发展冷凉蔬菜产业,全县冷凉果蔬种植面积达到1万亩,蔬菜精深加工能力稳步提升。

责任领导:杨继宏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于清海  县政协副主席、县委办公室主任

牵头单位:农业农村局、各相关乡(镇)人民政府

配合单位:发改局、科技局、自然资源局、乡村振兴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八)建设种养增收庭院经济产业示范基地。巩固历年“123”小菜园基础上,聚焦农村单老户、双老户、兜底户等低收入群体,通过建设小菜园、发展土鸡、肉羊、菌菇等成本低、劳动强度小的庭院经济。扶持冶家、河北、大庄、红旗等农家乐集中区行政村和344国道、泾平公路、旅游景观道沿线的行政村发展农家乐100户,培育种养增收庭院经济新业态2023年,全县庭院经济产业参与农户达到1万户。

责任领导:    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于清海  县政协副主席、县委办公室主任

牵头单位:乡村振兴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配合单位:农业农村局、文旅局、科技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

三、工作步骤

(一)谋划摸底阶段(2022年12月5日至12月底)。各乡镇和牵头单位根据本方案确定的建设任务,结合产业政策、发展现状、群众意愿等因素,全面排查摸底,落实产业布局地点、农户等重要信息,制定具体方案,形成项目计划,完成项目区苗木腾退、土地整理、群众动员等工作。

(二)前期准备阶段(2023年1月至2月)。各相关乡镇、单位根据实施方案筹措项目资金,做好种子、种苗、菌种、种畜禽市场调研,对接招商企业、成立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组织或行业协会,完成招标采购、物资储备及调运等工作

(三)全面推进阶段(2023年3月至10月)。各相关乡镇、单位加强协调配合,建立联动机制,整合项目、资金、人力、物力等资源要素,全面推进八个万级农业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做好政策保障、技术指导、市场开拓等服务工作,确保特色农产品高质高效产出、足额高效销售。

(四)总结验收阶段(2023年11月底前)。各相关乡镇和牵头单位认真组织自验和考核验收工作,及时兑付项目资金,规范整理项目资料,总结典型经验,开展普及推广。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各产业专班要牵头抓总,实行现场督导调度,推进落实。各乡镇和牵头部门要高度重视八个万级农业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按照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专班,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建立重点工作责任清单和推进作战图,高效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各责任单位要健全协同推进机制,做到目标同向、力量同汇、举措同聚,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时间进度和质量要求,层层分解任务,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强化政策保障。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加大项目和资金整合力度,及时调整和出台有利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优惠政策,并严格执行已出台的各项产业扶持和补贴政策;积极对接上级部门,争取整合资金、衔接资金支持;认真落实招商引资、金融支持、用地保障等政策,吸引更多社会资金投入八个万级农业特色产业基地建设。

(三)强化风险保障。财政部门要加大保费补贴力度,保险公司要积极对接上级主管部门,将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范围,结合我县实际确定承保对象、理赔范围、保费金额。自然资源局和农业农村局要按照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的要求严格把关,指导各乡镇根据土地性质合理规划结构调整项目,探索建立长时间、大面积流转土地,防止耕地撂荒和有机质破坏风险的保障机制,保障产业持续化发展。金融机构要出台有利于产业发展的长周期贷款等扶持政策,解决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的资金困难。

(四)强化服务保障。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结合产业发展实际,探索建立种(养)殖业社会化托管服务、农村土地流转交易保障、畜禽粪污治理社会化服务、股份合作经营等服务保障新机制,大力开拓市场,及时发布市场需求信息,积极引导消费,以优质高质量的服务保障,激发市场主体参与八个万级农业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的积极性,提高农民群众的产业收入。

(五)强化督导考核。各产业专班牵头领导要按照一月一调度、一季度一观摩(评比)的要求,定期深入各乡镇开展督导检查,对每月调度中工作开展不力,进度严重滞后的乡(镇)进行通报,对连续两个月被通报的乡(镇)进行专项督查,并及时会商解决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确保八个万级”农业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工作高质量推进。

附件:泾源县2023八个万级农业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乡镇点位任务清单

泾源县2023年“八个万级”农业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乡镇点位任务清单


序号

责任

单位

项目

类型

具体建设内容

配合部门

1

香水镇

菌菇和中药材种植

在沙南村菌菇产业园60栋日光温室种植菌菇;由沙南村村集体牵头,在沙南村区域内泾河岸线种植林下菌菇100余亩,在城关村种植大棚菌菇5栋、林下木耳30亩,辐射带动沙南、园子等村100余户农户发展菌菇产业,在沙南村种植中药材200亩。

科技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乡村振兴局

林下养殖

新月、太阳、上桥等村利用荒山资源,养殖生态鸡5000只以上。

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肉牛及中蜂养殖

园子村建设千头肉牛养殖“出户入园”示范场1处;盘活利用下寺村闲置校舍建成中华蜜蜂种质繁育场1处,辐射米岗山区域标准化中蜂养殖示范场8个,养殖中蜂2000箱以上;进一步提升卡子村肉牛养殖“出户入园”,将卡子村、上桥村打造成千头肉牛示范村。

科技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2

泾河源镇

肉牛及中蜂养殖

将兰大庄村打造成千头肉牛养殖示范村;在余家村建设千头肉牛养殖“出户入园”示范场1处;有条件的行政村结合休闲农业发展林下养鸡。在泾光、兰大庄村建设中蜂养殖场2处。

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乡村振兴局

种植业

白面村集体流转农户苗木退市土地2000亩,引进招商企业种植小拱棚麒麟瓜;在龙潭村和白面村种植中药材100亩,在东峡流域种植中药材1000亩。

科技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休闲旅游业

在兰大庄-上秦片区建设“林药—油菜”产业融合示范园1600亩,建设中蜂养殖场1处,形成休闲观光绿色产业基地。

科技局、自然资源局、文旅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3

六盘山镇

种养融合产业

将什字村打造成千头肉牛养殖示范村,进一步提升集美村肉牛、中蜂养殖及设施蔬菜种植水平,建成标准化设施农业产业园;在大庄村、太阳洼村新建标准化中蜂养殖场2处。

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乡村振兴局

种养小菜园

给农林、李庄等村配套“小菜园”和肉羊、土鸡等小产业,打造种养小菜园示范村。

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林下中药材

在六盘山镇张堡村建设道地中药材育苗基地100亩,在周沟建设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2000亩,在东山坡、什字、蒿店流域种植林下仿生中药材10000亩。

科技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4

兴盛乡

种植业

由兴盛、上金、兴明、下金等村村集体牵头,在2022年冷凉蔬菜种植基地的基础上,再建设施温棚6座,集中连片种植露地蔬菜2000亩。

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畜牧业

在红旗村建设千头“出户入园”示范场1处,带动红旗、新旗等村发展肉牛产业,提升兴盛村“出户入园”基础设施,将上金村打造成千头肉牛养殖示范村、兴盛乡打造成万头肉牛养殖示范乡镇。

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休闲旅游业

借助娅豪滑雪场,盘活新旗村“农家乐”5户,接待游客,增加农民收入。

文旅局、乡村振兴局

5

黄花乡

畜牧业

将庙湾村打造成千头肉牛养殖示范村,提升羊槽村肉牛养殖“出户入园”基础设施,带动更多散养户入园养殖。

农业农村局

休闲旅游

借助胭脂峡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建设人工塑造冰雕1处,吸引游客打卡游玩,发展民宿、农家乐。

文旅局、乡村振兴局

蔬菜及菌菇产业

改造红土村扶贫车间,建成菌菇制种车间,在羊槽村新建设施大棚50亩,在沙塘林场改建食用菌种植大棚10栋,发挥菌草产业园示范作用,辐射带动羊槽、红土等村发展蔬菜和菌菇种植;胜利村利用闲置校舍和农户闲置牛棚种植菌菇。打造羊槽村、胜利村两个菌菇示范村。

农业农村局、科技局

6

新民乡

种养融合产业

在张台、燕家山流域混播板蓝根、柴胡、油菜等5000亩,配套建设1个标准化蜂场;将马河滩村、张台村打造成千头肉牛养殖示范村,在先锋村建设千头肉牛养殖“出户入园”示范场1处、中蜂养殖场1个,在张台村建设温棚2栋,发展设施蔬菜产业;在先进村种植独活、柴胡等中药材100亩。

科技局、发改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局、乡村振兴局

菌菇产业

在马河滩等村利用农户的闲置牛棚和院落内外空闲地方,发展菌菇种植,打造菌菇示范村。

科技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7

大湾乡

种养融合产业

在大湾乡改建标准化食用菌种植大棚2栋,盘活杨岭村康养中心闲置房屋等资产,对产业园设施大棚进行维修,发展设施蔬菜种植,做大做强休闲农业,打造红色旅游基地。

科技局、发改局、乡村振兴局

畜牧业

将大湾村打造成千头肉牛养殖示范村;盘点大湾乡区域内可用于饲草种植的土地和可盘活建设羊舍的所有资源,统筹项目资金,扶持发展养羊产业,在绿塬村、尚坪村新建羊养殖园区;在绿源村建设千亩高效优质饲草料种植基地;吸纳养殖、贩运、加工、销售、烹饪等方面人才,成立大湾乡养羊协会;提升大湾乡羊肉销售店、“羊羔肉”餐馆的服务能力,打造羊肉餐馆一条街,注册“大湾羊羔肉”商标,做大做强大湾乡“羊产业”,培育养羊示范乡,2023年全乡羊饲养量到2万只。到“十四五”末,全县羊饲养量达到10万只。

发改局、文旅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


原文下载:泾源县2023年“八个万级”建设方案.doc


图文解读:

一图读懂:泾源县2023年“八个万级”农业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方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