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行政权力运行 > 行政许可结果公开
索引号
640424070/2022-00123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生态环境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7-25
名称
固原市生态环境局泾源分局拟批泾源县泾河干流综合治理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基本情况的公示
固原市生态环境局泾源分局拟批泾源县泾河干流综合治理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基本情况的公示
日期:2022-07-25 来源:泾源县生态环境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局拟对泾源县泾河干流综合治理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批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

公示期为2022年725-2022年729日(5个工作日)。

公示期间联系电话(传真)0954-5011296

通讯地址:泾源县龙潭西街3  邮编:756400

听证权力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泾源县泾河干流综合治理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一、项目名称:泾源县泾河干流综合治理工程

二、建设地点:泾源县泾河源镇

三、建设单位:泾源县水务局

四、环境影响评价类别:报告表

五、环境影响评价机构:宁夏信利汇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泾源县泾河源镇。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拦河建筑物等护拆除工程及滩区的生境修复工程拆除工程:拆除0#输水管道及14级河道翻板闸坝等拦河建筑物,保障下泄生态流量;生态修复工程:对原滩区、阶地区域进行生态恢复。项目总投资2109.53万元,环保投资37.31万元,约占总投资的1.77%

七、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施工期环境影响分析:

拦河建筑物等拆除工程、护岸优化工程及滩区生态修复工程,治理长度6km(桩号范围k0+000~k6+000),修复面积39.6万m2。

施工期主要内容为:拆除挡水闸坝、拆除河道老堤、纵坡施工、调整主河槽与岸边阶地的衔接与过渡、拆除区种植植被修复生态环境。施工主要程序如下:拦河建筑物的拆除拆除后地面平整滩区平整滩区种植植被→施工现场清理。

1水环境影响分析

本项目施工期对水环境造成影响主要包括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

1)施工废水

本项目施工废水主要包括施工机械冲洗废水、混凝土养护废水、基坑排水和施工导流等。

工程需定期清洗的主要施工机械设备以5台(辆)计,将会产生机械车辆维修、冲洗污水,污水中主要污染物为悬浮物。根据调查,洗车污水中悬浮物浓度约在2000mg/L。每台每天机械设备冲洗水以0.5m3计算,则污水产生量约为2.5m3/d。施工区设1座沉淀池(15m3),施工机械冲洗废水经沉淀池处理后,用于施工区洒水抑尘。

基坑排水悬浮物含量较高,汇集至沉淀池(30m3)后,经沉淀处理,用于施工区洒水抑尘。

根据工程布置特点,结合地形、地质、水文等因素,导流采用分期围堰导流方式,即沿现状河道修筑横向、纵向围堰,待一侧河道主体工程完成后,再施工另一侧河道,待河道内主体工程施工完毕后,进行围堰拆除。围堰施工和拆除时会产生施工导流,影响范围有限,且在非汛期进行施工,对水环境的影响较小。

经采取上述措施后,施工废水对环境的影响较小。

2)生活废水

施工生活区租用当地民房,生活污水依托民房旱厕,定期清掏后由清运车运至周边农田施肥,不外排,对水环境不会造成影响。

2大气环境影响分析

施工期废气主要为施工扬尘和施工机械尾气。

1)施工扬尘

项目工程开挖土石方及废弃混凝土车辆运输时将产生扬尘。施工期扬尘污染造成大气中TSP值增高,施工扬尘的起尘量与许多因素有关。影响起尘量的因素包括:基础开挖、施工渣土堆场、进出车辆、以及起尘高度、采取的防护措施、空气湿度、风速等,会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在大风天气尽量避免土料开挖,废弃混凝土运输时加盖篷布,配备洒水车和除尘机,对施工区洒水抑尘。经采取上述措施后,施工扬尘对环境的影响较小。

施工机械、运输车辆尾气:为无组织排放,主要污染物为少量的CO、THC、NO2等,对大气环境产生一定影响。

尽量选用低能耗、低污染排放的施工机械,对于排放废气较多的施工机械,应安装尾气净化装置;加强施工机械、车辆的管理和维修保养,尽量减少因机械、车辆状况不佳造成的污染;应选用质量高、有害物质含量少的优质燃料,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经采取上述措施后,施工机械、运输车辆尾气排放量较小,对环境影响轻微。

经采取上述措施后,施工废气对环境的影响较小。

3噪声污染分析

施工期噪声源主要有挖掘机、推土机等固定噪声源和运输车辆流动噪声源两种

固定噪声源

本项目施工期主要固定噪声源及源强见表15

施工期主要固定噪声源及源强

设备名称

噪声强度dB(A)

挖掘机

84

装载机

89

打夯机

95

振动碾

80

推土机

86

柴油发电机

98

2)流动噪声源

本工程流动噪声源主要为运输废弃混凝土的载重汽车,流动噪声源噪声级与车型和车辆运行状况有关,大型载重汽车一般为84~89dB(A),中型载重汽车为79~85dB(A),小型载重汽车为76~84dB(A)。

施工过程中要尽量选用低噪声设备,降低源强;对机械设备精心维护和保养,保持机械润滑,维持良好的运行工况,减低设备运行噪声;合理安排施工时间,严格按照管理部门要求的时间施工,减少对周边的影响;设立隔声屏隔声;在距居民点较近的道路两侧设立警示牌,禁止长时间鸣笛;加强道路的养护和车辆的保养,降低噪声源;合理安排运输时间,避开午休时间,夜间禁止施工。经采取上述措施后,噪声对环境影响较小。

4固废影响分析

施工期固体废弃物主要有生活垃圾及工程弃渣。

①生活垃圾

本项目主体工程施工高峰期施工人员约15人,按人均每天产生活垃圾1.0kg,则施工营地高峰期生活垃圾产生量为0.015t/d。施工期设2个垃圾桶,并定期消毒,防止滋生蚊蝇,定期转运至环保部门指定的地点交由泾源县环卫部门处置,对环境影响较小。

工程弃渣

施工过程中工程弃渣主要为拦河建筑物拆除后的废混凝土等,类比同规模的项目,产生量为2000t,由建设单位用运输车辆运至由宁夏昌盛再生资源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弃渣场。项目施工期固体废物经采取上述措施后,对环境影响轻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