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行政权力运行 > 责任清单
索引号
640424008/2022-00086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财政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3-09
名称
泾源县财政局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泾源县财政局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2-03-09 来源:泾源县财政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的正确指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要求,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现将我局近年来行政执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规范执法行为。

我局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业务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落实责任、级级抓落实”的良好局面。明确法制审核人员负责对行政处罚案件的审查、把关,及时发现和纠正执法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确保规范执法、严格执法,积极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二、行政执法人员情况

截至2022年1月31日,我局持有行政执法证人员共13人(其中局领导3人),占局机关在编人数37%;聘请法律顾问1名。

三、2021年行政执法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局共有行政执法事项43项,其中行政许可1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处罚36项,行政检查3项,行政裁决1项,行政确认1项。2021年,我局发生行政许可事项0项,办理行政确认0宗,作出行政处罚6宗、行政强制0起、行政征收0次。

  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情况

  (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一是强化事前公开。通过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等渠道,主动公示我局执法主体信息、职责信息、依据信息、程序信息和监督信息。二是规范事中公示。不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学法培训和考核,建立行政执法证使用台账,提高执法人员程序意识,确保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三是加强执法结果公开。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重点动态更新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结果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二)全面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在执法过程中,要求两人或两人以上到场,全程记录,并做好执法情况记录。每周对执法记录仪内容和执法情况进行备案审查,督促提高执法效率,执法记录落实到位。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保障行政执法透明规范,加强执法监督。

  (三)全面推行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常年不间断外聘专业律师担任本机关法律顾问,提供日常法律服务,将咨询法律顾问意见前置,让法律顾问充分参与到财政管理、决策、执法等具体工作中。在作出行政执法决定时,充分咨询法律顾问意见,并经过法制机构审核把关,严格依法办事,不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五、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目前,我局行政执法水平有了明显提升,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执法全过程记录形成的音像记录资料仍较少,记载过程的规范性需进一步加强;财政执法监管覆盖面还不够全面。

今后,我局行政执法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一是结合我局实际不断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二是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培训,不断提高我县行政执法互联网平台应用水平,强化执法人员信息化能力;三是进一步强化财政监督职能,对群众举报的违法行为,坚持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