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案提案
索引号
640424009/2023-00219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10-24
名称
关于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号提案答复的函
日期:2023-10-24 来源:泾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杨锐委员

您提出的“如何促进泾源县劳动工资稳步增长收悉,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一、推进就业创业促进工资增长

1.扎实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关于做好2023年度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精神,制定印发了《泾源县关于做好2023年度全县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坚持就业导向、适应市场需求,推动职业技能培训扩容提质,促进就业。2月11日,召开2023年职业技能培训启动会议,根据摸底征集群众培训意愿,安排培训服装缝纫、育婴员、中式烹调师、老年人照料、家居清洁、牛肉拉面制作、酿皮制作等7个工种。截至目前,开展各类培训班14期640人。

2.积极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印发了《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23年全县就业创业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泾源县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赴闽务工人员集中“点对点”输送工作的通知》,按照政府推动、市场主导原则,通过“点对点”集中输送、劳务经纪人带动、群众自发转移、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方式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2.67万人(其中:区外6653人、区内县外4934人、县内15136人),实现工资收入1.74亿元。集中组织“点对点”向厦门、西安、内蒙古、银川等重点企业输送务工人员513人(其中包机向福建省厦门市重点企业输送务工人员105人)。

3.持续推进就业再就业。制定印发了《泾源县2023年城镇公益性岗位计划实施方案》《泾源县2023年乡村公益性岗位计划实施方案》,坚持底线思维,突出精准施策,多方式宣传就业创业惠民政策,促进充分就业。城镇新增就业311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28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61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安置城镇公益性岗位100人;安置乡村公益性岗位120人。发放失业保险金116人42.8万元、失业补助金22人6.33万元、公益性岗位人员服务补贴552人305.25万元、青年就业见习补贴15人9.3万元。

4.大力扶持创业带动就业。认真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创业担保贷款办法》(宁人社规字〔2021〕18号)精神,加大创业担保贷款、重点群体创业补贴政策落实力度,进一步优化担保贷款经办流程,线上线下发布创业担保贷款报名公告,扶持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形成以创业带就业、以就业促创业的良性循环。截至4月底,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7户705万元,培育创业实体157个;创造新岗位312个;创业带动就业513人。发放全民创业担保贷款贴息134.1万元。

5.全面提升公共就业服务。发了《关于在全县开展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的通知》《泾源县2023年春风行动暨闽宁劳务协作现场招聘活动实施方案》《泾源县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保障监察政策汇编》《泾源县稳就业促增收补贴政策》《关于收集报送外出务工人员各项就业补贴资料的通知》,编辑《泾源县就业创业补贴政策汇编》电子口袋书。摸排全县16-60周岁之间劳动力资源50841人,做到劳动力资源底数清、就业意向清、技能水平清、服务需求清。调查摸底有外出务工需求人员情况,动态掌握农民工外出动向,为就业困难人员及时跟进提供服务举办以“春风送真情 援助暖民心”为主题的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1场次,其中线上招聘活动9场次,通过“泾源就业创业”公众平台发布推送75家企业岗位信息10368个。发放一次性交通补贴9人0.54万元、一次性扩岗补助4人0.6万元、直补个人职业技能培训补贴4人0.6万元、12家企业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3.75万元。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万余份,惠企惠民政策家喻户晓。

二、落实政策促进工资增长

建立健全全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各种工作津贴补贴制度,深化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充分发挥政策性带动作用,及时足额落实工资增长政策和津补贴待遇。调整528人晋档工资,月增资445元;依据上年度考核结果对2238人晋升薪档工资,月增资91元;调整2814人艰边津贴,月增资96元;发放2022年新招录95名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人均发放5600元。截至目前,发放工资及各类补贴20578万元,比去年同期多发放1144.1万元。

最后,感谢您对人社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泾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51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