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索引号
640424021/2023-00097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应急管理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5-17
名称
防范自然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  泾源县开展2023年自然灾害应急综合演练活动
防范自然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  泾源县开展2023年自然灾害应急综合演练活动
日期:2023-05-17 来源:泾源县应急管理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应急反应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512日,泾源县应急管理局联合人武部、公安局、发改局、教体局、水务局、卫健局、住建局、融媒体中心、消防救援大队、黄花乡人民政府、地震局、气象局等部门开展2023年自然灾害应急综合演练。

本次演练分为地震应急演练、防汛救灾应急演练2个部分进行。地震应急演练在泾源县第一中学开展,以我县境内发生破坏性地震为背景,模拟了教室内避震、紧急疏散、学生受伤、被困、突发火灾等应急场景,设置了应急救援、伤员搜救、医疗救治、灭火演练4个科目。全方位展示我县IV级以上应急响应级别的预警预报、指挥能力、应急响应等各方面应急处置救援能力。

下午1428,随着刺耳的警报响起,地震应急演练正式开始。全师生第一时间在教室内双手抱头下蹲就地避险,紧接着,全体师生严格按照预案及时进行疏散,同学们在老师的认真指挥下按照指定的逃生路线,迅速而有秩序地离开危险区并紧急撤离到安全地带。随消防救援人员进场进行被困人员搜索救援、伤员现场救治、火灾扑灭等环节。

在接下来的防汛紧急撤离和抢险演练模块,模拟了汛情监测预警与预报、组织撤离受灾群众、应急队伍拉动与集结、决堤抢险等多个场景水务局、黄花乡应急分队及人武部民兵现场模拟河道加固、河床清理等环节,充分展示我县防汛抗旱应急处置能力,检验了应急响应预案的可行性、科学性确保应急处突队伍拉的动、拉得出、能打赢。

本次演练现场场景设置逼真、实战效果突出,演练活动组织严谨、紧张有序,演练过程配合默契、反应快速,达到了预期效果。通过此次演练检验了泾源县防灾减灾应急队伍协同作战能力,提升应急队员们的应急处突能力和作业水平,同时提高群众自我保护的能力,为全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为今后应对突发性事件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