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索引号
640424021/2023-00118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应急管理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6-02
名称
泾源县召开2023年度防汛抗旱暨水旱灾害防御会议
泾源县召开2023年度防汛抗旱暨水旱灾害防御会议
日期:2023-06-02 来源:泾源县应急管理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抢险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及全国、区、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科学研判我县今年防汛抗旱形势,61日上午,泾源县组织召开了“2023年防汛抗旱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县政府副县长、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王继讲参加了会议,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伍晓勇主持。各乡镇及防汛抗旱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兰长东总结2022年防汛抗旱工作,传达了全国、区、市防汛抗旱会议精神,通报总结了2022年我县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分析研判了2023年气象形势,对今年防汛抗旱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乡镇人民政府及水务局、住建局、交通局、自然资源局等相关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并签订了2023年防汛抗旱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政府副县长王继讲作了讲话并提出工作要求。

会议指出,今年我县气候年景总体偏差,预计68月主汛期,汛期极端天气、局地强降雨、区域性洪涝灾害可能较大,水库安全度汛风险高、城市防洪排涝基础薄、基层应急处突能力弱等诸多问题,汛情形势依然严峻。全县上下要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增强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面对困难不回避,落实责任不推诿,整改隐患不搪塞,全面做好汛期各项工作,确保我县安全度汛。

会议强调,要狠抓关键环节,全面落实落细防汛抗旱各项任务。一要压紧压实各级防汛责任,健全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体系,将责任制贯穿到工程建设、队伍组织、物资储备、汛期检查、隐患排查、防洪调度、抢险救灾等关键环节。二要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做到险情隐患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建立风险隐患工作台账和责任清单,全程紧盯、严查严督、限时整改。三要加强水利工程调度运行,进一步优化完善水库、水闸等水工程调度方案,依法依规清理整治阻水严重的违法违规建筑物、构筑物和拦洪库、行洪河道等,保障行洪畅通。四要加强城市防洪排涝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病险水库除险、拦洪库提标改造、中小河流清淤疏浚、道路易涝风险路点改造、雨水调蓄池建设、雨污分流和泵站建设等防洪排涝工程建设,全面检测、维修、保养排水泵站等配套设施,着力提高中心城区排水能力。

会议要求,要防抗并举,统筹兼顾,要加强物资储备、管理和实操培训,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操作熟练。要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落实落细队伍调配方案,确保队伍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顶得住。紧盯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四防”督查,确保整改责任到位、措施落实到位。要靠实各方责任、强化应急演练、加强监测预警、加大宣传引导,真正做到高度戒备、充分准备、严密防备,快速响应、有效处置,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切实保障好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