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决算公开 > 政府决算
索引号
640424001/2016-16414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政府办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6-09-05
名称
关于2015年财政决算和2016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关于2015年财政决算和2016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6-09-05 来源: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16829在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

第三十次会议上

泾源县人民政府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会议作关于2015年财政决算和2016年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汇报,请予审议。

一、2015年财政决算情况

(一)2015年全县财政决算情况

2015年全县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2,613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8%,增长24.4%,比年初预算超收953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8,78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1.38%,增长25.3%,非税收入完成3,833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27.8%,增长22.4%。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资金总来源155,114万元,其中,县级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613万元,返还性收入152万元,财力性转移支付收入77,547万元,专项转移支付和补助收入60,180万元,债务转贷收入3033万元,上年结余1,589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49,616万元,加上解支出17万元,债务还本支出3,033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解基金953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总额152,666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1,495万元结转下年使用,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2015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4,507万元,下降1.6%,加专项补助收入10,881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5,000万元,上年结余411万元后,基金总来源20,799万元,政府性基金总支出20,278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521万元结转下年使用。

2015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上年结余5104万元,收入完成4,32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4.9%,支出完成4,419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12.4%,年终结余5,005万元。

(二)2015年财政预算调整情况

根据自治区财政厅《关于下达2015年地方政府债券(第二批)资金指标的通知》(宁财(预)发〔2015835号)精神,我县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安排2015年新增专项债券资金5000万元,主要用于泾河源旅游城镇建设征地、拆迁及苗木补偿等支出。

(三)2015年财政决算情况说明

2015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决算数149,616万元,与今年年初向人代会报告的2015年预算执行数153,578万元相比,支出减少了3,962万元主要是由于自治区财政厅年底决算支出口径调整,将列入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2015年置换债券资金3,033万元调整为债券支出单列,同时根据《预算法》规定,将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超收的929万元列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用于弥补下年财政支出缺口。

关于2015年财政决算明细情况,请参阅附表。

(四)财政落实审计决定情况说明

20165月,县审计局对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2015年度县财政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紧紧围绕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在坚持深化财政改革的基础上,按照厉行节约、依法理财、保障重点、关注民生的原则,积极培植财源,狠抓增收节支,充分发挥财政保障职能,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但还存在财政代编支出预算规模较大,预算编制不细化,暂付款清理不及时等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严格按照审计决定提出的意见,提高预算细化程度,完善预算定额体系,进一步严格预算约束,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压减追加预算,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2016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县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7,105万元,为年度预算的50%,增长12.33 %,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407万元,为年初预算的42%,增长2%;非税收入完成2,698万元,为年初预算的75%,增长34.2%。全县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67,489万元,为变动预算的60.2%,增长15.3%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345万元,为年度预算的44%,下降68.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029万元,为变动预算的34%,下降77%

2016年上半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299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7.1%,支出完成2807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4.8%

2016年财政预算调整情况:根据自治区财政厅《关于下达2016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资金指标(第一批)的通知》(宁财(预)指标〔2016206号)精神,2016年我县新增一般债券资金5000万元,主要用于全域旅游及交通项目。

(一)积极组织收入,着力提高保障能力

强化收入征管,加强组织协调,充分发挥财税库联合协作机制,及时分解任务,加强收入形势分析,强化征管措施,千方百计挖掘收入潜力,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税收监控,确保收入及时入库。提高支出效益,进一步强化财政支出管理,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严格预算追加,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最大限度地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全力以赴争资金,项目带动发展效果明显

根据自治区相关产业政策,建立了上下联动、信息沟通、密切协作、各司其职、形成合力的工作机制,坚持盯着政策、盯着资金、盯着动向的理念,做到政策跟进、措施跟进。上半年,紧扣全县各项目标任务,积极争取上报大县城建设、特色优势产业、20公里旅游服务带项目及教育、卫生、交通等项目34个,争取到位资金3.2亿元。

(三)突出支持重点,着力夯实基础建设

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加大民生工程、重点项目资金的投入,重点保障县委确定的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及民生实事的落实,将新增财力和三公经费压缩下来的资金重点向困难群体倾斜、向农村倾斜、向基层倾斜、向社会事业倾斜。

——着力支持社会保障事业。拨付各类社保资金8,156万元,按时足额发放企业离退休职工养老金、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城乡低保、困难群众救助、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公益性岗位人员工资、五保供养、孤儿养育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等。进一步提高村干部报酬,按照星级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求,村支书、主任报酬增加至每人每年25,500—12,750元,村文书增至20,400—10,200元,村组干部、团干部和妇女干部增至2,400—1,200元。

——大力支持各项公益事业。争取资金8,518万元,实施高中阶段免费教育、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营养改善计划和农村寄宿生生活补贴,支持中小学校标准化校舍及学生食堂建设等,全力推动我县教育事业发展。安排资金1,413万元,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实施公立医院改革、妇幼卫生七免一救助少生快富项目捆绑工程和计划生育免费服务等项目。加大广播电视、科技、民族宗教等社会事业支持保障力度,推进了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
竭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整合捆绑农业专项及扶贫资金3,500余万元,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步伐。制定出台《泾源县草畜产业扶贫规划》、《泾源县苗木产业扶贫规划》及《泾源县2016年草畜产业及中蜂养殖扶持内容及补贴标准》,加大对草畜、中蜂养殖及苗木等特色优势产业的扶持力度,推进脱贫攻坚进程。进一步加快和推进农村公益事业建设步伐,2016年上半年申报到位第一批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资金900万元,涉及7个乡镇22个行政村,受益农户4,300余户1.5万人,计划实施道路硬化、文化广场、环境整治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项目,目前所有项目均已开工。

——强力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筹措资金5,320万元,加快大县城建设步伐,重点实施了城市建筑物立面改造提升、交通客运枢纽站建设、卧龙山公园改造提升、洁净水源工程、保障性安居工程、疾控妇幼计生服务中心建设等重点工程建设。筹措资金8,430万元,实施20公里旅游服务带建设,加快泾河源镇和六盘山旅游城镇建设步伐,实施泾河源镇综合服务区建设、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二期、六盘山镇拆迁安置房、大湾乡职工周转房等工程。

——加大金融扶贫力度。把金融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实施财政+金融+产业的金融扶贫模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扩大扶贫资金总量,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程。注入资金3,000万元建立融资担保基金,注入资金2,800万元建立扶贫小额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建立县、乡、村三级信用协会,开展农户信贷需求及贷前调查,制定《泾源县贫困户小额信用贷款评级授信管理办法》,按照自愿申请、民主评议、公开透明的原则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信用评级授信,发放贫困农户信用贷款证。上半年,撬动金融机构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贷款2,8471.23亿元,发放涉农企业、种养大户、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贷款725,023万元。

(四)推进改革创新,着力提升管理水平

发挥财政监督检查职能,对县教育体育局2014年至2015年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项目资金进行了检查,对其中1,526万元项目资金提出整改意见。联合监察、审计等部门开展涉农资金专项检查,重点对农牧、水务、林业及扶贫等部门2015年涉农资金进行了专项检查,并对其中5,045万元涉农资金提出了整改意见。加大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对2015年政法专项、全民创业和农村妇女创业贷款贴息、农村中小学营养改善计划等资金管理和使用进行了绩效考核工作。强化会计基础管理,对全县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基础信息进行了全面检查,对部分单位提出了规范化要求。严格预算约束,控制三公经费,对全县各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开展季度检查,上半年,全县三公经费支出441万元,同比下降19%推进部门预算改革,预算编制的规范性、准确性有了新的提高,财政预算执行更加规范;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向纵深推进,资金运行更加安全、便捷、有序政府阳光采购工作不断加强,管理进一步规范,实现采购合同金额5,838万元,节约率8.7%强化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工作,加强年度稽查工作,规范了执收执罚单位收费行为;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全面实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事业单位产权登记及行政单位公车改革摸底测算工作,确保国有资产账实、帐卡、账账相符。

总体来讲,2016年上半年财政工作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受宏观经济下行的影响,财政收入持续增长的动力不足;刚性支出居高不下,收支矛盾十分突出;财政管理不够精细,支出绩效需进一步提高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进一步采取措施进行整改。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财源建设,着力构建稳定的收入增长机制。 持以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综合运用各项财政调控手段,大力支持现代农业、新型工业、现代服务等产业协调发展,多渠道、多层次培植地方财源。认真落实各项财税优惠政策,深入推进营改增和资源税改革,进一步强化税费征管,着力构建稳定的收入增长机制,努力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4,100万元,增长12%的目标任务。

二是积极争取项目,有力拉动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坚持以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为方向,抢抓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六盘山片区扶贫攻坚和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宁夏空间发展等战略机遇,进一步围绕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等关键领域,筛选储备一批高质量、高效益的重大项目和精品项目,积极主动向上申报,沟通对接,努力争取自治区财政更多的政策倾斜和财力支持。同时,积极探索财政资金与资本市场的有效融合,借助自治区棚户区改造融资平台,进一步加大与政策性银行的协作,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项目,充分利用更多政策性贷款,发挥资金的倍增效应,有力推动经济社会的长足发展。

三是集中整合财力,全力助推精准脱贫工作稳步实施。坚持以脱贫攻坚、增收发展为主题,积极有效整合财力,全力支持实施精准脱贫战略,整合安排资金5,000万元,切块安排县级财力1,000万元,加大扶贫攻坚力度,推行脱贫示范带动工程,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在扶贫攻坚中的主导作用,强化财政扶贫工作的精准度和精细化,整合资金用于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产业发展。

四是优化支出结构,切实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建立健全稳定多元的民生工程筹资机制,重点加大财政对教育、三农、民生等建设的投入力度,促进项目建设带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确保新增财力向民生倾斜。健全完善民生工程建设类项目后期管理机制,更加注重把实施民生工程与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相结合,持续发挥民生工程使用效益。提高教育支出比重,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巩固完善基层医改成果,深化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改革。

五是深化改革创新,加快现代财政制度建设步伐。深化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完善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障基金预算四位一体的预算编制体系,逐步建立财政预算公开、绩效跟踪评价和支出动态监管机制。加强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管理,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管理。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清理结余结转资金,认真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大涉农资金整合使用力度,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积极稳妥推进行政单位公车改革和会计委派制管理试点工作,大力推广PPP融资、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基础设施和公益性项目建设。

六是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加强财政法治建设,严格依法理财,严格按规矩办事;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推动机关作风建设常态化;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政权力运行;加强内控制度建设,有效防范财政业务风险;加强财政监督检查,着力构建财政监督大格局;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透明,着力打造阳光财政。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下半年,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常委会监督指导下,坚定信心,积极作为,确保完成全年预算任务,为打赢扶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2015年财政总决算和2016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