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决算公开 > 政府决算
索引号
640424008/2017-41344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财政局
责任部门
泾源县财政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7-09-29
名称
泾源县2016年财政转移支付执行情况说明
泾源县2016年财政转移支付执行情况说明
日期:2017-09-29 来源:泾源县财政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泾源县2016年财政转移支付执行情况说明

 

2016年全县一般转移支付收入163699万元,同比增长18.9%,其中  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85201万元,同比增长8.9%;专项转移支付收入78498万元,增长30.4%

转移性支付支出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91508万元,其中:专项转移支付支出185649万元,上解支出11万元,债务还本支出5848万元。

2016年我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支出结构不断优化,民生保障能力显著增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开源节流控支出,确保收入稳定增长

强化收入征管,加强组织协调,充分发挥财税库联合协作机制,及时分解任务,加强收入形势分析,强化征管措施,千方百计挖掘收入潜力,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税收监控,确保收入及时入库。进一步强化财政支出管理,提高支出效益,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严格预算约束,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最大限度地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全力以赴争资金,实施项目带动战略

根据自治区相关产业政策,建立了上下联动、信息沟通、密切协作、各司其职、形成合力的工作机制,坚持盯着政策、盯着资金、盯着动向的理念,做到政策跟进、措施跟进。紧扣全县各项目标任务,积极争取上报大县城建设、特色优势产业、20公里旅游服务带项目及教育、卫生、交通等项目81个,预计全年争取到位资金16.5亿元,增长11%

(三)发挥职能保民生,推进社会事业发展

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工作宗旨,优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需求,着力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建设,增强财政基本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拨付各类社保资金11,674万元,按时足额发放企业离退休职工养老金、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城乡低保、困难群众救助、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公益性岗位人员工资、五保供养、孤儿养育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等。拨付资金553万元,按照星级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求,进一步提高村干部报酬。

——推进社会事业发展。争取资金12,194万元,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向薄弱学校延伸,全方位提升学校教育质量,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助学金、学费减免、贷款贴息等方式,加大对各类在校贫困学生的资助力度。安排资金6,949万元,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着力提升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实施妇幼卫生七免一救助少生快富项目捆绑工程和计划生育免费服务等项目。加大广播电视、科技、民族宗教等社会事业支持保障力度,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创新精准扶贫模式。安排资金1.2亿元,以扶贫为重点,实施脱贫攻坚战略。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建标准化牛舍10万平方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安格斯基础母牛每头补贴2,500元,积极鼓励农户开展农业保险,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基础母牛购买保险每头200元,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中蜂1,300箱,每箱补贴400元,加大苗木产业扶持力度,建档立卡贫困户新栽植苗木或培育精品大苗每亩补贴3,000元。为20公里旅游服务带沿线38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发放旅游发展资金1万元,扶持贫困户从事乡村旅游服务、土特产品、民间工艺品加工销售等。为100户残疾人每户发放2,000元增收致富产业补贴,为贫困户购买小额人身意外保险及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开展雨露助学计划、精准能力培训项目及双到扶贫工程,在全县46个贫困村建设了电商扶贫服务站,

——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加快和推进农村公益事业建设步伐,2016年争取第一批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资金900万元,实施了村道硬化、文化广场、环境整治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项目,涉及7个乡镇22个行政村,受益农户4,300余户1.5万人。安排资金5,200万元,重点实施了52个行政村道路硬化、环境绿化美化、文化设施建设、河道治理、生活污水处理、农村卫生厕所改造等美丽村庄建设项目。

——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筹措资金1.61亿元,加快大县城建设步伐,重点实施了城市建筑物立面改造提升、道路改造提升、环境绿化美化、交通客运枢纽站建设、卧龙山森林公园改造提升、县城集中供热改造、洁净水源工程、污水处理、保障性安居工程、老旧街区改造等重点工程建设。筹措资金1.68亿元,实施20公里旅游服务带建设,加快泾河源镇和六盘山旅游城镇建设步伐,实施泾河源镇综合服务区建设、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六盘山镇安置房及集中供热工程、大湾乡职工周转房等工程。

——加大金融扶贫力度。把金融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实施财政+金融+产业的金融扶贫模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扩大扶贫资金总量,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程。注入资金3,000万元建立融资担保基金,注入资金2,800万元建立扶贫小额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建立县、乡、村三级信用协会,开展农户信贷需求及贷前调查,制定《泾源县贫困户小额信用贷款评级授信管理办法》,按照自愿申请、民主评议、公开透明的原则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信用评级授信,发放贫困农户信用贷款证。撬动金融机构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贷款2,8471.23亿元,发放涉农企业、种养大户、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贷款725,023万元。拨付资金1,367万元,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支付发展产业贷款利息。

(四)规范管理重监督,提升科学理财水平

发挥财政监督检查职能,对教育部门2014年至2015年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项目资金进行了检查,对其中1,526万元项目资金提出整改意见。联合监察、审计等部门开展涉农资金专项检查,重点对农牧、水务、林业及扶贫等部门2015年涉农资金进行了专项检查,并对其中5,045万元涉农资金提出了整改意见。加大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对2015年政法专项、全民创业和农村妇女创业贷款贴息、农村中小学营养改善计划等资金管理和使用进行了绩效考核工作。强化会计基础管理,对全县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基础信息进行了全面检查,对部分单位提出了规范化要求。严格预算约束,控制三公经费,由纪委牵头,联合财政、审计部门,在全县开展以落实“八项规定”为重点的财务管理专项督查,全县三公经费支出1,496.2万元,同比下降5.6%。推进部门预算改革,预算编制的规范性、准确性有了新的提高,财政预算执行更加规范;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向纵深推进,资金运行更加安全、有序政府采购工作不断加强,管理进一步规范,实现采购合同金额1.5亿元,节约率8.7%强化年度稽查工作,规范了执收执罚单位收费行为;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全面实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事业单位产权登记及行政单位公车改革工作,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