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决算公开 > 政府决算
索引号
640424008/2018-81946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财政局
责任部门
泾源县财政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8-09-05
名称
泾源县人民政府2017年财政总决算
泾源县人民政府2017年财政总决算
日期:2018-09-05 来源:泾源县财政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关于2017年财政决算和2018 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

 

一、2017年财政决算情况

(一)2017年财政决算收支情况

2017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07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6.8%,同比增长10.56%,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0131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3%,增长16.77%;非税收入完成494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15.37%,下降0.3%。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2097万元,增长5.53%。全县公共预算收入资金总来源为213542万元,其中: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077万元,返还性收入3438万元,财力性转移支付收入91489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84683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7503万元,上年结余1352万元。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总额21354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2097万元,上解支出8万元,债务还本支出9508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57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972万元结转下年使用,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2017年政府性基金收入总来源17002万元,其中: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2045万元,增长57.02%,专项补助收入2601万元,上年结余60万元。政府性基金总支出17002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15942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060万元。收支相抵,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2017年社会保障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5235万元,为年度预算的67.1%,上年结余7688万元,社会保障基金收入总来源22922.3万元。社会保障基金支出12398万元,为年度预算的59.8%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10525万元,结转下年使用。

(二)2017年财政预算调整情况

2017911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七次会议审议批准我县地方公共预算收入调整为14120万元,调减168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调整为9833万元,调减1267万元,非税收入调整为4287万元,调减413万元。

(三)2017年财政决算情况说明

一是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收957万元。 2017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整预算数为14120万元,实际完成15077万元,超收957万元。根据《预算法》规定全部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二是2017年社会保障基金未完成收支预算。2017年社会保障基金预算收入安排22710万元,实际完成15235万元,短收7475万元。支出预算安排20730万元,实际支出12398万元,短支8332万元。主要原因是:2015年国家出台行政事业单位养老金保险并轨政策,要求2017年收支预算安排从计算,但因时间跨度较长,行政事业单位养老保险金清算不及时等原因,造成2017年社保基金收支预算均未完成。

关于2017年财政决算明细情况,请参阅附表。

(四)财政落实预算执行审计决定情况说明

201853日至716日,县审计局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对我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2017年县财政紧紧围绕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强化税收征管,大力组织收入,积极争取资金,狠抓增收节支,保证重点支出需要,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财力保障,较好地服务了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但还存在暂付款数额较大等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严格按照审计决定提出的意见,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强化预算绩效评价,严格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促进预算编制的合理化和规范化。

二、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预算收支情况

上半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995万元,为年度预算的49.35%,增长8.69%,其中,税收收入完成5402万元,为年初预算的45.66%,增长8.58%;非税收入完成2593万元,为年初预算的59.34%,增长8.9%。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02640万元,为变动预算的62.37%,增长29.73%,其中,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事业、科学技术、社会保障、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等八项支出67069万元,增长5.2%,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65.34%

上半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6281万元,增长100.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195万元,为变动预算的54.88%,增长42.81%

上半年,社保基金预算收入完成6937万元,为年度预算的50.97%,社保基金预算支出完成5908万元,为年度预算的43.35%

(二)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

截至6月底,全县债务总额为260030.44万元,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全县限额内显性债务68873.78万元,其中:2013年地方政府债券转贷资金7900万元;2014年国开行政策性贷款15380万元;2015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5000万元;2015年置换债券3033万元;2016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10200万元;2016年置换债券5848万元;2017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9299万元;2017年置换债券10500万元;其他债务1713.78万元。

全县限额外隐性债务191156.66万元,其中:县国有资产管理经营有限公司债务103000万元,PPP项目42000万元,各单位工程类欠款46156.66万元。

(三)上半年财政工作情况

一是开源节流,财政收入稳步增长。紧紧围绕组织收入这个中心,建立健全财税联席会议制度,积极开展税源排查摸底,加大历年欠税清缴,充分发挥税收征管网络作用,加大税源信息交流和共享力度,不断完善税源动态监控体系。加强政府非税收入征收管理,确保应收尽收。围绕全县经济发展战略目标,积极采取多种方式主动服务,加快产业结构升级,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培植新财源。

二是坚持项目带动,积极争取资金。进一步围绕脱贫攻坚、民生改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等关键领域,筛选储备和申报了一批涉及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项目,上半年共争取自治区各类专项资金14.34亿元,财政保障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三是统筹整合资金,提高使用效益。一是统筹整合涉农资金。依据《泾源县2018年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编制了《泾源县2018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使用方案》建立涉农扶贫资金联席会议制度,对相关部门承担的具体项目和资金支付情况实行日通报制,对资金支付缓慢的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切实加大扶贫资金支付力度,提高资金支付率。截至20187月底,分五个批次累计整合并下达资金34902.1万元,项目实施单位累计支付统筹整合涉农扶贫资金21269.7万元,支付率为60.9%。二是盘活存量资金。对各预算单位2015年以前结余结转资金及2017年以前暂付及追加指标结余结转资金9713.92万元进行了清理整合,安排用于亟需的脱贫攻坚、县城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及社会事业等方面。

四是发挥保障职能,支持民生事业。一是拨付农林水专项资金18178.1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草畜、苗木及中蜂养殖等特色优势产业培育等农林水支出。二是拨付教育专项资金7390万元,主要用于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第四小学建设、营养改善计划、高中阶段免费教育等,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三是拨付医疗卫生专项资金1875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医疗救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扶贫政府兜底保障、公立医院改革等,促进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四是拨付民政专项资金6268.7万元,主要用于城乡低保、优抚、困难人群基本生活保障及城乡医疗救助、城市特困人员供养、退伍士兵自主就业补助、流浪儿童救助、孤儿津贴、残疾人津贴等。五是拨付就业及社会保障专项资金1304.8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实习生、公益性岗位、三支一扶工资及社会保险、全民创业及农村妇女创业贷款贴息、职业培训、技能鉴定等。六是拨付交通道路建设资金8362万元,主要用于泾源县经兴盛乡至泾河源镇公路及农村公路建设等。七是拨付城乡建设资金9863万元,主要用于棚户区改造、县城污水处理、香水河水源地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等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八是拨付科技文化专项资金737.44万元,用于农村科技扶贫指导员、贫困村综合文化中心项目建设、送戏下乡、公共图书馆及体育场馆开放等,加快科技文化事业发展。九是拨付惠农直补资金2506万元,通过一卡通直接兑付退耕还林、农机具补贴等各类财政补贴。

五是实施金融扶贫,助推脱贫攻坚。按照财政+金融+产业+扶贫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金融扶贫助推精准脱贫工程,全面推动草畜、苗木、旅游、中蜂养殖等脱贫主导产业提质增效,充分发挥财政、金融和社会资金对脱贫攻坚的助推作用和叠加效应,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内生动力,稳定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问题。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建立了一个平台即担保放大平台、一个模式即信用贷款贴息模式、一个协会即县乡村三级信用协会、一个体系即风险防范体系四个一金融扶贫机制。完善普惠金融保障体系,强化金融机构服务基层群众功能,开工建设1个乡镇金融机构营业网点,打造20个金融扶贫示范村,完成84个村级便民金融服务网点建设。截至目前,金融机构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贷款7039户,贷款余额3.86亿元,户均贷款5.48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覆盖率达到 89.7%2018年累计发放贷款2.03亿元,完成自治区扶贫办下达任务2.35亿元的86.3%

六是推进改革创新,提升理财水平。强化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完成了2017年度政法、教育、文化、社保等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绩效自评工作及 2017年政法专项资金、社保基金等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绩效考核工作。加大财政预决算公开力度,全力打造阳光财政,在县人民政府网站开设财政信息公开专栏,对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支出、涉农资金支付等全部予以公开。强化政府性债务管理,将地方政府性债务全口径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制定《泾源县隐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偿债时限和偿债资金来源,切实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进一步规范公务卡结算流程,提高公务卡结算占公务支出的比例,减少现金结算,设立财政资金监督审核办公室,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聘请2家会计中介机构参与财政资金审核,将财政资金监督由事后监督变为事前、事中监督。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落实中央及自治区取消、停征及降低行政事业单位性收费有关政策。强化会计基础管理,联合县监察、发改、人社、审计等部门对全县所有一、二级预算单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财务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举办1期行政事业单位财会人员参加的财务管理培训班。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上半年采购重点项目55个,采购合同金额15008万元,资金节约率6.7%。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实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信息年报,确保国有资产账实、账卡、账账相符。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一是我县经济基础薄弱、工业发展不足、收入空间狭小,税收收入增长主要依赖于投资拉动,服务业、旅游业等后备财源还没有形成规模,招商引资企业对财税贡献不大,地方财政收入缺乏稳定性和持续性,财政增收后继乏力。二是地方财政支出主要靠上级财政补助,而刚性支出、重点项目建设和民生支出需求较大,地方财政提供公共服务和集中资金解决突出问题的能力还比较弱,收入现状远远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支出需求。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进一步采取措施进行整改。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财源建设,着力构建稳定的收入增长机制。把培植财源,增收节支,提高财力保障作为重点工作。认真研究、准确把握经济运行态势,努力克服营改增等政策性减收因素影响,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植新兴财源、绿色财源,逐步减少财政收入对固定资产投资的依赖,促进二、三产业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严控一般性支出,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县域经济发展亟需支出上,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和水平。

二是积极争取项目,有力拉动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坚持以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为方向,筛选储备一批高质量、高效益的重大项目和精品项目,积极主动向上申报,沟通对接,努力争取自治区财政更多的政策倾斜和财力支持。积极协作相关部门,争取国家各项建设基金项目,发挥资金的倍增效应,有力推动经济社会的长足发展。

三是优化支出结构,切实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建立健全稳定多元的民生工程投入机制,重点加大财政对教育、三农、民生等建设的投入力度,促进项目建设带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确保新增财力向民生倾斜。健全完善民生工程建设类项目后期管理机制,更加注重把实施民生工程与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相结合,持续发挥民生工程使用效益。提高教育支出比重,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巩固完善基层医改成果,深化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改革。

四是深化改革创新,加快现代财政制度建设步伐。继续深化部门预算编制改革,确保财政预算规范执行;推进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健全收支管理信息网络,加强资金动态监控,确保财政资金的安全、规范、有效运行;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的支出管理,逐步建立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按照自治区财政厅统一安排,积极开展2017年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工作。进一步强化政府债务管控,控制增量,化解存量,培植财源,优化支出,防范财政风险。强化财政监督,重点加强对脱贫攻坚、救灾款物、涉农补贴、社保资金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支出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