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决算公开 > 政府决算
索引号
640424008/2020-00290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财政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9-03
名称
关于2019年财政决算和2020年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
关于2019年财政决算和2020年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0-09-03 来源:泾源县财政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0年8月27日在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

第二十七次会议上

泾源县人民政府

县人大常委会: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会议作关于2019年财政决算和2020年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汇报,请予审议。

一、2019年财政决算情况

(一)2019年财政决算收支情况

2019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389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34%,同比减少27.84%,其中:税收收入6,309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1.27%,同比减少39.1%;非税收入5,080万元,同比减少6.3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05,41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同比减少1.93%。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全县公共预算收入资金总来源为208,513万元,其中: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389万元,返还性收入3,438万元,财力性转移支付收入136,148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43,784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3,201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53万元。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总支出208,51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5,414万元,上解支出18万元,债务还本支出3,042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9万元。收支相抵,当年收支平衡。

2019年政府性基金收入总来源31,636万元,其中: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505万元,下降87.51%,专项补助收入1,631万元,债务转贷收入28,500万元。政府性基金总支出31,636万元,收支相抵,当年收支平衡。

2019年社会保障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5,831万元,为年度调整预算的116.4%,上年结余12,750万元,社会保障基金收入总来源28,581万元。社会保障基金支出18,110万元,为年度调整预算的119.25%,年终滚存结余10,471万元,结转下年使用。

(二)2019年财政预算调整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情况。

2019年12月25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二十三次会议审议批准我县调整地方公共预算收入为11,350万元,调减4,465万元,其中税收收入调整为6,230万元,调减4,770万元,非税收入调整为5,120万元,调增305万元。

2、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调整情况。

(1)2019年3月自治区财政厅下达我县第一批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资金9,1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3,200万元,专项债券5,900万元,按照地方政府债券预算管理规定,提请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十九次会议决议通过。

(2)2019年6月自治区财政厅下达我县第一批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资金29,6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7,000万元,专项债券22,600万元,按照地方政府债券预算管理规定,提请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十九次会议决议通过。

(三)2019年财政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整预算数为11,350万元,实际完成11,389万元,超收39万元。根据《预算法》规定全部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关于2019年财政决算明细情况,请参阅附表。

(四)政府债务情况说明

2019年自治区财政厅核定我县政府债务限额134,878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93,662万元,专项债务限额41,216万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18,226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77,430万元,专项债务余额40,796万元,在自治区核定的债务限额之内。

(五)财政落实预算执行审计决定情况说明

2020年4月至6月,县审计局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对我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2019年县财政紧紧围绕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规范预算执行,优化支出结构,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于脱贫攻坚等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财力保障。但还存在预算编制有待加强等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规范预算编制,强化资金监管,提高资金效益

二、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上半年财政预算收支情况

截至6月底,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706万元,同比下降41.2%,其中:税收收入2,423万元,同比下降47%,非税收入2,283万元,同比下降33.3%。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2.7亿元,同比增长12.1%。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245万元,同比增长7倍;政府性基金支出1,228万元,同比下降88.9%。

社保基金预算收入完成8,016万元,为年度预算的40.7 %,社保基金预算支出完成8,294万元,为年度预算的42.42 %。

(二)上半年财政工作情况

一是强化收入征管,推动经济发展。强化收入管理,将财政收入任务按季度分解到县国税和财政部门,实行跟踪督查通报。财税部门紧密配合,及时分析解决税收征管中存在的问题,力争完成收入目标任务。继续深化“收支两条线”管理,加强国有资产及和非税收入监管,确保各项非税收入和政府性基金及时征缴入库。进一步调整支出结构,制定印发《泾源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把支出关口的通知》,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在年初部门预算编制中,压减一般性支出110万元,优先用于债务还本付息等重点支出。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加强对“三公经费”支出事项必要性、合理性审核,确保“三公经费”逐年下降,截至6月底全县“三公经费”支出60.27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6%。

二是整合涉农资金,助推脱贫攻坚。按照自治区财政厅要求和县委和政府总体部署,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依据《泾源县2020年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具体项目,制定完成《泾源县2020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实施方案》,按照“因需而整、应整尽整”的原则,全年拟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  32,631.3 万元,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生产发展和贫困人口能力提升等 3 大类 57个建设项目。截至6月底,分 5个批次下达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7,999.64 万元,各项目建设部门支付资金18,151.58 万元,支付率64.83 %。

三是实施金融扶贫,加大信贷支持。进一步巩固提升金融扶贫工作成果,探索“信用+金融+产业”三位一体的金融扶贫模式,聚合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和群众勤劳之手精准发力,坚定不移地走“依托金融创新推动产业发展,依靠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富民之路。截至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余额3.5亿元,惠及6,110户,户均贷款5.73万元,贷款覆盖率达到86.5%;2020年1-7月累计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贷款29,218万元,惠及5117户,户均5.71万元。

四是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管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领域和政府债务风险。牢固树立全县金融领域乱象整治“一盘棋”思想,制定下发《进一步深化金融放贷领域突出问题整治活动方案》《泾源县2020年“套路贷”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文件,建立处置非法集资联席会议制度非法集资案件信息统计和报送工作制度等,召开金融领域乱象整治领导小组会议,及时分析研判金融领域乱象整治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上半年我县金融形势总体向好,未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关于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相关政策,按照“坚定、可控、有序、适度”的原则,进一步细化化解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自治区“八个一批”控债措施,年初预算安排9,188万元用于债务化解。严格预算管理,将地方政府性债务全口径纳入财政预算,压减一般性支出用于债务还本付息。进一步加大财政存量资金盘活力度,将预算单位结转结余2年以上存量资金优先用于化解债务及清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截至6月底全县政府性债务135,506万元,在2020年自治区核定我县的债务限额160,273万元之内,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五是强化绩效管理,实施绩效评价。按照“谁申请资金,谁编报绩效”的原则,对全县所有50万元以上的项目预算绩效目标与2020年部门预算同编制、同审核、同批复。依据相关规定,认真开展项目绩效自评,在下达预算指标同时下达绩效自评表,使绩效管理从事后评价变为事前事中监管。积极开展重点项目预算绩效评价,对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全域旅游示范区等14个2019年重点项目及2017-2019年政府债券资金开展了绩效评价,涉及资金73,646万元。

六是其他重点工作。加大疫情防控资金保障,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施虐,我县第一时间启动财政应急预案,对防疫资金支付和物资采购开通“绿色通道”,将疫情防控资金保障作为财政工作的头等大事,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截至6月底,共投入疫情防控资金2,353万元,其中县财政投入资金1,858万元,为我县实现“零感染”提供了财力保障。进一步加大对疫情防控和捐助资金的管理,制定印发了《泾源县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专项资金拨付管理办法》《泾源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捐赠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中央及自治区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截至6月底,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305.54万元(包括落实中央及自治区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减税降费868.05万元),其中,税收减免965.11万元,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等三项社会保险费减免340.43万元。审核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招标控制价,严格执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招标控制价审核,截至6月底,由第三方中介机构对建设项目实施工程招标控制价审核,预算资金66,879万元,核定资金56,180万元,核减10,699万元。清理盘活结余结转资金,对2019年及以前年度地方债结余结转资金1,077.46万元予以清理调整,全部整合安排用于2020年重点民生工程。分2批次对历年涉农扶贫结余结转资金3,465.04万元予以清理盘活,全部安排用于2020脱贫攻坚项目。实施集中会计核算,进一步强化资金监管,制定印发《泾源县会计集中核算与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并行的实施意见》,成立会计核算中心,在12个一级预算单位实施会计集中核算与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并行试点。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受政策性税收减免和疫情等因素影响,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长乏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压力较大;刚性增支、政策性增支因素较多,财政收支矛盾越发突出,财政保障压力较大。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进一步采取措施进行整改。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半年,县财政部门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县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和“三保”工作,确保全县财政平稳有序运行。

一是紧盯财源建设,做大做强财力蛋糕。把培植财源、增收节支、提高财力保障作为重点工作,认真研究、准确把握经济运行态势,努力克服政策性减收因素和疫情影响,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逐步减少财政收入对固定资产投资的依赖,促进二、三产业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继续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税种的征收监管,坚持实施税源监控、国库集中支付,确保应收尽收。加大不动产登记力度,对县城不动产登记情况进行摸底排查,督促未办理不动产登记企业及住户加快办理速度,提高房地产相关税收增长。

二是实施绩效管理,用好用足资金杠杆。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在编制年度部门预算的同时,对全县所有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同步编制、同步审核、同步批复。聘请具有绩效评价资质的中介机构对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开展绩效评价,综合分析项目决策、项目管理和项目实施成效

三是坚持过紧日子,聚财聚力六稳六保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严格财政支出“双审制”管理,加大“三公”经费支出控制,严格计划和审批管理,从严控制公务活动总量、开支范围和标准。进一步降低公务出行标准、严格出国境审批、从严控制津补贴发放、加强办公用房管理,以更大力度节省资金,统筹做好财政收支平衡工作。

四强化风险意识,确保财政安全。完善财政运行监控机制,强化财政库款运行监测,及时研判风险并预警提示,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进一步加大财政暂付款清理压减力度,确保暂付款“只减不增”,减轻财政库款压力。统筹有限资金全力做好“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加大资产盘活力度。全面排查全县国有资产基本情况,盘活闲置资产,减少管理成本,提高资产收益,对泾河源镇旅游服务区、旅游驿站等增值空间不大、管理成本较高或无其他用途的闲置房屋等国有资产,全部纳入处置计划,按规定有序进行处置,实现资产保值增值。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下半年,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常委会监督指导下,坚定信心,积极作为,确保完成全年预算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