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决算公开 > 政府决算
索引号
640424008/2022-00183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财政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9-09
名称
泾源县2021年财政总决算编制工作总结
泾源县2021年财政总决算编制工作总结
日期:2022-09-09 来源:泾源县财政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全力以赴调结构、稳增长,向民生领域倾斜,实现了“经济发展质量、增长速度优于上年、好于预期”的目标,圆满完成了全年财政总决算编制工作。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为做好财政决算编审工作打好基础

财政决算是预算执行情况的全面总结,也是我县社会经济运行状况的综合反映。为此,按照全区财政决算工作会议要求,局领导高度重视,明确指出要充分认识财政决算编审工作的重要性,克服困难,严格按上级部门的要求,积极配合认真完成财政决算编审工作。一是全面落实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工作要求,及时召开全县财政决算布置及培训会。二是充分认识做好财政决算编审工作的重要性,从报表数据准确性、合规性、逻辑性三个方面严把审核关,保质完成财政决算编审工作。三是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抓好财政决算基础工作,保证决算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严肃纪律,抓好组织协调工作,完善工作机制,确保财政决算的真实性

一是按照自治区财政总决算工作会议精神,对决算工作要求与特点,将工作日常化、常态化,年终按照资金总来源,记好账,列报财政总支出,并按预算科目分单位的财政拨款数核对一致,同时按资金来源编制总决算支出数,报表数据必须与国库支付系统中支付的数据完全一致。

二是加强局内业务股室之间与行政事业单位的配合,形成合力抓决算。财政决算和年终结算业务涉及面广,需要财政部门内部各股室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协调组织显得尤为重要,各股室建立了分工明确、配合密切的工作机制,尤其国库股(国库支付中心)切实发挥好牵头组织决算的职能,充分调动相关业务股室参与决算工作的积极性。明确了各业务股室的职责,各相关业务股室了发扬团队精神,协同作战,密切配合;加强了对口股室与各行政事业单位的协作,在编报工作中随时沟通,保证2021年决算编审工作的顺利完成。

三是按照“统筹安排,各负其责”的原则,建立了决算报表编审责任追究制度,明确了各专业股室在决算工作中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确保责任到位,通过有效的组织协调工作,形成了分管局长亲自抓,业务股室具体抓的良好格局。

三、狠抓日常预算执行,夯实决算基础

一是以夯实日常工作为切入点,把财政决算工作渗透在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特别是在预算管理和单位的会计核算工作中,将支出功能科目、经济科目、预算文号、资金性质等要素进行规范,提高单位会计核算质量,为提高决算编报的准确性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同时在会计业务处理上坚持日清月结,保证帐证相符、帐表一致。

二是完善各项对账制度,认真做好对账工作。做好与人行、代理银行数据的日常核对,做到日清月结,保证账证相符、账表一致,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财政报表、税务报表及人行国库报表的一致性。加强与各业务股室的对账工作,由国库牵头,对各业务股室的支出指标进行年终汇总核对财政指标及拨款数,保证了决算基础数字真实、准确,为编制高质量决算报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保证了决算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

四、加强分析,进一步提高决算报告的工作质量

财政决算工作包括两个层面,一是数字编报,二是分析研究,即根据决算数据搞好分析工作,总结经验,促进今后工作的改进和提高。因此,在编报2021年决算时,认真贯彻“真实、准确、全面、及时”的八字方针,在高质量完成财政决算数字编报的同时,注重进一步做好决算报告的分析工作,使财政决算说明既有分析说明,又有措施和意见,使财政决算编审工作总结既能全面总结决算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又能提出解决决算工作出现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充分挖掘决算数字的价值,深入分析政府财政收支对资源配置、收入分配和宏观经济调控的影响,努力尝试从财政决算角度衡量政府公共支出管理的绩效,以财政决算促进预算执行和预算编制的改进,促进政府财政支出效率的提高。

总之,财政决算工作是一项业务性较强的工作,它要求每一个财政决算编审人员都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较强的业务能力和高度的责任心,否则就不可能编制出高质量的决算。我们的财政决算编审人员根据报表内容进行了分工,分别填制收支各种表格、预算调整表及乡镇财政的有关报表。最后审核所有表格的各项数字、表间逻辑关系及填报口径等事宜。各种表格填完后,再输入计算机进行重新审核,确保了财政决算编审工作质量。

五、决算编制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提高决算数据的质量,提高决算分析水平。

二是强化认识,树立新的决算工作新理念。要找准在全县大局和时代大势中的定位,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管理、完善机制、创新手段、充实人员,以“工匠精神”做好今年决算编制工作。

三是明确职责,采取有效措施做好今后决算编审工作,围绕“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基本要求,扎实做好决算编制审核工作,确保数据的准确性、权威性和严肃性。

四是认真落实要求,全面推进决算公开。要不断扩大决算公开范围,细化决算公开内容,加快决算公开进度,规范决算公开方式,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完善公开工作考核机制,切实把决算公开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附件1:泾源县2021年预算执行分析

附件2:2021度财政总决算报表编制说明

附件3:泾源县2021财政总决算编报附注说明

附件4:2021年财政总决算报表_生成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