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建设项目 > 项目进展情况
索引号
640424002/2022-00209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6-02
名称
泾源县1-5月份重点项目进展通报
泾源县1-5月份重点项目进展通报
日期:2022-06-02 来源:泾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全面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先后组织开展了3.18第一批、5.08二批2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推进会,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就62个重点项目1-5月份推进情况通报如下:


一、2022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62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42.6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6.6亿元。

目前已开复工项目52个,开工率84%。其中已完工项目5个(泾源县2022年优质高产高效玉米标准化规模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及品牌建设项目、“泾源黄牛肉”食材加工生产销售项目、S313线沿川子(宁甘界)至泾源段公路工程、黄花乡羊槽村级公路及附属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开工项目总体完成年度工程量的49%,已入库43个项目1-5月份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46亿元。

目前仍有10个项目未开工,具体为:山泉水开发利用项目(完成项目备案,正在对接协调排污、用水事宜);2022年防控野猪致害综合试点项目(政府采购已挂网,尚未开标);瓦亭至和尚堡公路工程(完成初步设计审批,目前停止推进);杨岭村特色农产品研发及加工销售基地建设项目(完成初步设计审批,建设用地属耕地,已申报调整建设用地性质);国道312线苋麻湾至杨庄段公路工程(交通运输厅项目,正在办理调整用地手续);第五幼儿园建设项目(完成可研报告审批,尚未完成初步设计);农村低效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完成可研报告审批,建设资金未落实,建议建设单位尽快申报体量相同的项目替换);新民乡石窑湾石窟寺保护修缮项目(尚未完成初步设计审批,建议建设单位尽快申报体量相同的项目替换);泾河源镇汽车服务驿站项目(选址未确定,协议未签、未完成备案);六盘山民宿建设项目(协议相关条款未达到共识)。  

二、存在的问题

(一)项目推进整体滞后。目前我县重点项目开工率为84%,整体工程量完成年度任务的49%,按全年有效施工时间9个月算,未达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整体推进滞后。且仍有10个项目未开工,占重点项目的16%,确保上半年开工率100%难以落实。

)个别项目提速不快新民乡道路工程属续建项目,因主线涉及征地推进缓慢,是全区唯一的一个未完工2021年以工代赈项目,被自治区5月31日检查组点名批评;杨岭村特色农产品研发及加工销售基地建设项目因建设用地事宜不能落地开工;还有3个社会投资项目实质性进展不大。若抓不住当下建设“黄金期”,扩大有效投资难上加难。

(三)当年投资逐月缩减。年初计划62个项目当年投资180754万元,随着概算审查、立项审批、招投标控制价审核、最终招标等环节,目前当年投资已缩减为165906万元,缩减14848万元。且还有10项目未开工,后续投资还将缩减,全县固定资产投资难以支撑。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快推进,确保开工项目落地见效。已开工项目,责任单位要坚持目标导向,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按照应开尽开的要求,加快推进。特别是开工后存在零星征迁、用地手续等影响工程进度、无实质性进展的项目,责任部门要主动向县级分管领导汇报,协调各相关单位配合,力争尽快解决存在的问题。同时要充分考虑我县秋季多雨的气候特点,指派专人跟班作业,加大机械、人员进场,加强安全生产、文明规范施工等,采取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尽快形成更多的实物量及有效投资。

(二)协同服务,确保滞后项目提速跟进。对尚未开工的项目,责任单位积极与对口厅局、投资企业主动对接,精准掌握厅局投资要求和企业投资意向,做实做细前期勘察设计等基础性工作,尽快完成在线申报审批、备案等前期工作。同时,承担审批服务、行政许可事项的单位要树立大局意识,强化服务意识,在确保程序依法合规的基础上,开设绿色通道,容缺后补,提高办事效率,确保前期工作滞后的项目早日进入招投标,尽快开工建设。

(三)加强统计,确保固投项目应统尽统。凡开工项目,实施单位第一时间要与统计部门对接,确保已开工符合统计入库条件的项目全部纳入固定资产库。要安排专人负责固投项目按月及时、准确填报和调度。统计部门要加强业务对接,指导项目单位做好开工项目统计入库、资料申报、数据报送等工作,确保应统尽统。

(四)持续谋划,确保储备项目后发有力。各项目部门要对标国家支持宁夏建设黄河领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等政策机遇,重点围绕高标准农田、水利设施智能化改造、中小河流治理、防汛抗旱应急综合能力建设、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水土流失、水源涵养林建设、湿地保护修复、农村河道、坡耕地整治、老旧梯田改造、矿山修复、国土综合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县城污水管网改造、清洁取暖、生活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回收利用、新能源、文物修缮保护、红色旅游、全域旅游等领域提前谋划下半年及2023年重点项目。千方百计“想、跑、争、找”,为各自在建项目、新谋划项目寻求资金支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