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县人民政府 > 泾源县人民政府
泾源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4-03-26    来源: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泾源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现将泾源县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截至20121231,全县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7800余条,其中政务信息350条,规范性文件信息17条,工作动态信息180条,人事信息7条,其他信息16551条。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专栏信息发布,全县共录入项目信息及信用信息发布695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包括政务动态、政府工作、政策法规、机构职能、人事信息、财政信息、政府采购、政府文件、应急管理、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等九类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政府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表格下载和直接发送等服务。2012年度没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2012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进一步推进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确保该项工作顺利进行,成立了泾源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政府分管县长任组长,政府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各乡镇、部门、直属机构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设在县政府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实施工作。

(二)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一是制定了《泾源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为规范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公开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定了《泾源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途径、程序、考核评议、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等内容,以此指导各乡镇、各单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建立了泾源县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制度,具体研究和部署政府信息公开有关事项。三是制定和完善了《泾源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泾源县政府信息发布制度》、《泾源县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等10项制度,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促进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地进行。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到全县机关效能考核内容,进一步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三)建管并重,强化基础。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宁夏泾源www.nxjy.gov.cn)。政府网站围绕全县的中心工作,认真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不断充实政务公开内容,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及时将县人民政府出台的政策、文件、会议精神、人事任免、公开招考、重大项目、发展规划、部门动态、乡(镇)动态完成情况等信息第一时间在政府网站上发布,加强了公众服务、对外宣传等功能。不断开辟专题专栏进行宣传,目前开辟了媒体看泾源、泾源要闻、政务动态、视频新闻及一些专题栏目,使网站真正成为展示泾源形象的窗口,成为促进政府与公众交流的平台。二是加强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和档案馆查阅设施建设。为了便于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我县专门设立了政务服务中心,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查阅、办事场所。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告栏、资料索取点。方便了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提供准确、及时、完整、详细的政府信息检阅点。

(四)形式多样,广为公开。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www.nxjy.gov.cn)、政务服务中心、电子大屏幕、信息公开专栏、广播、电视等多种方式和途径,广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了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或者突发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方面的信息,粮食、供油、燃气、旅游、气象、环境污染、动物疫情、破坏性地震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公开了扶贫、优抚、教育、社保、就业、国土等方面的信息。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尽管我县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但对照区、市要求,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宣传有待加强。公众对《条例》的知晓率有待提高。二是个别乡镇、部门认识不够到位,工作主动性不够,公开信息更新较慢。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统计报送是一项较新的工作,由于各乡镇、各部门的具体经办人变动较频繁,造成业务不熟练。

今后的工作中,我县将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科学规范政府信息分类,加强保密审查工作,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确保每件申请得到及时规范准确的答复;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统计报送工作,全面理解各项指标的含义,确保统计工作及时准确完成;不断丰富公开的内容和形式,真正把公众关注的内容进行公开,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