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县人民政府 > 泾源县人民政府
泾源县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4-03-26    来源: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13年,我县政府信息工作在上级的正确指导下,按照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为基础,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核心,以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为重点,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取得新的成效,迈上新的台阶。现将我县政府信息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

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县委、县政府确定县政府办公室(信息中心)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并及时充实和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统一组织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乡镇、部门也分别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县、乡(镇)、部门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同时加大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力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和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在全县形成了上下合力推进、部门各负其责,各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人员具体承办的工作格局。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县政府专题研究讨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一系列相关制度和办法,内容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审核、公开公示、考核、督查、责任追究等制度。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场所建设等相关配套文件,为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三是注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研究部署。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区、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计划。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县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法制办、档案局、保密局等部门认真履行职能,充分做好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工作。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根据各乡镇、部门在政务公开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自查工作。为引导各单位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流程的管理,从县政府办公室做起,把整个公开审核整合到各单位发文流程运转中,从源头上进一步规范了政务公开工作。

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在政府网站上全文刊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让社会各界及时了解掌握《条例》内容;通过电视等媒体宣传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让更多的群众及时了解政府有关信息;印发《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手册,并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列入领导干部学习计划。通过宣传教育,营造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突出工作重点,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在以往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我县结合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所需,以规范政府从政行为为核心,以为民、便民服务为宗旨,突出抓政府信息公开质量的提高。

一是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实施意见,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的内容、公开的形式、公开的制度等作了明确。针对各乡镇与基层联系广泛的实际情况,从老百姓急需了解的信息入手,排出了10余项主动公开内容,主要包括:各地规划计划报告、财政资金的管理使用、筹资筹劳、集体资产处置情况、民政福利资金发放情况、土地规划执行情、拆迁补偿、计划生育执行及“三农”政策贯彻情况等。

二是注重了公开的及时性。为确保政府信息生成后15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布,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加强了公开及时性的督查,县政府办公室和县法制办严格把关,凡以政府名义和县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的各类文件,一律在保密性和规范性审核后、印发的同时上网公布。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电子监察平台,对各部门、单位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进行实时监察。

三是完善了公开的程序。在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密切的民生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的同时,我县各公开单位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的程序,建立了政务信息公开规范性和保密性的审核发布制度,充分利用各单位法制科和保密审核员的资源,完善政务公开程序。同时,各单位严格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拟定了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在审核后第一时间上网发布。

(三)加强平台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  

一是推行网上公开。积极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的窗口作用,着力推动我县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加强与广大网民的沟通,我县在政府网站上开设了“在线咨询”、“领导信箱”等互动栏目,成为我县推进政务公开、了解社情民意、促进为民服务的一个重要窗口。

二是推行广播电视。通过开辟专栏、流动字幕播放等形式,在广播电视上及时公开相关政府信息,并与政府网站“领导信箱”等栏目进行整合,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咨询和投诉,及时反馈问题处理情况,公布相关政府信息。

三是设立公共查阅中心公开。指定县档案馆、图书馆为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中心,并设立了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接待室,配备专门设备,落实专门人员,保障了政府公开信息的查询。

四是推行政务公开栏公开。要求各乡镇(村)、县行政服务单位根据主动公开服务信息的规定,创新工作举措,在本单位醒目位置,设置政务公开栏、在部门网站,公开办事流程和工作承诺,为民提供服务,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四)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落实到位。

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按照《条例》的相关规定,抓好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

一是落实督查推进制度。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预期效果,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织督查组,对全县各单位、各乡镇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督查,对没有完成工作任务或工作中有误差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善到位。对未按时到位的,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名义下发了督查通知单,寄送到单位主要负责人。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单位年度目标管理、行风建设检查考评内容,考核结果纳入县委、县政府对各乡镇、各单位整体目标考核,与评先评优挂钩。

二是实行定期通报制度。为形成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工作习惯,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不定期进行抽查,通报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情况,对公开不到位的单位实行通报批评。

三是推行工作例会制度。定期组织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例会,及时研究和分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业务培训,研究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2013年全县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8000余条,其中政务信息293条,规范性文件信息15条,工作动态信息200条,人事信息10条,其他信息16762条。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专栏信息发布,全县共录入项目信息及信用信息发布720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包括政务动态、政府工作、政策法规、机构职能、人事信息、财政信息、政府采购、政府文件、应急管理、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等九类信息。2013年度没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对照上级的要求、群众的愿望,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部分单位部门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性还有一些差距。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目前适合社区、农村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的设施条件还不够完善。三是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还未真正全面到位,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发挥。

  三、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算

2014年,我县将认真落实区、市有关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继续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力度,切实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使政务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有新的突破。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全县上下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工作日程,进一步加大信息平台的建设力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细化工作责任和措施,强化督促落实,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完善载体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覆盖面。一是调整、充实、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的页面布局和栏目设置,优化网上公开,丰富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强对各单位在政府网站上发布政府信息的指导,提升工作水平和层次,真正做到“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提升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提高群众的知情权。二是按照便民、实用、有效的原则,拓展政务公开形式,继续完善政务公开栏、办事大厅等多种方式抓好政务公开工作。三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电视等载体的作用,增强政府信息发布的针对性和权威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

(三)进一步拓宽便民服务通道。一是在利用政务公开栏、政务公开手册、办事指南等传统公开形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拓宽便民服务通道,积极推进网上政务公开。二是扎实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对重要领域的行政权力实行全面公开、动态公开、结果公开。三是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网站的建设和管理,结合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内容,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