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县人民政府 > 泾源县人民政府
泾源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7-03-25    来源: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泾源县政府办公室

  2017年1月22日

  

  本报告由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规定,汇总泾源县人民政府、7个乡镇人民政府和政府各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 2016 年 1 月 1 日至2016 年 12 月 31 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宁夏泾源”——泾源县政府门户网站(www.nxjy.gov.cn)查阅或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泾源县政府办公室(信息中心)联系。地址:泾源县行政中心(邮编:756400,电话:0954-5670061;传真:0954-5670071;电子邮箱:jyxzhfb@163.com)。

  为贯彻落实区、市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相关通知精神,按照区市人民政府关于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我县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的主体、内容、形式和程序,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核心,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推进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的成效。现将泾源县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制定下发了《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关于认真做好近期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送、加强年度报告编制等提出具体要求。各乡镇和各部门也都据此制定了各自的工作方案和具体落实措施,确保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一)强化组织领导。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推进落实年度重点工作,全面强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完善监督保障机制,总结工作经验,寻找工作差距,推进问题解决,不断提高工作成效。

  (二)加强机构建设。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负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并配备相应的专(兼)职工作人员2人。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制度,指导各单位提高依申请信息公开的答复质量,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服务能力,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及监督权。

  (三)完善制度机制。为规范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公开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制定完善了《泾源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途径、程序、考核评议、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等内容,指导各乡镇、各单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到全县机关效能考核内容,进一步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四)加强业务培训。县人民政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依法行政的基础性工作,组织开展了对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2016年,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和专题会议4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与政务情况

  围绕全县中心工作,认真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不断充实政务公开内容,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及时发布政策、文件、会议、人事任免、政务动态等信息,提升了公众服务、对外宣传等能力。

  (一)信息公开情况

  2016年,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各类信息2937余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类840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987条,公众通过政府网站查询信息约100万余次为便于接受群众监督,我县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摆放政府信息公开查询触摸屏7处,在乡镇政府驻地、社区、部分行政村设立公开公示栏240余处,公开信息38677条;县政务服务中心(含国税、人社、车管、运管分厅)受理办结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3万多件,办结率100%;节假日受理办结13件,办结率100%;全县7个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受理办结8806件,月均办件1467件,办结率100%;村全程代办点受理办结14231件,办结率100%。法律援助36人(次),咨询服务356人(次),授课9次。全年共审查各类公告30余份,发布征收公告21份、房屋征收决定书308,起草公开规范性文件7份,开展各类督查80余次,编发《督查通报》22期,《督查专报》20期,其他类信息16762条。 

  

  

  

  (二)突出重点领域公开。

  一是进一步加大推进预决算公开的力度,积极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实现了从采购预算、采购过程到采购结果的全过程信息公开。二是加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的信息公开,定期发布全县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展情况信息。全面公开对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相关制度、项目数量、项目进展及征地前告知和最低征地补偿标准等方面信息。三是进一步加大对城市基础设施、节能环保、农林水、土地整治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重大投资建设项目全过程的信息公开力度。四是纵深推进社会保险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并轨、农民工返乡创业、五险合一征缴改革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推进各类社会保险、社会救助信息公开,推进审批程序、资金使用等信息公开。推进教育领域信息、法规政策等信息实行全方位公开,深化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认真规范获知信息、报送舆情、信息核实、信息研判、统一发布等机制,进一步完善了突发事件信息回应应急预案,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五是逐步推进市场监管、环境保护等相关执法部门定期通过各类信息平台公开行政执法单位的机构设置、执法职能、执法依据以及行政处罚案件的主要信息,在方便公众查阅的同时,也起到了警示作用。

  

  

  (三)完善信息公开形式。

  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积极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的窗口作用,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国务院要闻、自治区要闻、固原市要闻等动态专栏和国务院文件、区市文件和政策解读等信息公开专题,使网站真正成为群众获取最新动态和文件政策的有效渠道,成为促进政府与公众交流的窗口。同时,充分利用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电子大屏幕、信息公开专栏、电视等多种方式和途径,构建多样化的公开渠道,广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极大方便了公众、法人及其他组织信息的获取。 

  

  

  

  三、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扎实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畅通受理渠道,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政府门户网站完善了信息公开栏目,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渠道进行了进一步的优化,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表格下载及申请受理等服务。截至目前,没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四、开展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等情况

  一是严格按照区、市相关文件要求,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设政策解读栏目,配套实施方案,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原则。政策性文件,将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一并审签后,在政府网站和媒体进行发布,在政策文件执行过程中,密切跟踪舆情,分段、多次、持续开展解读,及时解疑释惑,不断增强主动性、针对性和时效性。同时对国务院及区、市政策解读进行转发,使人民群众更加直接的了解到国家最新政策。 

  

  

  

  二是泾源县积极主动解决群众关切和诉求,对人民群众通过固原市政府网站和泾源县政府网站的“市长信箱”“县长信箱”“热线电话”等渠道反映的诉求,及时协调有关方面进行解决。泾源县政府办公室办理“市长信箱”“县长信箱”“热线电话”群众来信320件,已督办320件,办结率100%

  三是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交由县人民政府执行的议案7件,办结7件,办结率100%2016年收到转办的县人大代表意见建议99件,现已全部办理答复完毕,并将办理情况送达代表,办复率100%。县十二届四次会议共收到委员提案60件,各承办单位进行了认真办理,并以书面形式答复委员,办复率达到100%,实效率84%

  五、存在问题与2017年工作思路。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和发展,但与中央和自治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与贯彻落实《条例》《办法》的规定,与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部分单位部门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性还有一些差距。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目前适合社区、农村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的设施条件还不够完善。三是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还未真正全面到位,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发挥。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2017年,我县将认真落实区、市总体部署,继续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力度,切实强化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使政务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有新的突破。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全县上下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工作日程,进一步加大信息平台的建设力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细化工作责任和措施,强化督促落实,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完善载体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覆盖面。一是调整、充实、完善政府网站页面布局和栏目设置,优化网上公开,丰富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强对各单位在政府网站上发布政府信息的指导,提升工作水平和层次,真正做到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提升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提高群众的知情权。二是按照便民、实用、有效的原则,拓展公开形式,继续完善信息公开栏、办事大厅等多种方式抓好公开工作。三是加强电视、政务“两微一端”等各类公开平台建设、栏目设置,充分发挥作用,不断拓宽便民服务通道,增强政府信息发布的针对性和权威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四是扎实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对重要领域的行政权力实行全面公开、动态公开、结果公开。五是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网站的建设和管理,结合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内容,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