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县政府部门 > 公安局
泾源县公安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日期:2020-01-03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本报告是泾源县公安局根据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第五十条规定制作, 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 2019 年 1月 1 日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

一、总体情况

泾源县公安局作为泾源县人民政府的重要组成部分,依 法管理社会治安,行使国家的行政权,同时公安机关又依法 侦查刑事案件,行使国家司法权。主要承担维护国家安全, 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护公民的人身安全和人身自由,保护公共财产和公民合法财产,预防、制止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 等职能,全局共有科室11 个:指挥中心、政工监督室、刑侦大队、国保大队、经侦大队、法制大队、治安大队、禁毒大队、交巡警大队、警务保障室、看守所,派出所 7 个:香水派出所、泾河源派出所、六盘山派出所、黄花派出所、大湾派出所、兴盛派出所。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 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 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 关条例精神,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区公安厅、市公安局和县政务公开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主题主线,紧紧围绕公安重点难点及老百姓密切关注事项,加强信息公开审查,履行政 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创新公开载体,细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机制,使公安局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日 常化。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公开职责岗位设置和人员编制情况。按照县政务公开办下发的《关于主动公开机关职能和机构设置的通知》要求, 为方便群众更多了解公安业务,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 地址、办公时间、 联系方式、负责 人姓名一并在 网站上进行了 公开,各派出所 在各自的微信 公众号上都设置了业务办理栏目,群众有不懂的地方,都可 通过电话进行咨询,真正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二是做好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2019 年, 我局共梳理出行政许可 12 项,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4193 项、行政强制 19 项、行政处罚 176 项,本年度,我局未制定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三是做好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在泾源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 2019 年部门预算、2018 年部门决算,以方便公众查阅,并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公开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坚持“公开 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有关工作进行了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受理、审查、登记、处理、告知、寄送、归档等程序,严格按照办理时限和要求规范答复申请人,不断提高答复质量和水平。

(三)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确定 1 名政务公开专职工作人员和 1 名 兼职人员,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二是加强制度流程建设。在建立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政策解 读、舆情回应等制度基础上,继续完善各项制度,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完善领域流程图,确保政务公开取得实效。三是强化信息发布质量和数量。按照编制完成的《泾源县公安局政务公开标准事项目录和清单》,切实加大信息发布力度, 按照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和网站管理制度,确保信息发布质量,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度。充分运用 政务新媒体,通过泾源县人民政府网站、“平安泾源”微信公 众号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四是加强政策解读。2019 年我局未发布规范性文件,故未作出相应的政策解读。五是加强政务公开宣传。我局组织 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充分利用电子屏、公告栏等对公安局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宣传。六是积 5 极回应关切。针对群众密切关切的业务,推动网上与网下相 结合,积极回应关切。

(四)平台建设。在我局负责自主运营维护的“平安泾源”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各类信 息 260 余期 600 余篇。

(五)监督保障。为方便群众监督我局政务公开,我局积极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日”、参加“全区公安机关满意度测评” 等活动,让人民群众全方位感受政府工作的运转流程,增强公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与信任。定期不定期的开展派出所、交巡警大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状况的督导和检查,帮助解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重点和难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

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

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4

增19条

33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

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增10条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 年度,在县委和政府和区公安厅、市局的正确领导下,公安局圆满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仍存在工作人员少,制度需进一步健全,公开信息量少等问题。下一步 公安局将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增加力量,继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切实 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自觉性;

二是进一步加 强对政府公开信息的维护、加载和更新,提高机关网络信息 工作的运行效率,加大学习贯彻《条例》力度,进一步完善 相关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规范信息公开内容,三是各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多公开一些群众密切关心关注的信息,实现阳光警务,加强 警民互动,努力开创公安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局面。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泾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nxjy.gov.cn)查阅或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泾源县公安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954——501311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