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县政府部门 > 民政局
泾源县民政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4    来源:泾源县民政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制定本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有关文件精神,以“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为服务宗旨,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各类惠民政策,及时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府信息,积极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指导,今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推动了阳光型政府建设。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的数量。2021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04条,其中:部门动态17条,公示公告13条,机构职能1条,部门决算1条,部门预算1条,规划计划1条,政策解读1条,权力清单1条,责任清单1条,行政许可2条,重大项目建设3条,社会救助信息50条,养老服务12条。

2.主动公开的主要类别情况。主动公开了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各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等,细化公开了城乡低保、高龄、特困人员供养救助、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社会救助信息,公开了单位年度预算、决算信息,及时更新养老服务事项等。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对网站更新、信息发布等工作流程进行规范,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切实提高信息发布的质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一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信息采集、发布工作进行严格审核,保证信息内容的真实性。二是严守保密制度,拟公开的信息要认真填写《各部门三级审核登记表》,内容经相关领导审核批准后才能进行公开。三是确保信息报送质量,在信息的收集、编写、上报等环节严格把关,对信息内容的数据要求准确,确保信息质量。

(四)平台建设情况

根据民政领域的工作重点,及时更新公开内容,充分发挥泾源县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及时新增养老服务模块,认真梳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不断拓展信息公开内容。分类、分栏目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年报等信息的公开工作,确保政务信息及时公开。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因人员变动,我局及时调整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主任为成员,为扎实高效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全面梳理本单位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严格按照三级审核制度切实提升信息公开质量。三是积极畅通渠道,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回复社会关切,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2021年,我局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务公开义务而发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转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我们也逐步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增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三是缺乏信息管理与维护的专业技术人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是兼职人员,同时承担办公室大量工作,因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有一定的影响。

(二)整改措施

一是积极采取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等相结合的方式,继续深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规文件,进一步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严格按照“谁制作、谁发布,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及时做好信息公开。

二是加强对领导干部和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高服务意识,不断探索、丰富内容、创新形式,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全面的公开。

三是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原则,在强化信息的时效性和工作规范化等方面下功夫,及时、准确公开有关信息,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宽度和广度,确保信息公开不留死角、消除盲区。

四是加快政务公开信息更新,杜绝出现信息公开不及时等问题。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2021年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未超出一定数量或者频次范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已完成《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的重点分工任务。

本报告全文可在泾源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nxjy.gov.cn/)查阅或下载。如有疑问,可与泾源县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泾源县“三馆一中心”4楼410室,邮编:756400,电话:0954-5011224,电子邮箱:jymzj224@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