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县政府部门 > 乡村振兴局
泾源县乡村振兴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4-01-29    来源:泾源县乡村振兴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泾源县乡村振兴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3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管理制度,注重信息管理长效机制,政务公开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一)主动公开方面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各副局长为副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信息公开工作专人负责,不断提升基础信息公开质量,促进政府信息实现全链条管理。严格依据《条例》要求,对我局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的执行、落实情况进行公开,逐步提升政策性文件公开质量,如“雨露计划”、“小额贴息贷款”等,列明文件文号,成文日期、有效性等关键信息,加强了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全面性。本单位2023年发布信息84条,其中包括部门信息22条,公示公告47条,乡村振兴栏目15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我局对本部门乡村振兴领域的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受理机构、申请方式、申请处理流程等多方面内容进行认真梳理,明确了各项规定及注意事项,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强化信息管理工作,并将依申请公开作为检验我局工作水平的一种重要方式,接受公众监督。截至2023年年底,我局未收到任何依申请公开请求。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将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纳入重点工作,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实际,明确信息发布工作流程和分工,统一信息发布格式,不断优化信息公开栏目,及时发布有效信息,信息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四)平台建设方面

我局牢牢把握“专栏姓专”的基本定位,聚焦乡村振兴栏目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专门性发布和管理相关信息,注重信息发布页面设置、运用表格、链接等多种形式呈现信息内容,基本符合信息内容全面,查阅便捷,方便获取等要求。

(五)监督保障方面

一是内部自查,由局综合办公室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定期检查,每月不少于一次,检查内容包括信息创建所属股室、信息审核人、发布时间等各项内容,确保信息发布合理合规合法。二是外部督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前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务新媒体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对于督查反馈问题,我局举一反三,实事求是,认真整改,完善了信息管理机制。本年度未开展社会评议,无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

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综合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主要存在的问题有:1、信息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时间跟不上实际。2、信息发布不同步,内容不够全面。例如部分需要公示公告的信息需要同时在部门信息当中进行更新,未同步发布。3、部分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在制度执行上打折扣。

对于以上几点问题,采取如下对应整改措施:

整改措施一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牢牢把握每项信息所对应时间节点,认真履行信息管理规定,落实“三审三校”制度,确保在信息公开质量不打折扣的基础上,进行信息公开。并对政务网上需要更新的目录、清单等进行及时更新,不定期检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整改措施二: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职工干部“一五”学习会,对工作内容开展再学习,再强化,对工作流程进行再梳理,确保业务人员准确把握信息工作要点,及时同步各项栏目信息。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信息管理,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整改措施三:在局会议上传达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严申工作纪律,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转变工作理念,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细化工作职责及分工,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班子成员协同,各股室配合,上下联动的良好工作格局,确保了信息公开准确、及时、有效,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按照《泾源县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泾政办发〔202451号)的要求,对照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台账,将我局各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是依照县委、县政府各项重点工作的安排部署,我局紧紧围绕“以信息公开助推高质量发展”,及时公开各项重要信息,在各项如防返贫监测对象和检测对象风险消除、扶贫车间运营补贴方案、典型经验做法、小额信贷贴息花名册公示、资金项目库公示等方面信息报送及时、准确、有效,通过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推动本部门工作更上新台阶。

二是持续做好“政府开放日”工作,按照“制定方案、发布公组织实施、征集意见、报送结果”原则,2023年9月我局统一谋划,认真组织政府开放日活动,并在活动收尾环节设置座谈、问卷调查等环节,安排各股室业务负责人进行现场解答、听取建议,得到了群众一致认可。

三是统筹好公开和保密工作,2023年以来,我局全面梳理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文件对本单位、本领域提出的公开要求,严格落实公开主体责任,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有关制度,健全了信息审核发布、动态管理、日常监测等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三审”流程,保障了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平台安全保密工作。

二)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2023年度乡村振兴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的申请,没有收取依申请公开费用。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乡村振兴局联系(地址:泾源县富强路发改局一楼,邮编:756400,电话及传真号:0954-5011179)。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