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乡(镇)人民政府 > 新民乡
泾源县新民乡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7    来源:泾源县新民乡人民政府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新民乡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111日至12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新民乡党委和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在区、市县政务公开部门的指导助推下,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政务公开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提高,公开的方式进一步多样、公开的领域进一步拓展,公开的实效进一步增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提高新民乡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现将新民乡政务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

我乡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增强主动公开、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新民乡2021年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各类信息119条,其中,部门信息公开目录38条,政务动态公开类25条,公示公告15条,禁毒工作类30条,疫情信息6条,部门决算3条,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安全生产2条。切实履行“应公开尽公开”原则,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

(二)依申请公开

2021年我乡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事项,没有发生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不存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

我乡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细化指标,责任到人。认真研究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细化信息公开相关制度,深化细化重点领域公开内容,将各领域公开内容责任细化到各办公室、各中心负责人,做到精准公开的同时明确责任,确保责任到人。

(四)平台建设

一方面加强平台管理。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及时更新调整模块、新增设模块内容,进一步细化政府网站管理,强力推进我乡平台日常运维、管理和发布工作合理合规、运行流畅。另一方面加强内容审核。对预公开内容落实三级联审制度,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重点对涉及群众信息内容进行保密处理,严防发生信息发布失信、侵犯个人隐私、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确保发布信息准确、权威、真实、及时。

(五)监督保障

我乡不断摸索内部制约机制和外部监督机制,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建立常态化的监督检查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公开我乡监督举报电话和监督邮箱,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政府网站有运营,百姓诉求有回应,群众办事更方便。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我乡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区、市、县的要求,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具体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工作基础还不够扎实;二是公开的规范化还有待加强,公开的形式信息多,实质性公开少,结果信息多,过程信息公开少,正面信息多,负面信息公开少,被动接受信息多,贴合群众需求信息少。

针对以上问题,我乡立足实际,结合存在的问题,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整改推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工作责任。全面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提高对互联网环境下做好政务公开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进一步转变观念,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市县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具体要求,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二是规范工作机制,提升公开质量。进一步理顺工作关系,明确工作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体制机制,认真研究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的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标,完善政府政务公开目录和工作指南,努力做到精准、规范、按时公开。重点加强政府网站管理维护和信息审核发布,确保网站安全规范运行。着力做好文件发布政策解读,提升群众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三是抓好业务培训,加强队伍建设。认真组织参加区市县政务公开专题培训,不断提升我乡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水平,全面提升政府网站合格率和满意度,不断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科学化建设。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2021年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未超出一定数量或者频次范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2.《泾源县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其重点任务落实台账中涉及的各项工作均已完成。

3.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泾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nxjy.gov.cn)查阅或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新民乡综合办公室联系。地址:泾源县新民乡人民政府(邮政编码:756400,电话:0954-5667736;电子邮箱:k99jyxmx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