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
泾源县轻工产业园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2-03-15    来源:泾源县工业园区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1年轻工产业园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十五届一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着力解决法治政府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和矛盾,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建设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泾源画卷提供园区坚强法治保障。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的领导

  1.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通过培训班、学习班、研讨班等方式,运用“学习强国”、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等平台,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内容培训。2021年园区党工委召开法治政府专题会议1次,安排部署法治工作5余次。

2.持续开展“六进”“五个一”活动。按照《关于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泾法办发202024号)要求,持续开展“六进”“五个”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工地、进企业、进帮扶村、进包抓小区、进网络,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引领园区全体党员、企业员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形成法治泾源建设的强大合力。

3.完善法治建设运行机制。积极配合县委督查室、巡察办和县政府督查室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日常工作内容,加大园区年终考核分值,推动园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按照《法治泾源建设规划(2021-2025年)》《泾源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泾源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结合园区“十四五”规划,制定园区法治建设相关方案。

4.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试点工作的通知》(泾法办发20204号)要求,结合领导班子年终考核开展年终述职述法工作,督促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严格规范依法用法,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5.健全备案审查衔接联动机制。加大主动审查和专项审查力度,坚决纠正和撤销一切违反法律的规范性文件,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尊严、权威。持续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工作,按照法定程序做好修改、废止、宣布失效工作,确保应改尽改、应废尽废不留死角。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严格落实“三统”和有效期制度,备案审查工作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6.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园区“一站式”服务代办点相关工作,以“一站式”代办服务和保姆式服务相结合,着力推动政务服务规范化、高效化、优质化、便民化。统计“一站式”服务代办点服务事项12件;“一站式”服务代办点审批事项4件,最大限度实现“企业的事园区办,园区的事园内办”。

7.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清理破除隐性准入壁垒普遍落实“非禁即入”、“包容免罚清单”。保障企业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平公正参与竞争,保护企业和企业家权益,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做好了违规的涉企收费、检查、摊派事项的清理工作。

8.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严格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规定》(自治区人民政府令第115号),严格规范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升依法行政决策水平。确定并公开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健全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决策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制度,提高专家论证质量,发挥风险评估功能,决策程序形成的记录材料及时完整归档。

9.全面推行清单管理制度。继续推进权责清单“四级四同”,编制完成了园区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告知事项清单等,实行动态管理。

10.切实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刚性约束。本年内凡涉及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有关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性文件以及“一事一议”形式的具体政策措施,均纳入公平竞争审查范围。严格审核标准,优化审查流程,确保应审必审、全面覆盖。

11.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贯彻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大力推进园区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着力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和效率,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园区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行出庭应诉职责,本年内出庭2次,注重听取法律顾问意见,提高行政诉讼胜诉率。

三、增强园区法治观念,加快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12.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认真做好园区“八五”普法规划和决议的编制、送审工作,开展“七五”普法总结和“八五”普法启动工作,全面部署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扎实推进普法责任制落实,健全完善普法责任“四清单一办法”,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

  13.创新普法工作形式。 加强宪法宣传教育,积极参与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加强《民法典》普法,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主题宣传活动。强化以案释法和执法普法,常态化发布、推送典型案例。

  14.提升园区干部群众法治素养。以“大法治”理念为指引,持续加强对领导干部、企业职工、农民工等重点对象的普法力度,本年内开展企业法律培训会2次。抓住“关键少数”,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本领,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抓好“重点群体”,增强企业的规则意识、法治观念提升园区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15.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落实《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实施意见》,园区“扫黑办”机构常设、人员常在、工作常抓,实现常态化运行。持续加大对黑恶势力打击力度,抓好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和源头治理。大力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党工委会议召开专题会议3次,安排部署专项治理工作7次。

  16.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落实《关于推进“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设的意见》,进一步规范园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各项制度,加大企事业调解组织建设力度,推动工程建设、劳动劳资争议等领域的调解工作。

  17.严格落实学法制度。贯彻落实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年内举办2次法治专题讲座;领导班子及其他工作人员按要求参加网络学法考试。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

  四、存在的问题   

  园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推进企业守法诚信经营任务较重;二是园区法律顾问到期后还未完成续约;园区开展法治工作的创新探索不够。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们将按照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安排部署,在抓好常规工作落实的同时,重点做好以下各项工作:

  一是健全机制,确保法治责任落实到位。一步健全完善法工作机制,坚持把遵守法律、依法办事情况作为考核园区干部的重要内容督促企业法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提高法治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坚持学法知法常抓不懈。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园区各项工作的首位,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及党支部各类会议的第一议题、常设议题,常态化坚持,常抓不懈,不定期分专题、分阶段、分领域交流研讨学、反复跟进学,入脑入心学。

  二是示范引领,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坚持把内设机构负责人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努力推动内设机构负责人当好合格的“关键少数”,确保内设机构负责人尊法、学法、知法、守法。完善日常学法制度,深入推动经常性学法。加强法治培训,确保法治培训课时数量和培训质量推动园区各项工作全面迈入法治化轨道。

  三是普治并举,全面提升社会法治水平。配合政府相关执法部门进一步深化依法治理工作,扎实推进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健全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积极推进法律的有效实施,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加强园区企业法治宣传,积极组织广场宣传、送法进企业、民法典进企业等活动,确保企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社会管理法治化水平,营造出浓厚的人人崇法、人心思法、全民守法的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