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
泾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3-18    来源:泾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1年,泾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召开干部职工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示范带动全局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热潮。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主持研究法治政府建设重大事项,推进政府系统廉政建设,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积极配合督察组督察工作。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泾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局重要议事议程,与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坚决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的重要位置,制定相关工作制度,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健全完善工作体系,确保各项工作依法顺利推进。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做好规范性文件发文计划,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发布、备案、清理等各个环节的管理。完善包括政务公开、财务管理、请休假制度、网络安全管理、档案管理、信访工作等多个内部规范文件,健全局内部规章制度。有序开展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和评估工作。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进一步完善内部决策规则,对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安排、重大问题处理实行民主科学决策,对干部任用、大额资金使用、重大行政处罚等重要事项,严格执行民主审定程序,落实重大具体行政行为的决策程序,做到了依法行政工作有章可循、按章办事、规范操作。

五、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情况。强化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建立健全局学习制度,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把宪法法律列为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职工教育培训规划,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对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党章基本内容的学习,特别是对涉及退役军人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要进行深入、系统性地学习,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我局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深化政务公开,推动政务公开内容覆盖权力运行全过程和政务服务全过程,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和信息化水平。严格落实优抚政策,2021年,共为全县295名重点优抚对象发放生活补助款229.1万元。新增60岁农村籍退役士兵2人,新增伤残退役士兵1人;核减亡故重点优抚对象8人。解决优抚对象医疗救助和门诊救助93人,补助资金7.5万元。为1-6级5名伤残军人缴纳职工医疗保险2.25万元。发放16名高原兵奖励资金19.2万元。发放34名退役军人自主就业金136万元。对我县2021年进入村“两委”班子成员的20名退役军人信息进行采集完善。对33名伤残退役军人和机关伤残工作人员联系本人及时更换证件、完善信息,对部分退役军人信息有缺失的,通过查找档案及联系当事人完善信息。实施“情暖老兵、关爱帮扶”项目,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帮助解决退伍老兵马志和医疗救助资金和于保全家庭教育资助资金各1万元,营造了拥军优属和关爱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

七、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情况。我局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以维护好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为出发点,针对他们的各项诉求及实际困难,积极协调,主动化解处理。特别是在春节、清明节、八一建军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活动期间,认真开展好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及时掌握动态,做好思想疏导工作。并畅通信访途径,依法化解矛盾纠纷。认真贯彻落实《信访条例》,坚持认真办信、文明接访,及时调查处理并答复群众,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切实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同时,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带班接访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制度。组织发动县、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对我县退役军人群体全面开展矛盾纠纷隐患排查,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县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站通过带案下访、重点约访、上门走访等方式,确保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矛盾化解在基层。今年以来,成功化解县信联办交办件信访件两件,我局退役军人来信来访件17件,未出现退役军人进京、赴银上访事件。

八、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建立健全局学习制度,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把宪法法律列为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职工教育培训规划,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对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党章基本内容的学习,特别是对涉及退役军人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要进行深入、系统性地学习,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行政的能力。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在线学习宪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等法律知识。

九、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情况。全面贯彻普法规划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形成了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增强法律意识,树立法制观念,努力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注重在实际工作中依法行政,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民生目标,创新策略,完善机制,优化环境,积极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