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
黄花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3-01-09    来源:泾源县黄花乡人民政府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2年,我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国务院“一规划、两纲要”,紧扣我乡依法行政总体目标,多措并举,狠抓落实,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有力地推动了我乡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现将我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黄花乡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委会会前学法、专题法治讲座等制度,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坚持“线上”和“线下”学习相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内容,引导乡村两级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增强法治思维,提高依法执政能力。2022年共开展中心组学习3次、会前学法3次、专题法治讲座2次。

(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全面推行政府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和政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认真落实“谁主管、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信息采集、审核和发布机制。同时严格依照保守国家秘密法、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确保发布的信息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相关信息,法律、法规规定不予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 按照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求,对我乡符合公开条件的政府文件全面依法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促进依法行政。

(三)强化制度建设,提升行政执法。为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和文明执法,乡政府从配齐配全执法队伍、改进执法方式、提高执法素养等方面入手,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要求落实到执法实践的全过程。一是选优配强执法队伍,我乡积极与县司法局沟通,在我乡成立综合执法办公室,并配齐配全执法设备,保障执法透明公开。二是增强行政执法人员。我乡严格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规定,新增行政执法人员3人并全部通过综合法律知识考试。三是开展多部门执法联动。积极加强与驻乡单位好后派出所的执法配合,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形成多方联动、部门参与的良好格局,为构筑文明执法环境不断努力。

(四)健全机制,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为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行政决策质量、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完善行政监督体制,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我乡充分发挥落实好法律顾问制和乡人大代表监督权。今年以来共参与乡党委、政府重大事项20次,研究答复涉及法律信访事项2次,有效减少各类法律风险和决策失误的发生。

(五)依法化解社会矛盾,切实履行维稳职责。畅通渠道,打造乡综治信访维稳工作中心,严格落实信访干部坐班接待制度、重要节假日领导班子下村接访制度,建设成上访“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良好格局,做到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努力实现矛盾基层化解。全年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25起,其中疑难纠纷4起,调处成功3起,成功率达98%以上;接转办信访案件9件,处理9起,办结率100%。未发生恶性刑事案件、群体性事件和到吴、赴银、进京上访案件,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人人懂法用法氛围。一是开展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通过年初制定学习计划,年中规范调整学习内容,以及年终考核学习笔记的方式,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让全乡干部职工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二是加强法治宣传力度,提高群众法治意识,使法治意识深入人心,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常态。今年我乡通过积极开展内容丰富的法治培训、宣传活动,利用户外显示屏、标语、散发传单及举办培训班等形式,扎实推进了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使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各类人群。全年共举办法律培训班20余次,张贴户外标语40余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600余份。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一是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工作开展还没有完全到位,领导干部和职工依法行政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统筹建设法治政府力度不够,办法不多,影响依法行政深层次推进;三是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还需加强,法治机构和队伍建设仍然比较薄弱。    

接下来,我乡将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提高政府法治工作各项任务全面落实。

一是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依法行政认识,支持并参与到依法行政中来,同时通过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传递法治建设正能量,不断推动我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二是深化信访工作。加强阳光信访,严格落实信访案件依法终结制度,完善信访化解工作,选优选强信访矛盾处理人员,将问题化解在萌芽,将矛盾稳控在基层。

三是实行科学决策。我乡将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扩大听证范围,合理确定听证代表,通过听证达到充分听取民意,提高决策的执行力。

四是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和监督制度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全面实行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