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
审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3-01-09    来源:泾源县审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2年以来,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区、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安排部署,强化组织领导,深入推进依法审计工作,审计监督能力普遍提高,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按照县法治办关于做好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有关要求,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工作推进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职尽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安排部署,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取得显著成效。2022年,我局共审计了31个单位,其中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0个,政府投资项目5个,推动有关单位建立健全制度19项。围绕促进党和国家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绩效、促进打赢三大攻坚战、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开展了1个专项审计项目,(9·20疫情防控资金专项审计)。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按照新形势下审计工作新要求,经县委审计委员会审议,以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名义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泾党办发[2022]24号)、《泾源县委审计委员会审计监督重大事项督察督办工作办法》(泾党审发[2022]2号)、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改革效能有力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的贯彻落实意见》的通知(泾纪发[2022]10号),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审计机关行政执法更加规范化。

(三)健全依法决策制度机制。按照“保质保量,量力而行”的原则,制定年度审计项目、审计方案、审计报告及决定、规范性文件等均经过审理人员的审理;同时,坚持重要事项集体讨论决策。2022年共召开党组会议12次,局务会议9次,对重要事项、决策全部经党组会议、局务会议集体讨论决定,所有审计项目均召开审计业务会议,由局长主持,业务分管局长、审计组长、审理人员、审计人员参加,共同研究审定审计报告等结论性文书,办公室负责好业务会议记录。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按照信息公开要求,梳理的权责清单事项已按规定向社会公开;按照县法治办认真做好各项依法行政工作,行政执法人员必须持证上岗。目前,全局共有5名持证上岗行政执法人员;同时,积极参加审计署、审计厅等组织的相关业务培训,提高法制审核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

(五)全面提高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强审计人员的法治学习教育培训,将审计法制学习纳入年度学习计划,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加强审计法制的学习培训。开展干部在线学习,依托“宁夏干部网络教育学院”、“审计数字在线网”网上资源平台,审计干部严格按照学时要求认真学习,10名干部职工按期参加学习、考试,圆满完成学习任务,较好地推进了审计法制学习,促进提升法治思维能力。

(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区、市、县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认真研究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我局积极开展审计法治宣传,并结合“4·15国家安全日”和“12·4国家宪法日”,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宪法相关法律法规,鼓励广大审计干部积极参加县法治办组织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效果明显,提高了干部职工及群众法治意识,加深了解审计法律法规,提升法律素养。

二、存在的问题

(一)深入学习的意识不足。一是部分审计执法人员的学法用法主动性还不足,安排组织学习的多,灵活自学的少。二是理论学习有待进一步深入,部分审计人员对审计业务相关法律法规掌握较为熟悉,对党内法规学习了解还不够。

(二)系统性的法制培训不够。审计厅在审计质量检查中反馈我局在审计程序执行、审计法规运用等方面存在一些不规范问题,部分审计人员审计业务不熟悉,对同类问题把握尺度不一致,需要进一步加强审计人员业务能力的系统培训。

(三)法治宣传教育方式单一。目前开展法治宣传工作主要还是依靠传统方式,直接学习宣传,普法内容不易接受,起到的效果不够理想,缺乏吸引力和时效性。

  三、2023年工作打算

(一)全面加强审计人员法治教育。严格要求,加强管理,按照先培训、后执法的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对全系统审计人员法律和审计知识培训。抓好新知识、新法规、新方法的集中学习,充分利用各专业会议、业务培训会等平台,开展审计法律法规学习培训、违法违纪案例警示教育,进一步提高审计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工作。按照审计监督全覆盖要求,根据审计厅的部署安排,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聚焦重点,依托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三项重点审计工作,进一步整合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为审计全覆盖提供人力支持。

(三)创新审计执法方式。加快研究型审计推进建设,进一步充实审计力量,按照审计工作“两统筹”要求,合理配置资源,探索大数据审计工作应用,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促进审计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泾源县审计局

           202213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