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
泾源县民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1-10    来源:泾源县民政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2年,泾源县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集中学习重点内容,采取党组中心组带头学、培训教育集中学、基层宣讲深入学等多种方式,抓住“关键少数”,推进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制度化。二是结合社会救助、社区治理、社团治理、疫情防控入户摸排、民政惠民政策宣传等工作,深入乡村、社区、社会组织等宣传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在重点节点积极开展普法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社会组织,引导民政系统干部职工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民政事业改革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组会、干部职工学习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和法治政府建设知识15余次,开展民政系统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2次,到帮扶村、社区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等宣传2次。

二)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完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与民政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及时研究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形成局党组牵头抓总、班子成员具体负责、业务股室各司其职的法治工作格局。一是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制定了《泾源县民政局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2022年民政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明确民政领域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任务,统筹规划、整体推进、有效实施,切实发挥其依法行政的基础作用。二是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坚决按照法律法规履行职责,把各项工作纳入了法治化轨道。按照要求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其他班子成员将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个人年终述职报告。

(三)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结合民政厅下发的《自治区民政系统权力清单指导目录》,及时更新我局权责清单,逐一明确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监督方式、责任方式等相关事项,根据法律法规修订完善实行动态调整,并及时在泾源县政府网站上进行公开。二是加强社会组织监督管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协作配合,联合业务主管单位和行业管理部门,持续加大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监管力度。加强社会组织网格化管理服务,建立了“横向覆盖、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监管体系,根据工作实际划分单元网格,选派民政局在编人员担任网格员,对网格内社会组织的“人、地、物、事”等活动信息进行监管。强化“监管+服务”规范建设,制定了2022年度社会组织系列专项整治方案,持续开展“扫黄打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非法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僵尸型”社会组织清理等专项治理工作。2022年共清理注销76家村级资金互助社,注销15家社会组织,激活7家。全面完成2021年度社会组织年检工作。三是开展全县“社区万能章”治理专项行动暨基层减负工作“回头看”活动,持续开展“社区万能章”治理和基层减负工作,在进一步清理证明事项、挂牌和上墙制度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起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规范社区机构牌匾、上墙制度的长效机制。

(四)全面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起草人员的学习培训,规范制发程序,防止乱发文件。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三统一要求,把广泛征求意见、合法性和公平竞争审查、集体研究、备案作为规范性文件制定遵循的基本要求,确保规范性文件制定必要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二是深化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在泾源县政府网站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公示公开、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等栏目上向社会公开民政政务信息和民政资金发放明细等。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扩大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合同风险防范等方面的参与面,及时提供法律意见,有效防范法律风险,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全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五)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经局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认真执行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事关民政发展大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等重大决策事项,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建立《泾源县民政局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

(六)全面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一是认真执行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确保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规范、执法决定合法有效。二是加强民政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配备执法仪2部,开展行政执法行为,需持行政执法证开展相关工作,未取得执法资格的,不得从事执法活动。已在泾源县政府网站公开民政局行政执法主体信息、行政执法人员清单和行政执法职责、权限、依据、监督方式、救济渠道等信息。三是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及时办理市、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所有建议、提案均在规定时间内按时办理完成,征询意见表反馈率满意度100%。

(七)深入落实普法责任制。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高标准推动“八五”普法。制定《泾源县民政局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普法重点内容任务,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和民政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完善了 “谁执法 谁普法”四个清单,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推进普法工作落实。积极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6.26国际禁毒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月等活动,加大对《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禁毒法》《国家安全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社会救助暂行办法》《村委会组织法》、《社区居委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利用广场集中宣传、社会救助入户核查、社会组织检查等机会,通过向群众发放资料、提供现场咨询等方式,重点对城乡低保、临时救助、社会组织管理、婚姻登记等有关政策法规进行了宣传,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解答群众疑问,零距离为群众解答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把党的惠民政策宣传到群众中去,深受过往群众的欢迎和点赞。

二、存在问题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在具体实践中尚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专业法律技能型人才缺乏,还有待于进一步充实壮大。二是民政系统干部职工法治观念、法治思维树立的还不够牢固,法治教育、学习培训还不够深入,仍需强化巩固。三是民政执法力量不足,执法人员法律业务水平有待于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壮大民政执法队伍,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大执法业务培训,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认真执行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确保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规范、执法决定合法有效。

(二)全面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三统一要求,把广泛征求意见、合法性和公平竞争审查、集体研究、备案作为规范性文件制定遵循的基本要求,确保规范性文件制定必要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三)全面提升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推进法治教育常态化,借助法宣在线、学习强国等平台,通过以案释法、专题讲座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各项法律法规,确保执法人员熟练掌握法律知识,推进执法水平。围绕《民法典》、《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举办专题讲座或培训班推进执法人员学法用法方式方法创新,把学习法律与运用法律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自觉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行为习惯。

(四)提升民政普法宣传实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民政系统“八五”普法重点内容,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干部理论学习内容,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的学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围绕中心工作和重要节点,广泛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国家安全教育日、国际禁毒日等法治宣传教育,突出民政重点业务领域,贴近民政服务对象开展普法宣传,提高群众法治意识。  



泾源县民政局        

2023年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