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
泾源县交通运输局2022年法治政府工作总结
日期:2023-01-13    来源:泾源县交通运输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2年,泾源县交通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为进一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深化法治文化建设、强化法治社会建设,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法治宣传,更深度的学习贯通。一是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走深走实。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同时,组织安排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了县委依法治县办《关于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全体干部职工深刻领悟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于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二是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法治责任。一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持续深入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按照要求,对照自身职责,落实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责任,指导、监督全系统做好普法宣传教育、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年终述法、法治队伍建设等相关工作,对严格落实普法责任、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加强监督检查、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细化分工,明确任务。

(二)严格落实执法制度。一是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相关规定,成立了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执法单位和各站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全面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机构改革,完善优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清单,明确局属执法站所普法内容、工作标准、时限要求及指标要求,使普法工作细化、量化,任务落实到人,确保完成2022年度普法任务。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把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作为规范行政执法程序的最基本要求,结合交通运输部《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对单位行政执法程序进行一步规范,制作了《执法手册》,明确了行政执法管理制度、执法人员信息、执法事项、执法流程图、执法程序、执法监督电话等,并通过政府网站、监管平台、公示栏等方式向社会公示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

(三)多层次、多渠道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围绕专项工作开展专题普法活动一是做好舆论导向,制作了宣传单、通告、手册等,在各乡镇主要路口、汽车站、集贸市场张贴专项整治行动的通告86份,发放宣传册880余份,悬挂横幅6条,单位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标语也利用安全宣传日在广场开展宣传活动二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企业、工地共排查出隐患29条,指导帮助企业整改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安全隐患,组织了“爱心送考”活动、延伸农村客运线路解决群众出行困难、帮助指导客运企业发展定制客运等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三是实施柔性执法,在查处非法营运和超限超载等违法行为时。对于初次违法且情节行为较轻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给予警告处理免于处罚,实施柔性执法1次。

(四)严厉打击非法营运,促进客运行业发展。一是加大非法营运打击力度。严格按照行政执法相关规定,每季度制定道路运政执法检查安排,采取与交警联合执法等方式,有计划多措施开展道路执法检查。重点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跨区域经营、拼客、出租车不使用计价器,车辆、驾驶员无相关证件等违规行为,维护道路运输市场秩序。二是帮助客运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客运行业发展。近年来,随着群众出行便捷化、多样化需求的转型,对客运行业有较大的冲击。为了满足群众需求,今年以来,我大队加强与区、市上级部门对接,积极动员帮助客运企业转型升级,先后审批泾源至银川班线“定制客运”7辆,编制了《全县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方案》《网约车规划》等,通过整合全县城乡交通运输,发展网约车、“制定客运”等交通运输新业态。盘活全县交通运输行业发展,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二.存在问题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具体实践过程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交通系统干部职工法治观念、法治思维树立的还不够牢固,法治教育、学习培训还不够深入,仍需强化学习,落实普法责任制还有待加强,法治体系还需进一步完善。二是专业法律技能型人才缺乏,还进一步充实壮大队伍的建设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理论强化与法治宣传。今后我局将继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领会贯彻落实,进一步深化对依法行政的思想认识、努力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思维武装头脑,坚持用法治工作方式不断完善工作,传递法治建设正能量,持续推进我局各项法治工作全面深入发展。

(二)加强普法治理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普法治理工作机制,配强配齐人员,强化经费保障,保障工作正常开展;加强普法工作人员政治思想教育和法治专业教育,提高能力素质,增强工作本领,防止形式主义。强化执法人员培训,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水平。

(三)提升交通行政执法队伍素质。为落实“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工作要求,各执法单位积极开展2022年度执法业务培训,通过以每月课堂教学、交流学习讨论、队列及素质训练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依法行政的能力,规范执法行为,树立交通运输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