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
兴盛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16    来源:泾源县兴盛乡人民政府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2年,我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国务院“一规划、两纲要”,紧扣我乡依法行政总体目标,多措并举,狠抓落实,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有力地推动了我乡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现将我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兴盛乡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委会会前学法、专题法治讲座等制度,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坚持“线上”和“线下”学习相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内容,引导乡村两级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增强法治思维,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全年党委理论中心组共开展集体学法8次、“一五”干部例会会前学法16次、专题法治讲座2次,17名干部职工通过网络顺利完成2022年度固原市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网络课程培训和结业考试。

(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及有关工作要求,我乡全面梳理权力行政审批事项,制定办理指南、办事流程图,建立了事前事中事后管理制度、限时办结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不断加强培训教育,干部思想观念积极转变,牢固树立服务理念,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极大增强,精神面貌、敬业精神有了明显提高。目前,我乡民生服务中心设立窗口4个、工作人员6人。各窗口工作人员负责对服务对象进行相关政策的解释,保障了群众的服务需求。与此同时,各村推行“六到家门口服务”,建设综合服务站,将43项政务服务权限下放村级办理,让群众在家门口足不出村也能就近办成事的便利,实现了人员下沉,重心下移,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强化制度建设,提升行政执法。一是强化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重点提高干部法治观念、法律素质以及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乡营造良好法治化的环境,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地落实、见到成效。三是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规范政府行政行为。四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提升政策决策法治化水平,完善决策制度,规范决策程序,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律责任。五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乡党委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制健全,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对乡党委的重点问题、政府的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杜绝“一言堂”。六是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执政。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责述廉述法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依法行政工作相辅相成。七是实行行政执法报告制度,相关办公室每季度向乡党委、政府汇报依法行政工作。乡党委、政府向乡人大主席团报告半年、全年的依法行政情况。八是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常态化规范执法,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

(四)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依法履行政府职能职责。以政府政务公开栏为主要阵地,按信息公开要求,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同时要各村委会坚持党务、村务公开制度化、经常化。成立党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利用固定的公开栏,每月按期更新公开内容,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提高政府透明度,以政务公开监督权力规范运行,促进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扩大就近办理范围,社保医保服务、残疾、卫生、低保复核等事项实现立即办。公开网上办理流程和页面操作,方便群众不出门就能办理。全年在政务网上公开信息40期,重大项目3个。

(五)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法治氛围。学法才能懂法,知法才能守法。建设法治社会,法治宣传教育是根本。今年来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一是严格落实会前学法,严格按照上级规定,建立健全学法制度,让全体干部了解了相关的法律政策和其他相关知识。二是开展了理论学习中心组等专题学习,传达会议精神、部署贯彻落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紧密结合,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加强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宣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了各级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三是落实法律顾问、法律援助相关制度上墙,成立法律队伍建设,签订法律顾问书,落实“一村一律师”制度。四是加大宪法宣传教育力度,认真组织开展扫黑除恶、反诈、平安建设、禁毒等法治宣传月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扎实推进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借助广播、LED、网络等媒体力量和优势,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力度,正确引导舆论、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今年来,我乡在各村开展法治宣传教育20场次,在道路显眼位置张贴海报和横幅60余条,向群众派发宣传手册、彩页3000余份,宣传礼品2300余份。

(六)依法矛盾纠纷化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确保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我乡始终重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放在首位,严格落实“113”工作机制。建立“一周一排查”机制,由乡包村领导牵头,乡村干部、第一书记负责,认真梳理排查矛盾纠纷,建立问题、责任、整改“三张清单”,尽快掌握矛盾发展状态,取得调处主动权,有针对性地加强化解消除,灵活运用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三方联动调处,确保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全年共调处矛盾纠纷135起,调处率100%。畅通信访渠道,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推动信访维稳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确保了我乡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七)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因工作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主要负、五办四中心负责人、各村支书为成员,明确工作职责,明确专人负责,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一岗双责”制度。二是强化统筹谋划。先后多次召开党委会议、干部职工大会,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印发《兴盛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分解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多个方面各项重点任务,以此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三是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五办四中心、各村年度目标考核范围,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存在问题

2022年,兴盛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和建设法治政府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普法宣传力度有待加强,宣传缺少互动性新颖性,整体效果有待提高;二是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基层党组织中法治工作队伍人员少、法律知识和综合素质不高,与推进法治建设需要存在一定差距。三是法治宣传专项经费有待加强。法治宣传经费投入仍相对不足,影响到法治建设的推进速度和质量。

三、下一年度主要安排

2023年,兴盛乡将认真按照上级法治建设主管部门的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乡党委、乡政府中心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努力开创法治工作新局面。重点将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提高党员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健全并落实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和掌握法律法规相关规定,不定期进行依法行政知识培训。二是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法治培训,使执法人员法制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及时、准确、全面、具体地公开政府信息,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四是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宪法》、《民法典》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以新媒介、新方式进行有针对性的普法宣传,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兴盛乡人民政府        

2022123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