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
泾源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3-01-30    来源:泾源县安监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精心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和国家、区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安全监管执法,持续推进行政执法法治化、程序化、规范化,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法治水平,确保全县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基本情况

(一)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组领学促学作用,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2022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同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知识测试》,确保学习取得实效。二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0月16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并提交心得体会,同时组织参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上专题培训班》,不断提升学习的深度和广度。

(二)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坚持发挥带头作用。局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学法遵法用法,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党委会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宪法》《监察法》等内容10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专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并要求手写心得体会。二是坚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局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召开会议,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依法协调、重要任务亲自依法规督办,有效推动各项法治建设工作落地生效。

(三)加强法治教育,不断提升执法水平。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定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同时充分利用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开展法治学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2022年以来,在“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完成《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网上专题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网上专题培训班》《提升地震地质灾害防控能力网上专题培训班》《提升防汛抗旱应急管理能力网上专题培训班》《危险化学品生产建设项目安全风险防控指南网上专题培训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上专题培训班》等培训;学习新修订《行政处罚法》和《安全生产法》。二是完善执法措施。配置执法记录仪7部、移动执法通讯终端2部、便捷式打印机1部和执法制服等执法设备,统一为局15名在职在编人员配置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为执法股室人员配备《安全生产法》等工具用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管理相关规定,加强执法人员管理,不断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树立良好的执法队伍形象。

(四)完善执法制度,规范公正执法。一是落实执法规范化。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通过规范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2022年,未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二是落实执法合法化。实时调整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委员会成员,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持续完善法制审核范围、内容和程序,确保行政处罚合法合规、裁量适中。落实执法信息化。通过移动执法信息系统智能输出文书、执法流程网上审批等手段,实现统一综合执法文书填写,提高综合执法文书质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增强行政执法效能。

(五)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一是持续开展日常监管工作。制定印发泾源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严格执行行政执法检查计划,依据上级部署开展专项检查和临时检查。2022年共开展各类检查85次,立案4起,发现一般隐患38条,已全部整改完成二是加强普法宣传教育。以“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为契机,利用电子显示屏、横幅、展板等媒体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知识“五进”活动,普及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全民安全防范意识。活动期间,共悬挂标语横幅56条,张贴宣传标语和各类宣传挂图4000余幅,向乡镇及社会发放30个种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宣传展板37块,接受咨询100余人次,出动宣传车11余辆、工作人员66人,受教育人数达20000余人。对于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舆论氛围,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存在的问题

2022年以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和行政执法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行政执法水平有待提高。部分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还不够强,对最新出台的各项法律法规及标准掌握不够,执法队伍业务水平参差不齐,整体业务水平和监管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二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个别企业负责人法治意识、依法办企意识、红线意识仍然薄弱,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三是执法主动出击意识不强。我县安全生产的监管对象众多且分散,高素质的执法专业人才缺乏,执法力量有限,主动出击受客观因素的影响较大,执法覆盖面和监察震慑力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中,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应急管理法治政府建设推向深入。

(二)加强业务培训,提高监管执法水平。坚持把加强学习作为全局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采取平时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统一制定学习计划,集中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体系,以及国家、区市县有关安全生产的各种文件指示精神。同时举办各种安全生产执法业务培训班,加强与先进县区局相互学习交流,取长补短,用学习指导实践,在实践工作中发现问题,再通过学习来解决问题,不断促进思想理论素质和执法水平提高。

(三)执法普法结合,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一是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重点打击危险化学品、有限空间等领域的非法经营行为,提高执法检查的深度和广度,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切实提高执法倒逼效果;二是加大安全生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充分发挥事故警示教育作用,以事故教训推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予以曝光,全面提升社会和公众应急处突、安全生产以及消防安全意识和能力;三是聚焦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重点内容,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形式和内容开展法律法规、应急救援及逃生、隐患排查治理等知识宣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