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640424018/2019-00014
文号
泾开发20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乡村振兴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6-12
名称
关于印发《泾源县2019年度闽宁对口扶贫协作资金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泾源县2019年度闽宁对口扶贫协作资金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泾开发20号
日期:2019-06-12 来源:泾源县乡村振兴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下达2019年度闽宁对口扶贫协作资金计划的通知》(宁开发〔2019〕6号)精神,扎实推进新时代闽宁对口帮扶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闽宁对口扶贫协作项目建设任务,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银川会议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和完成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第二十三次联席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推进新时代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工作再上新台阶,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二、目标任务

通过闽宁对口扶贫协作项目的示范和带动,贫困村村容村貌得到改善,支柱产业提质增效,11551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闽宁协作项目受益,带动5236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三、建设内容及投资

安排闽宁协作发展项目资金2300万元,涉及特色产业、扶贫车间建设等八大类21个子项目。其中特色产业455万元,占总投资19.8%;扶贫车间建设512万元,占总投资22.3%;闽宁示范村提升610万元,占总投资26.6%;闽宁产业园区(支持闽籍企业发展)240万元,占总投资10.4%;劳动力培训与转移373万元,占总投资16.2%;生态扶贫70万元,占总投资3%;消费扶贫10万元,占总投资0.4%;平台建设30万元,占总投资1.3%。

(一)特色产业,投资455万元。

1、兜底户肉牛托养项目。投资75万元,以“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兜底户”的发展模式,为托养的237户兜底户的肉牛补贴饲草料。项目受益人口794人,受益贫困人口794人,带动贫困人口脱贫人数130人。

2、杨岭村村级养羊场建设项目。投资140万元,在大湾乡杨岭村新建养羊场一处,建设羊棚3栋、饲草棚1栋、精料和消毒室和管理用房,配套厕所、消毒池、堆粪棚、集污池、大门等附属设施,对场区内道路、场地进行硬化,配齐上下水及相关用具设备。建成后出租给村民(优先保障建档立卡户)发展养殖业增收。项目受益人口132人,受益贫困人口132人,带动贫困人口脱贫人数35人。

3、中药材试点种植项目。投资40万元,试点种植当归204亩,其中在泾河源镇兰大庄村种植134亩(20万元),在六盘山镇双合村林下种植70亩(20万元),带动100名建档立卡劳动力通过务工增加收入,为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探索产业发展路子。项目受益人口400人,受益贫困人口400人,带动贫困人口脱贫人数200人。

4、牛床垫料补贴项目。为确保有机肥生产原料的供应,投资100万元,选择饲养规模在5头左右的肉牛养殖户1000户生产牛床垫料,每户补贴1000元。项目受益人口3500人,受益贫困人口2500人,带动贫困人口脱贫人数300人。

5、中蜂产业项目。投资10万元,给全县中蜂养殖户生产蜂蜜进行检测,为建档立卡蜂农产品上市提供质量参考。项目受益人口3500人,受益贫困人口1500人。

6、泾源县延龄山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生态畜禽养殖项目(返乡创业、专业合作社带动项目)。投资90万元,扶持泾源县延龄山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做强做大,合作社投资约400万元增购自动饲养设备和优质蛋鸡扩大生产,吸纳4名建档立卡劳动力就业。其中,设立60万元引导基金,在全新民乡范围内吸纳300户建档立卡户投资入股3年托管蛋鸡、参与劳动年底分红,增加收入。项目受益人口1000人,受益贫困人口1000人,带动贫困人口脱贫人数16人。

(二)扶贫车间建设项目,投资512万元。

7、援建扶贫车间项目。投资242万元,支持新民乡张台村、泾河源镇冶家村、兴盛乡上金村、香水镇上桥村、黄花乡红土村、六盘山镇李庄村、大湾乡何堡村等建设木屑、有机肥加工等扶贫车间,新增约150名建档立卡务工人员就业。项目受益人口7185人,受益贫困人口600人,带动贫困人口脱贫人数150人。

8、澳丽妃包袋扶贫车间建设项目。投资120万元,支持闽籍企业厦门澳丽妃包袋有限公司到泾源设立扶贫车间。扶持澳丽妃包袋公司在六盘山镇集美村建设集美蒿店片区联合扶贫生产车间,购置设备划拨村集体资产,配套附属设施,吸纳建档立卡劳动力70人,开展订单式岗位培训。支持厦门澳丽妃包袋公司引进高级管理人员、技术骨干人员来泾源参与扶贫车间运营;支持宁夏澳丽妃扶贫车间骨干员工到厦门培训、提升技能。项目受益人口320人,受益贫困人口280人,带动贫困人口脱贫人数280人。

9、聚泉祥包袋制品扶贫车间建设项目。投资120万元,支持闽籍企业厦门聚泉祥包袋制品有限公司到泾源设立扶贫车间。扶持其在六盘山镇什字村建设什字村、张堡村联合扶贫车间,购置设备划拨村集体资产,配套附属设施,吸纳建档立卡劳动力80人,开展订单式岗位培训。支持厦门聚泉祥包袋制品有限公司引进高级管理人员、技术骨干人员来泾源参与扶贫车间运营。项目受益人口360人,受益贫困人口320人,带动贫困人口脱贫人数320人。

10、米岗村扶贫车间产业化项目。投资30万元,支持米岗村扶贫车间对玫瑰等深加工项目实施产业化,带动村民产业转型增收、务工增收。项目受益人口260人,受益贫困人口35人,带动贫困人口脱贫人数35人。

(三)闽宁示范村提升,投资610万元。

11、新旗村、园子村、底沟村、王家沟村、周沟村、杨岭村、六盘村等7个闽宁示范村闽宁示范村巩固提升项目。投资610万元,巩固提升新民乡王家沟村(40万元)、泾河源镇底沟村(70万元)、兴盛乡新旗村(80万元)、香水镇园子村(70万元)、六盘山镇周沟村(100万元)、大湾乡杨岭村(150万元)、六盘村(100万元)等7个闽宁示范村,重点实施产业发展(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养牛、养中蜂、养羊脱贫致富。其中,养牛按补足“3+5”(3头基础母牛、5头育肥牛)予以扶持,中蜂按补足10箱予以支持、养羊按补足10只予以支持;支持村集体建设集中养殖区)、扶贫车间建设,统筹考虑生态宜居、乡村治理以及人才、文化、组织振兴等工作,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受益人口1000人,受益贫困人口500人,带动贫困人口脱贫人数500人。

(四)闽宁产业园区(支持闽籍企业发展),投资240万元。

12、建设闽宁电商扶贫产业园区项目。投资200万元,建设闽宁电商扶贫产业园、完善相关配套设施设备,吸引厦门中达集团入驻运营,以人才本地化、产品本地化、园区本地化为建设方向,采取“培训-就业-创业”的方式打造“互联网+”产业协作的新模式,吸引带动青年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青年就业创业,建设深度关联、自发共生的扶贫产业规模集聚区。中达集团每年为泾源县培训50名以上电商从业人才,并利用电商资源优势,帮助受训的电商人员在产业园内拓展30家以上网店。支持中达集团引进高级管理人员、技术骨干人员来泾源参与电商扶贫产业园运营管理;支持东部电商导师来泾源授课、技术指导;支持泾源骨干电商人才赴厦门再学习、再提升。项目受益人口300人,受益贫困人口105人,带动贫困人口脱贫人数105人。

13、闽宁纺织园项目。投资40万元,支持宁夏鹰鹏纺织扶贫车间技术改造、职工培训、技能提升。项目受益人口100人,受益贫困人口100人,带动贫困人口脱贫人数60人。

(五)劳动力转移与培训,投资373万元。

14、购买环卫公益性岗位项目。投资282万元,为586名建档立卡劳动力购买公益性岗位(环卫工人)。项目受益人口2050人,受益贫困人口2050人,带动贫困人口脱贫人数2050人。

15、就地就近转移就业项目。投资60万元,支持建档立卡户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对在区外就近就业的给予每人200元交通补贴;对县内企业新增安置建档立卡劳动力,稳定就业在3个月以上,按人数给予企业3000元/人的补助;稳定就业在6个月以上,按人数给予企业5000元/人的补助。项目受益人口400人,受益贫困人口400人,带动贫困人口脱贫人数400人。

16、赴闽转移就业项目。投资3万元,组织向福建用工企业培训转移建档立卡劳动力60人,补贴统一交通费、购买意外保险等。项目受益人口210人,受益贫困人口210人,带动贫困人口脱贫人数210人。

17、“1+脱贫”大学毕业生促就业项目。投资18万元,对建档立卡户88名贫困应届毕业大学生每人资助2000元作为毕业实习促进就业梦想金,最终实现“就业一个、脱贫一户”。受助者工作2年内反哺就业梦想金,让“就业梦想基金”越做越大,长期循环资助更多建档立卡户贫困大学毕业生就业。项目受益人口245人,受益贫困人口245人,带动贫困人口脱贫人数245人。

18、致富带头人培训项目。投资10万元,在县内开展肉牛、中蜂养殖致富带头人培训120人,提升帮带能力。项目受益人口350人,受益贫困人口260人,带动贫困人口脱贫人数100人。

(六)生态扶贫,投资70万元。

19、“四个一”林草产业示范园建设项目。投资70万元,扶持宁夏皇达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设“四个一”林草产业示范园。打造特色树种繁育基地50亩,改造设施温棚10000平方米,示范推广造型松培育修剪,集中繁育香荚蒾、天目琼花等优势树种,结合旅游打造六盘山苗木科普、瓜果采摘基地,吸引游客、增加就业,三年内每年帮助建档立卡户劳动力25人就业,带动建档立卡户100人增收。项目受益人口100人,受益贫困人口100人,带动贫困人口脱贫人数100人。

(七)消费扶贫,投资10万元。

20、消费帮扶进万家项目。投资10万元,依托福建省厦门市物业协会开展宁夏泾源农特产品进小区活动,利用互联网技术搭建宁夏泾源农特产品进小区平台,2019年完成不少于50个小区的扶贫宣传活动。支持电商公司建设社群电商平台。与闽宁电商扶贫产业园、泾源牛肉协会、中蜂协会以及合作社、农户对接产品,构建“采购-运输-分发-售后”的全流程运营,建立长期稳定的消费扶贫平台和渠道,带动泾源县贫困户扩大生产增收。项目受益人口60人,受益贫困人口60人。

(八)平台建设,投资30万元。

21、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才交流培训项目。投资30万元,支持部分中小学班主任、教师(10万元)、医生(4万元)等到厦门市海沧区交流学习; 组织开展全县乡村振兴人才培训、交流交往活动(16万元)。

四、项目实施时间

2019年5月——11月。

6月30日前,各项目实施单位完成项目实施方案制定。

6月1日至10月30日,组织项目实施。

11月1日至20日,组织验收。

11月21日至30日,兑付项目资金。

五、项目实施责任单位、责任人

1、兜底户肉牛托养项目。项目实施单位农业农村局,项目责任人马津垠(农业农村局局长)。

2、杨岭村村级养羊场建设项目。项目实施单位农业农村局,项目责任人马津垠(农业农村局局长)。

3、中药材试点种植项目。项目实施单位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项目责任人禹新仓(自然资源局局长)、马津垠(农业农村局局长)。

4、牛床垫料补贴项目。项目实施单位农业农村局,项目责任人马津垠(农业农村局局长)。

5、中蜂产业项目。项目实施单位农业农村局,项目责任人马津垠(农业农村局局长)。

6、泾源县延龄山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生态畜禽养殖项目(返乡创业、专业合作社带动项目)。项目实施单位新民乡政府,项目责任人魏霄鹏(新民乡政府乡长)。

7、援建扶贫车间项目。项目实施单位扶贫办,项目责任人马乾坤(扶贫办主任)。

8、澳丽妃包袋扶贫车间建设项目。项目实施单位扶贫办、六盘山镇政府,项目责任人马乾坤(扶贫办主任)、古学宏(六盘山镇政府镇长)。

9、聚泉祥包袋制品扶贫车间建设项目。项目实施单位扶贫办、六盘山镇政府,项目责任人马乾坤(扶贫办主任)、古学宏(六盘山镇政府镇长)。

10、米岗村扶贫车间产业化项目。项目实施单位香水镇政府,项目责任人马万春(香水镇政府镇长)。

11、新旗村、园子村、底沟村、王家沟村、周沟村、杨岭村、六盘村等7个闽宁示范村闽宁示范村巩固提升项目。项目实施单位兴盛乡政府、香水镇政府、泾河源镇政府、新民乡政府、六盘山镇政府、大湾乡政府,项目责任人朱云(兴盛乡政府乡长)、马万春(香水镇政府镇长)、余建成(泾河源镇政府镇长)、魏霄鹏(新民乡政府乡长)、古学宏(六盘山镇政府镇长)、杨晓明(大湾乡政府乡长)。

12、建设闽宁电商扶贫产业园区项目。项目实施单位轻工业园区管委会,项目责任人于雷(轻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

13、闽宁纺织园项目。项目实施单位香水镇政府,项目责任人马万春(香水镇政府镇长)。

14、购买环卫公益性岗位项目。项目实施单位住建局,项目责任人马银全(住建局局长)。

15、就地就近转移就业项目。项目实施单位人社局,项目责任人冶兴亮(人社局局长)。

16、赴闽转移就业项目。项目实施单位人社局,项目责任人冶兴亮(人社局局长)。

17、“1+脱贫”大学毕业生促就业项目。项目实施单位县团委,项目责任人金玉锋(县团委书记)。

18、致富带头人培训项目。项目实施单位农业农村局,项目责任人马津垠(农业农村局局长)。

19、“四个一”林草产业示范园建设项目。项目实施单位自然资源局,项目责任人禹新仓(自然资源局局长)。

20、消费帮扶进万家项目。项目实施单位发改局,项目责任人仇晓辉(发改局局长)。

21、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才交流培训项目。项目实施单位教体局、卫健局、农业农村局,项目责任人马志清(教体局局长)、顾军(卫健局局长)、马津垠(农业农村局局长)。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各项目实施单位要按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安排部署,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项目实施和验收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二)严格程序,加快进度。各项目实施单位要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人,制定项目建设方案。要尽快组织项目实施,每月30日前向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项目进度。

(三)明确目的,突出重点。各项目实施单位要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紧扣目标任务,以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增收脱贫为重点,以提高受益人口脱贫质量为目的,认真开展项目实施、自查和验收工作,在11月底以前资金支付率达到95%以上。

(四)规范管理,健全台账。各项目实施单位要高度重视内业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建立健全资金项目管理台账,台账资料整理装订后,送扶贫办备案。台账资料包括建设项目申报、会议纪要(记录)、方案制定、招标公示、项目建设、项目验收、资金拨付、信息报送、受益人口基本信息和工作总结等内容。

(五)专款专用,确保成效。各项目实施单位要严格按照《泾源县闽宁对口扶贫协作项目发展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泾扶开办发[2018]2号)管理使用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专账管理。认真落实项目公示公告制度,严禁挤占挪用,确保资金使用成效。闽宁示范村提升项目用于贫困村内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项目建设资金不超过项目总额的30%。

(六)宣传动员,营造氛围。大力宣传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的重大意义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动员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积极参与项目建设当中。认真总结闽宁协作经验典型,为全县脱贫攻坚项目实施树立标杆,营造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浓厚氛围。

         泾源县2019年度福建财政援宁资金项目清单(8).xls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